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的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進一步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為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提供了新的理論指導。《人民論壇》本期“特別策劃”重點學習探討習近平總書記黨的建設戰略思想。主要從理想信念與思想建設、選人用人與組織建設、反腐倡廉建設、群眾路線與作風建設、制度建設等幾個方面進行了初步研讀與探討。>>詳細

黨建戰略思想

  中央黨校教授、黨建專家葉篤初: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蒞任一年多以來,在黨的建設方面有許多新論斷新舉措新動向。整體上看,把黨的問題、黨的領導、黨的建設放到當前和今后的國內國際大背景下考量,對黨建進行科學化的頂層設計,具有決定性、全局性的戰略高度和縱向深度,令人鼓舞,振奮黨心民心。我以一個研究者角度進行分析,“新”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戰略目標明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中國夢”戰略目標,對黨的建設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是黨的建設的提神之筆。習總書記上任后不久強調,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

選人用人與組織建設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劉旭濤:學習習近平同志在干部選任方面的講話,可以進一步明確下一步干部選任工作的主基調,明確在選任標准、選任方式和培養途徑等方面的新思路。在2013年6月召開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同志強調,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要堅持全面、歷史、辯証看干部,注重一貫表現和全部工作。
  用干部要全面,這裡的“全面”有兩層含義:一是橫向內容上的“全面”,是指領導干部必須堅持德才兼備的標准,在德、能、勤、績、廉等方面的表現要全面,綜合素質能力要強﹔二是縱向時間上的“全面”,要在一個較長的時間段內全面地考察干部的表現。

反腐倡廉建設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任建明:十八大以來短短一年時間,我國的反腐敗工作悄然發生了一系列重大的變化,產生了不少新氣象,不斷贏得了各界人士的信任和好評,更明顯提振了全社會戰勝腐敗的信心,共同地、顯著地推進了我國反腐敗戰略的科學化進程。十八大以來所形成的反腐敗新戰略,歸納起來主要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應當說,我國領導人反腐敗的政治決心一直是比較大的,即使和當今世界上許多國家的領導人相比,也可以這麼說。但是,從過去若干年的實際情況來看,事實上存在的“選擇性辦案”,為查辦腐敗大“老虎”設限,以及有利於治理腐敗的實質性改革處於停滯狀態,對民眾參與反腐敗的回應性下降等,都使民眾反腐敗信心受挫。

黨的“兩個抓手”

  當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員柴尚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在一系列重要講話中深刻闡述了管好黨,治好黨,密切聯系群眾,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和堅持民主集中制的極端重要性。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堅持群眾路線和民主集中制,完善黨的領導體制和執政方式,不斷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的要求。這些思想為全面深化改革、加強黨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政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來源於民眾,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習近平同志著眼於防止和克服脫離群眾這個黨執政后面臨的最大危險,從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戰略高度,重視運用群眾觀點和方法來解決當今中國社會現實問題,特別是黨的建設問題。他認為,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要把群眾工作做實做深做細做透,深入實際、深入基層,與群眾零距離接觸,及時准確了解群眾所思、所盼、所憂、所急。

制度建設

  武漢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申建林:十八大和十八屆一中全會剛剛閉幕之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即舉行了第一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會上提出了“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的重要任務。對於如何管黨治黨,習總書記始終強調制度建設,在黨章修改之標,他要求全體黨員“嚴格遵守黨章”,因為黨章是黨的最重要制度,是全黨的根本行為規范和黨的根本大法。
  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這反映了作風建設不再停留在原則性的教育上,而是要通過制度建設促使作風轉變。

思想建設

  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加強黨的建設,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有兩大著力點和突破口,一個是精神力量的激發,另一個是組織力量的挖掘。習近平作為黨的總書記,在強調制度建設的同時,把精神大廈建設突出出來,這一點既反映於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更反映於其一系列講話中。
  從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與媒體見面會上提出“打鐵還需自身硬”,到圍繞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提出“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從十八大召開之際提出大會主要解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精神狀態,走向哪裡”,到走進西柏坡強調“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將這些治黨理念集中和概括表述,那就是“化腐朽,引新風,鑄信仰”。

干部人事制度

  四川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羅中樞:選人用人始終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近年來,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貫徹執行黨的干部路線,選人用人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如何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進行了深刻的回答。
  習近平同志強調,怎樣是好干部?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怎樣成長為一個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加強黨性修養、加強品格陶冶,勤於學、敏於思,經風雨、見世面﹔二靠組織培養,為干部鍛煉成長搭建平台。怎樣把好干部用起來?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正確用人導向,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努力做到選賢任能、用當其時,知人善任、人盡其才。

群眾路線與作風建設

  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韓喜平:新一屆黨中央號召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其重要目的就在於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大力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通過親自參加地方民主生活會等活動,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不斷把教育實踐活動引向深入。總結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指示精神,可以看出他特別重要地強調了以下幾點。
  人民群眾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勝利之本,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應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作風,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以更大的政治智慧向人民群眾學習,在全黨、全國形成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的政治氣候和社會風尚,這是我黨的政治優勢,也是來自於實踐的最可靠的理論。

依法治黨戰略

  北京大學憲法與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確保改革取得成功。怎樣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怎樣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和依法執政的水平,完善黨的領導體制和執政方式的戰略思想,而實現這一目標的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健全完善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體系。
  黨的建設面臨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更加繁重、更為緊迫。同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相比,現有黨內法規制度中存在的系統性整體性不足問題日益突出,特別是有的基礎主干黨內法規、配套性黨內法規和實踐亟需的黨內法規尚未出台,明顯滯后於實踐的發展和形勢任務的需要。黨的十八大對推進黨的制度建設、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作出了戰略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