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曲永軍:以優化學科專業結構助推高教強省建設

2014年01月11日14:57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以優化學科專業結構助推高教強省建設

2011年教育部實施“本科教學工程”,按照“突出重點、改革創新、繼承發展、引領示范”的原則,提出“以專業建設為龍頭,加強專業結構優化與內涵建設,引導高校辦出特色、辦出水平”是所選擇的五個方面進行重點建設內容之一。2013年7月1日,吉林省委正式出台了《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關於建設高等教育強省的意見》,也明確提出了“按照‘擇需、擇優、擇特’的原則,統籌推進重點學科專業建設……打造具有較強影響力的吉林品牌專業。”因此,進一步調整和優化專業結構,加大專業建設力度,科學合理設立專業方向,推動吉林省高等教育提高質量,實現內涵式發展,滿足社會對人才的需求,是助推吉林高教強省建設的重要工作之一。

高校學科專業結構主要是指各類高校及其具體的學科專業所構成的比例關系和組合方式,包括不同科類高校和學科專業的數量、布局以及相互之間的聯系等。高校學科專業結構在本質上是由一定社會經濟和科技發展水平、社會分工、產業結構以及勞動力結構狀況決定的,集中反映了經濟與社會發展對專門人才的種類、規格、知識能力與素質的根本要求。這裡,主要從以下幾方面探討高等學校學科專業結構優化的策略,以助推吉林高教強省建設。

第一,主管部門要加強對高校專業調整的宏觀指導和管理,對專業結構進行整體優化。教育行政主管部門要建立一套科學合理且行之有效的設置和調控高校本科專業的制度體系和機制,以指導、檢查、監督高校的專業結構調整,從而確保專業的良性運行。具體可以採取個別咨詢或專題報告等方式,為高校解決政策層面、實施層面或技術層面存在的問題或困難﹔促進高校與高校、高校與政府、高校與市場之間的良好互動,鼓勵不同高校形成學科專業特色和辦學特色,達到促進高校學科專業結構的整體優化,避免專業重復建設與同質化發展,提高專業設置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通過實施特殊政策,支持高校基礎學科專業的發展﹔實施必要的限期整改或專業的淘汰與退出機制。

第二,高校自身要加強專業內涵建設,辦出特色專業。高校新專業的設置應在立足優勢學科基礎上,不斷拓寬專業內涵建設。高等學校探索交叉學科專業的設置,關注新興學科專業的建立﹔應當進一步拓寬專業口徑,突破傳統思維限制,進一步轉換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優化專業課程體系和教學內容、方法與手段,切實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實踐教學平台與教材等基礎建設,

加強教學管理,提高規范化程度,使學科專業結構調整有堅實的軟件與硬件基礎﹔同時應當加強對傳統學科專業改造,以學校原有特色和優勢專業為基礎,不斷挖掘和拓寬原有專業的內涵,全面提升學校學科建設和專業設置的整體實力﹔要結合自己的特點建設省級“特色專業”和校級“特色專業”,發揮特色專業的示范作用、帶動作用和輻射作用。

第三,結合產業發展和區域經濟需求,對現有的專業結構進行深層次的改造和整合。高等學校必須加大專業結構調整的力度,應結合本校的現實條件和發展目標,並呼應本省經濟結構調整的現實需要和未來的發展趨勢,對現有的專業結構進行深層次的改造和整合。高校應進一步擴大學生對課程的選擇權,在一定的條件下應允許學生轉換其所學專業﹔應該加大對專業的改造力度,充實專業內容,培養出專業結構更合理、知識結構更加完善的復合型、國際型的創新型人才,以不斷適應本地區產業發展和科學技術迅猛發展的客觀需求,進一步增強省屬高校畢業生的市場競爭力。

第四,建立專業設置預測系統,健全專業動態調整機制。教育主管部門要依托國家專業設置預測系統,協調有關部門盡快建立高校專業設置、人才培養、就業狀況信息資源庫,定期發布各類專業人才培養規模、變化趨勢和供求狀況等信息,為高校優化專業布局和調整人才培養結構提供信息服務和宏觀建議。加強人力資源市場需求預測,建立職業供求信息收集發布制度,為高校設置調整專業提供參考。另外,要適時公布相關信息,加大統籌指導的力度,把招生計劃、錄取率、報到率、就業率、生均撥款標准、評估認証結果等作為優化專業布局、調整專業結構的量化指標,引導高校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對現有專業的建設和改造上來。

第五,建立健全評估體系,促進學校專業建設。高等學校自身要建立健全專業辦學水平評估指標體系,廣泛開展專業辦學水平評估。完善“特色專業”建設和評估﹔政府對改革力度大、辦學水平高、社會聲譽和就業形勢好的專業給予政策傾斜與重點扶持﹔努力建設一批具有示范作用和明顯辦學優勢及特色的專業點,帶動和促進全省高校的專業改革與專業建設。一定要開展新辦專業評估,對辦學條件差、社會聲譽和就業狀況不佳的專業,給予“黃牌”警告,限期整改,直至撤銷,以確保各專業的辦學質量。同時應鼓勵高校積極創造條件接受國家的專業認証,把專業建設提升到更高水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