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麗萍:考研人數下降釋放了什麼信號

2014年01月09日09:3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考研人數下降釋放了什麼信號

  上個周末,2014年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開考,考研人數下降成為媒體最為關注的新聞點。根據教育部的通報,2014年考研報名人數比2013年減少4萬人,是5年來首次下降,也是近20年內的第二次下降。

  對此,媒體在報道中多將原因歸結為兩點:一是從2014年開始研究生培養取消公費,全面實行自費﹔二是就業市場上研究生的競爭力不強,全國高等學校學生信息咨詢與就業指導中心發布的《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狀況》顯示,從2009年起,研究生就業率已經連續3年不如本科生。

  不可否認,經濟壓力和就業壓力會促使年輕人在教育投資前計算一下成本和收益,做出理性選擇,而不是再盲目跟風一味追求高學歷。這無疑會給一直高燒不退的考研熱降溫,並影響整個研究生教育。除此之外,考研人數下降可能釋放的另外一個信號也應引起教育界注意,那就是已經在本科教育階段出現的“生源危機”或許會向研究生教育階段蔓延。

  2008年,考研人數也曾出現過一次下降,比2007年少了8.2萬人。當時不少媒體在報道中就曾稱“考研市場理性‘退燒’”,認為研究生教育的拐點出現了。那時的報道和評論找到的原因和這次一樣,一是就業難,二是培養機制改革——2008年開始,56所設研究生院的高校率先取消公費自費的區別,進行收費改革。

  但是,后面的事態和人們的預期大相徑庭。2009年,考研報名人數反彈,增至124.6萬人﹔2010年開始出現井噴式增長,達到了140萬人,之后3年連續每年以超10萬人的速度增長,2013年達到了176萬人。

  有人認為,這是因為2008年金融危機造成就業形勢嚴峻,很多本科生通過考研來推遲就業。這個因素肯定存在,但更重要的原因恐怕還是新世紀前十年高考報名人數和錄取人數的同步快速增長。2006年,高考報名人數達到了950萬,錄取人數546萬﹔2007年,高考報名人數超過千萬,錄取人數566萬。這些學生4年后大學畢業加入考研大軍,有些還連續考上兩三年,考研人數不激增才怪。

  然而,在適齡人口減少和高中生出路多元化的共同作用下,高校招生的拐點2009年開始出現,高考報名人數從2008年的1050萬人回落到1020萬人,之后連年走低,2013年已經下降到912萬人。高校生源危機從專家學者的預言變成了現實,而且不斷蔓延擴大,愈演愈烈,從高職到三本乃至部分二本院校。

  盡管生源危機目前沖擊的主要是高職院校和低層次的、沒有特色的本科院校,但繼續發酵下去,極有可能如多米諾骨牌一樣影響到研究生招生。

  在我國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還不高的情況下出現的生源危機,從根本上說是質量危機,3年高考棄考人數達300萬,不斷刷新歷史紀錄的出國留學人數,都足已說明問題。

  相比本科教育,我國研究生教育質量和發達國家的差距更大,存在的問題更多,如今本科教育都越發遭到嫌棄,遑論研究生教育。這兩年,本科生中的出國潮更加洶涌,盡管高中畢業直接出國讀本科人數迅速增長,但去國外讀研的本科生仍然是出國大軍中的主力。

  毋庸置疑,生源危機如果波及到研究生招生,受沖擊的主要還是那些辦學特色不鮮明、教學質量不高的地方院校。這些年,在爭相創辦研究型大學的浪潮中,一些地方院校也使出渾身解數上了若干碩士乃至博士點,但科研實力和培養質量怎麼樣就不好說了。

  特別是前幾年,研究生大規模擴招,這些二三流高校紛紛撒重金招兵買馬,引進師資,打造硬件,如果今后招生出現困難,那麼,這些已經建起來的碩士點怎麼辦?引進來的師資怎麼辦?這些高校的碩士點會不會重蹈當下新建本科院校的覆轍?

  事實上,不少地方高校的研究生招生已經出現困境,主要問題是優秀生源不足、調劑生源過多,有的甚至近一半的研究生都是調劑過來的。如果今后考研人數總量繼續下降,這些地方院校的招生情況隻會更加慘淡。

  其實,不隻這些地方高校,包括一些重點高校、科研院所在內的很多研究生培養單位都在為招不到優秀學生而犯愁。當最優秀的高中生、最優秀的本科生都浩浩蕩蕩涌向國外高校的時候,不管考研人數的總量是增加還是減少,對於承擔著培養精英人才任務的研究生教育而言,生源危機早就已經兵臨城下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