七一社區        注冊

古今中外精神支柱的建設都有一些共同的規律性的東西,至少有六個方面的精神載體,即經典、教師、聽眾、殿堂、形象、禮儀——

精神支柱建設通行載體的啟示

楊金海 韋文英 張治銀 劉長軍

2014年01月13日13:3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精神支柱建設通行載體的啟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精神支柱建設是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內容,是國家綜合實力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如果沒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等於沒有靈魂,就會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精神支柱建設搞得好與壞,是衡量一個國家意識形態安全性和牢固性的重要標准,也是衡量一個國家強弱的重要尺度。因此,我們黨歷來十分重視精神的力量,重視精神支柱建設。每當重大的歷史關頭,總是能夠用高尚的精神去鼓舞人民,戰勝各種艱難險阻,不斷走向新的勝利。我們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尤其需要加強精神支柱建設,筑牢我國意識形態主陣地,不斷增強我國軟實力。

  正像自然界發展和人類社會物質文明建設有其可遵循的客觀規律一樣,精神支柱建設同樣有其可遵循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不因時代而消亡的基本規律。我們要加強新時期的精神支柱建設,搞好新形勢下的意識形態工作,也必須遵循精神支柱建設的基本規律。否則,我們就會走彎路,甚至會付出巨大代價。

  通過總結古今中外精神支柱建設的經驗,特別是我們自己的經驗,不難發現,古今中外精神支柱的建設都有一些共同的規律性的東西,這至少包括六個要素,也是六個方面的精神載體,即經典、教師、聽眾、殿堂、形象、禮儀。當然,在不同時代這些要素的表現形式是不同的。我國在這方面有豐富的經驗,但在實際工作中沒有很好地借鑒這些經驗。例如,我們有馬克思主義經典,但通俗化工作不夠﹔有教師,但隻限於學校,社會大眾的教師即社會化的布道者嚴重缺乏﹔有聽眾,但也隻限於體制內,社會大眾只是潛在聽眾,沒有機會變成現實聽眾﹔有殿堂,也限於學校或極少的文化館,社會化的殿堂很少,不少人想找精神寄托也無處可去﹔有個別馬克思主義者的形象,但少得可憐,更缺乏適當的地方供人們學習敬仰﹔有禮儀,但遠遠不夠。我們要搞好意識形態工作,推動精神支柱建設,就應當科學借鑒古今中外的一些經驗,按照精神支柱建設的基本規律,在這六方面下大功夫,大力加強馬克思主義宣傳普及的物質載體建設,特別是各種類型的社會化馬克思主義文化館、展覽館、博物館等場館建設。

  為歷史名人建堂設館,是中國傳統文化得以傳承至今的重要因素,比如,遍布全國的孔廟是孔子儒家思想得以世代傳承的重要原因,等等。馬克思主義傳入我國已經有一百多年,成為了我們的指導思想,卻還沒有像樣的面向社會大眾的馬克思主義展覽館,可供群眾接受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教育,表達精神訴求,瞻仰革命領袖和民族英雄,尋求精神慰藉。這無論如何也是說不過去的。因此,當前精神支柱載體建設的重中之重是,在搞好國家層面規劃設計的基礎上,有計劃地建設一批馬克思主義展覽館,給人民群眾提供精神家園。首先應該從國家層面上在北京建設多功能的馬克思主義展覽館總館,各地方再根據統一規劃,逐步推進類似場館建設。作為精神寄托和精神訴求的聖地,這些場館應該建設得宏偉、庄嚴、肅穆,使人身處其中時,自然而然地產生神聖、崇敬之情。與此同時,以馬克思主義展覽館為主體,還應該充分整合現有的各類文化館、青少年宮、圖書館、博物館、黨史館、革命舊址、領袖故居、英雄故居以及紅色旅游景點等,逐步建立、完善馬克思主義宣傳教育載體體系。

  有了馬克思主義場館,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就有了宣傳教育基地,大眾化、社會化的經典、教師、聽眾、形象、禮儀等也將隨之逐步完善起來。首先,場館是宣傳馬克思主義的重要基地,是精神產品的集散中心。有了這些場館,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馬克思主義大眾化作品,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和傳播史上的杰出人物、馬克思主義人物傳記、革命領袖、英雄人物的生平故事、軼聞趣事、革命事跡等方面的通俗讀物,以及蘊含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哲理的電影、電視劇、卡通、視頻、音樂、舞蹈、評書等文藝作品,都可在場館裡展示,提供給群眾傳閱,以及免費派發。其次,場館是吸收和培養馬克思主義宣講員的基地,也是思想交流討論的很好場所。有了這些場館,就需要大量的面向社會大眾的專業宣講員,還會涌現大量的思想理論講演者、辯論者,馬克思主義宣傳隊伍將不斷發展壯大。再次,場館是展現領袖和英雄形象的很好依托。第四,場館是禮儀表達的理想場合。禮儀既是精神支柱建設的重要內容,是增強思想理論影響力、感染力的重要手段。有了場館基地,群眾可以在場館廣場上舉辦音樂會、聯歡會等。最后,場館是受眾的精神家園和精神訴求聖地。有了通俗易懂、豐富多彩的讀物和精神產品,有了充滿激情的宣講員和精彩的交流討論,有了可供瞻仰的革命領袖和英雄人物,再有形式多樣的精神訴求表達儀式,聽眾自然會不斷增加。也正是在這樣的情景氛圍中,人們的心靈會受到強有力的沖擊,情操會受到深刻陶冶。

  從以上論述可見,經典、教師、聽眾、殿堂、形象、禮儀這六個方面的精神載體,是總結古今中外精神支柱建設而得出的一些共同的規律性的東西。六個方面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缺少任何一個要素,都會影響精神支柱建設的直接效果。但從我們目前精神支柱建設實際情況來看,首先應該是抓好場館體系建設。這就需要做好幾個主要方面工作,一是思想上要樹立意識形態全面觀、科學觀和戰略觀,從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統籌精神支柱建設﹔從意識形態形成發展和精神支柱建設的客觀規律出發,使精神支柱建設步入科學化、集約化發展的軌道。二是要有國家層面的意識形態發展戰略規劃,同時將精神支柱建設看作地方社會發展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納入城鄉建設規劃,確保用地和財物支持。三是建立中央層面的協調管理機構,統籌全社會精神支柱建設力量。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編譯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斌、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