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義桅:改革領導小組的擔當

2014年01月13日15:24   來源:人民論壇雜志

原標題:改革領導小組的擔當

  全面深化改革涵蓋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等各個方面,改革的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必須充分依靠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一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敢於擔當、善於擔當,贏得了國內外的廣泛贊譽和熱切期待。由他擔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是眾望所歸,是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必然要求。

  英國哲學家羅素1922年曾出版《中國問題》一書,書中總結他考察中國九個月后的感悟,得出結論說西方不能做中國教師爺。近一個世紀過去了,在五千年中華文明不斷傳承與轉型、五百年西方中心論即將瓦解的大背景下,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走向成熟成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使命擔當。

  當今中國面臨著什麼問題?從霧霾、腐敗到社會誠信下滑,凡此種種,筆者在《海殤?——歐洲文明啟示錄》一書中將其歸結為三大問題:一是現代化問題。比如快速的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帶來環境污染、資源短缺和制度缺失等﹔二是全球化問題。為應對全球化挑戰,發達國家、新興國家、發展中國家都面臨國內改革的艱巨任務,而差別在於可改革性,即能否切實推動改革。一百多年來,中國第一次和西方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過去一直是中國解決自身的問題,比如民族獨立、國家富強,西方解決他們的問題,比如經濟危機、黨同伐異。現在中國和西方面臨著越來越多共同的問題,這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不僅如此,到2020年各項改革要取得決定性成果,屆時中國將擁有相對於西方的制度競爭優勢,而不必再在中國特色與普世價值間糾結﹔三是文明轉型問題。中華文明五千年來首次實現從傳統農耕型走向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從傳統內陸型走向海洋,從傳統地區型走向全球。這三大轉型,真正掀開千年未有之變局,給中國的政治、經濟、社會、生態、文化、外交等各方面,帶來一系列深刻而復雜的挑戰。

  因此,要解決中國現代的問題,不能回到過去,也不能回到西方,而隻能靠中國共產黨人自己去探索、去建構、去創新。

  於是在摸著石頭過河基礎上的頂層設計,顯得十分緊迫。歐洲一體化危機為此提供了很好的反例。長期靠政治妥協甚至危機來推進一體化,頂層設計不足,嚴重制約歐洲一體化進程,導致今天積重難返,遲遲走不出危機,陷入“左右為難”局面。而“左右兩派都要討好老百姓”恰恰又是民主制度的基本特征,這樣的危機實際上就是民主制度的危機。

  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成立,充分展示出中國式改革的三大法寶:一是知行合一。不僅有道路、理論、制度“三個自信”,還有認識力、行動力、執行力“三個能力”﹔二是民主集中。西方政治思維在分權與制衡上做文章,滿足於“民主是最不壞的制度”。我們在集中力量辦大事、推進各項改革方面顯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三是統籌兼顧。不僅是應對問題方式的統籌,也是部門之間的統籌,還是內外兩個大局的統籌。做好這三大統籌,需挖掘傳統中華文明的智慧,並推進制度創新。

  另外,歐洲一體化困境還是缺乏強有力領導的問題,因此歐洲也在探索將歐盟兩巨頭——歐委會主席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合二為一的可能。這就提示中國,不僅要下大力氣全面深化改革,還要組建強有力的改革領導機構。

  由習近平總書記擔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就是順應時代要求、改革呼喚和人民期待的產物。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理順各種利益關系、打破不合理的利益格局,探索有利於參與更高標准全球化競爭的發展模式,這必將開創出一種符合人類可持續發展要求的制度文明。

  (作者為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