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日本歷史問題聚焦⑤:否定東京審判 為侵略歷史翻案

2014年01月09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否定東京審判 為侵略歷史翻案(日本歷史問題聚焦⑤)

  1946年5月3日至1948年11月12日,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對日本二戰首要戰犯進行審判,將策劃、准備、發動和指揮侵略戰爭者列為甲級戰犯,是全世界50多個審判日本戰犯法庭中唯一的A級審判。該審判因在東京舉行,又稱東京審判。

  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組成

  1945年12月26日,蘇、美、英三國外長發表《莫斯科會議公報》,授予遠東盟軍總司令麥克阿瑟審判日本戰犯的權力。1946年1月19日,麥克阿瑟批准《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憲章》,並簽署“設立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特別通告”,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正式成立。

  1946年2月,麥克阿瑟任命9個在日本投降書簽字的國家(中、蘇、美、英、法、荷、加拿大、澳、新西蘭)各自推薦的人選為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法官,其中澳大利亞法官韋伯為庭長。4月26日,《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憲章》作出修改,使法官人數與遠東委員會組成國數一致,增補了印度和菲律賓法官。上述11國還各派檢察官1人,組成檢察官委員會,美國律師季南任首席檢察官。梅汝璈法官和向哲俊檢察官作為中國代表參加了法庭。

  審判過程及結果

  1946年4月28日,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指定東條英機等28人為甲級戰犯嫌疑人。29日,檢察官委員會正式向法庭提出公訴,控告28名被告犯有破壞和平罪、殺人罪、戰爭罪和違反人道罪等三大類共55條罪狀。東京審判前后歷時2年7個月,開庭818次,出庭証人達419名,書面証人779名,受理証據4336件,對日本軍國主義策劃、准備、侵略中國等亞洲各國及發動太平洋戰爭的罪行進行了揭露。

  1948年11月4日,東京審判宣布判決結果,判決書長達1213頁,僅宣判就耗時七天。28名被告除永野修身和鬆岡洋右病死、大川周明因精神病被予以撤訴外,其余25人全部被判有罪。其中,東條英機、土肥原賢二、板垣征四郎等7人被判處死刑,平沼騏一郎、小磯國昭、梅津美治郎等16人被判處無期徒刑,東鄉茂德和重光葵分別被判處20年和7年徒刑。1948年12月23日,東條英機等7人在東京巢鴨監獄被執行絞刑。

  東京審判的意義

  東京審判是國際社會對日本發動侵略戰爭責任和軍國主義暴行進行的正義審判,同紐倫堡審判一樣構成戰后國際秩序政治基礎的重要組成部分。

  該審判堪稱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國際審判,揭露了日本法西斯的侵略罪行,嚴懲了軍國主義頭目,伸張了國際正義,對豐富和發展戰后維護世界和平的國際法准則、構建戰后國際秩序具有重要深遠意義。

  日本否定東京審判的言行

  1951年9月8日,日本與美國締結“舊金山和約”。和約第十一條明確規定:“日本接受遠東國際軍事法庭與其在日本境內或境外之盟國戰罪法庭之審判,並將執行各該法庭所科予現被監禁於日本境內之日本國民之處刑”。這表明日本政府承諾接受東京審判結果,但日本右翼勢力對此耿耿於懷,日本國內始終存在否定東京審判、妄圖為侵略歷史翻案的逆流,其荒謬論調主要有:

  (一)“違反罪刑法定主義原則”說。稱法庭適用的“反和平罪”、“反人道罪”等規定是以事后立法追溯判決前行為,違反了罪刑法定主義。印度法官帕爾的“日本無罪”即屬此論,被日本右翼視為“有力佐証”。靖國神社專門為帕爾立了所謂“功德碑”。

  (二)“戰勝國審判”說。辯稱當時日本無法主張本國正當權利,東京審判是戰勝國憑借武力佔領對戰敗國的單方面審判。

  (三)“接受東京審判並不等於接受其所體現的歷史觀”。稱根據國際法原則,交戰國簽署和約后,對戰犯的審判將失效。日本在“舊金山和約”中承諾接受審判,只是為了使戰犯得以繼續服刑,不意味著接受審判所體現的歷史觀。

  (四)“翻譯錯誤”說。稱“舊金山和約”日文版“日本接受審判”的表述系誤譯,按英文版“JUDGEMENT”的表述,應譯為“判決”,因此日本在和約中承諾接受的不是審判本身,僅是針對甲級戰犯的“判決結果”。

  (五)“甲級戰犯在日本國內無罪”。稱甲級戰犯在日本國內不是罪人,並已恢復名譽。

  在日本右翼保守勢力鼓動下,日本官方開始逐步為戰犯“正名”,大體分為三個步驟:

  一是赦免服刑中的戰犯。1953年8月3日,日本眾議院通過《對戰爭犯罪受刑者赦免的決議》,陸續釋放了仍服刑的13名甲級戰犯(其余5名監禁期間死於獄中),其中重光葵、賀屋興宣出獄后還分別出任外務大臣和法務大臣。

  二是給予因審判死亡的甲級戰犯以“公務死亡”的撫恤待遇。1953年8月1日,日本國會修訂《戰傷病者戰死者遺族援護法》,14名甲級戰犯的遺族享受與一般戰死者(法律上稱為“公務死亡”)同等的撫恤待遇。

  三是協助靖國神社對甲級戰犯進行合祀。1966年2月,厚生省向靖國神社提供了包括14名甲級戰犯在內的“祭神名票”,但由於皇室出身的靖國神社宮司筑波藤麿態度消極,以及其他原因,合祀甲級戰犯事一直未能得逞。1978年10月,靖國神社宮司換屆,新任宮司鬆平永芳當即將14名甲級戰犯以“昭和殉難者”身份秘密合祀。鬆平后來接受採訪時聲稱,合祀得到了日本政府的許可。

  日本政府上述舉動淡化和混淆了甲級戰犯的戰爭責任,右翼勢力為侵略歷史翻案的囂張氣焰進一步加劇。此后,日本否認東京審判的消極聲調不斷提高,日本領導人甚至開始公開質疑東京審判的合法性。

  1986年9月,首相中曾根康弘在自民黨會議上稱,“盟國根據自己創制的法律,在東京審判上將日本作為被告,以文明、人道和和平的名義對日本進行審判”,“這種審判方式到底是否正確,歷史早晚將會作出定論”。

  現任首相安倍晉三是右翼保守勢力的領軍人物,歷史認識錯誤,在東京審判問題上消極言行不斷。他在任自民黨代理干事長時曾籌建“支持參拜靖國神社年輕議員之會”,聲稱要討論東京審判的不正當性及對甲級戰犯的錯誤判決等問題。2013年3月12日,安倍在國會稱,東京審判是戰勝方即同盟國作出的裁決,不是日本人自身作出的判決。同年4月,安倍又在國會稱,侵略的定義在學術界和國際社會尚未確定。同年12月26日,安倍不顧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悍然參拜供奉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安倍上述言行表明其否定東京審判、妄圖為甲級戰犯“正名”、為侵略歷史翻案的用心,在日本國內外引發軒然大波,受到中、韓、美等國的強烈譴責。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