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用法治方式履行政府職能、推動改革發展——

國務院2013年法制工作綜述

2014年01月08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法治方式履行政府職能、推動改革發展

  201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和本屆政府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承前啟后的關鍵一年。

  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黨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決定都對法制工作提出新要求。

  這一年,國務院法制工作緊緊圍繞黨中央、國務院的工作部署,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全年共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法律議案6件、決議草案1件,制定行政法規10件,各項法制工作開局良好。

  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進法治中國建設

  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以憲法為最高法律規范,維護社會主義法制的統一和尊嚴,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進程,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進行第四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不斷開創依法治國新局面。

  3月17日,李克強總理在會見採訪兩會的中外記者時強調,建設法治政府,要把法律放在神聖的位置,任何人、辦任何事,都不能超越法律的權限,我們要用法治精神來建設現代經濟、現代社會、現代政府。

  3月,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全面部署新一屆政府工作,新制定的《國務院工作規則》強調,依法行政是國務院的工作准則之一,國務院及各部門要帶頭維護憲法和法律權威,建設法治政府。

  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第一次廉政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讓權力在法治下運行,是廉潔政府建設的根本保証﹔加強制度建設,用制度管權、管錢、管人,給權力涂上防腐劑、戴上緊箍咒,真正形成不能貪、不敢貪的反腐機制﹔辦任何事情都不能走出法律的范圍,法律的約束應要像影子一樣,時時跟隨。

  5月13日,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動員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轉變政府職能,就是要解決好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的關系問題,通過簡政放權,進一步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激發市場主體的創造活力,增強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就是要把政府工作重點轉到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上來,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履行政府職能。

  為推動政府職能轉變提供法治保障

  李克強總理在會見採訪兩會的中外記者時強調,現在國務院各部門行政審批事項還有1700多項,本屆政府下決心再削減三分之一以上。

  2013年5月、7月和11月,國務院三次決定取消和下放共221項行政審批項目,重點是經濟領域投資、生產經營活動的項目,包括一些對企業投資項目的核准,涉及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許可,及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的資質資格認定等。

  同時,為了依法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職能轉變,國務院對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項目涉及的法律、行政法規進行了清理,先后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審議文物保護法等12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和海洋環境保護法等7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公布國務院關於廢止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國務院關於修改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廢止煤炭生產許可証管理辦法,對期貨交易管理條例、船員條例等41部行政法規的部分條款作了修改。

  為了鞏固行政審批制度成果,遏制行政審批邊減邊增、明減暗增,在總結多年來中央和地方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做法和經驗基礎上,國務院於2013年9月發布關於嚴格控制新設行政許可的通知。通知要求,今后起草法律草案、行政法規草案一般不新設行政許可﹔從保障企業和個人投資自主權、放寬市場准入、降低企業和個人的投資創業門檻等方面,明確了不得新設行政許可的十六種具體情形,除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外,行政許可一律不得收費﹔確需新設的,必須嚴格遵守行政許可法的規定,嚴格設定標准。

  2013年10月,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方案,決定放寬注冊資本登記條件,將公司注冊資本實繳登記制改為認繳登記制,取消公司注冊資本最低限額,放鬆市場主體的准入管制,以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降低創業成本,激發社會投資活力和創造力。國務院及時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了有關議案,對公司法有關條款進行修改。

  用法治方式履行政府職能、推動改革發展

  為了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創新對外開放模式,進一步探索深化改革開放的經驗,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授權國務院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等國務院決定的特殊區域內暫時停止實施有關法律規定的決定(草案),公布國務院關於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內暫時調整有關行政法規和國務院文件規定的行政審批或者准入特別管理措施的決定。為了促進對外開放和對外交往,規范外國人入境出境管理工作,制定外國人入境出境管理條例。為了便於外資保險公司在中國境內開展經營活動,修訂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為了加強鐵路安全管理,保障鐵路運輸安全暢通,適應鐵路政企分開要求,制定鐵路安全管理條例。為了完善國際收支統計申報制度,適應國際收支統計實踐發展,修訂國際收支統計申報辦法。

  建立健全社會救助制度,以法治方式織牢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安全網。為了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穩妥扎實有序推進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議草案。

  為了加強城鎮排水與污水處理活動管理,保障城鎮排水與污水處理設施安全運行,以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公共安全,國務院制定城鎮排水與污水處理條例。為了防治畜禽養殖污染,促進畜禽養殖廢棄物綜合利用,保護和改善環境,保障人體健康,制定畜禽規模養殖污染防治條例。

  為了加強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安全保衛工作,維護其運行安全和秩序,國務院制定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安全保衛條例。為了保護軍事設施安全,保障軍事設施使用效能和軍事活動正常進行,加強國防現代化建設,提請審議軍事設施保護法修正案(草案)。

  扎實推進依法行政各項工作

  做好法規規章備案審查工作。2013年共收到向國務院報送備案的法規規章1204件,對其中1196件進行了備案登記(其中地方性法規517件,地方政府規章546件,部門規章133件),對其中6件不予備案登記,2件暫緩辦理備案登記。國務院法制機構採取多種形式,對存在問題的規章進行處理,有力維護了社會主義法制的統一。

  行政復議工作穩步推進。國務院行政復議工作既注重依法辦案、公正裁決,樹立國務院依法行政的權威和形象,又注重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糾紛,努力實現“定紛止爭、案結事了”。全年辦結立案受理的案件161件,裁決維持48件,因申請人撤回申請終止23件,確認違法9件,駁回申請81件。積極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行政復議法執法檢查,認真做好行政復議法實施情況匯報。進一步梳理行政復議法實施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明確行政復議法修訂的主要思路和內容。加大指導監督力度,推動行政復議工作均衡發展。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