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汝信:兩種制度、兩條道路的競賽將決定世界未來的前途

2014年01月08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兩條道路兩種前景

  當今世界上存在著兩種不同的社會制度,即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這兩種制度、兩條道路的矛盾是當今世界的主要矛盾之一,它們之間的較量和競賽將決定世界未來的前途。

  在世界歷史上,資本主義制度曾起過巨大進步作用,目前仍掌握著發達的生產力和先進的科技,可是它已喪失了推動社會發展前進的原動力,日益淪為阻撓社會進步的制度障礙。

  馬克思主義者不是“算命先生”,不可能去具體預測社會主義何時將有怎樣的發展,而隻能從當代世界的現實出發,客觀地分析社會發展趨勢,提出一個在現實條件下可能實現的目標作為全力爭取完成的任務。

  兩種制度、兩條道路的競賽將決定世界未來的前途

  2008年爆發的由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國際金融危機沉重打擊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削弱了國際壟斷資本影響世界經濟發展的能力,國際力量對比進一步朝著世界多極化方向發展。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統計,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的總體經濟實力佔世界經濟總量的比重越來越大,2010年后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達60%左右,成為拉動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美國在世界經濟中所佔比重不斷下降,2008年已降至23%。目前,一些西方學者都在談論和預測什麼時候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以及某些新興國家何時將趕超發達資本主義國家,這從一個側面說明他們已經對美國引領世界發展的能力和資本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產生懷疑。

  回顧20多年前,東歐劇變引發世界局勢變化,美國學者福山拋出“歷史終結論”,宣稱歷史已告終結,資本主義最終戰勝共產主義,走西方資本主義道路已成為人類歷史發展的“必由之路”。歷史已駁斥了這種謬論,現在連福山本人也不得不對自己當年的結論作出修改。此外,有些西方學者鑒於全球化語境下西方壟斷資本勢力的擴張和加強,提出關於經濟全球化時代世界新秩序的理論,即“新帝國論”。他們認為,世界歷史經歷了一次“后現代轉型”,帝國主義時代業已過去,民族國家行將消亡,新的世界政治經濟秩序已經形成,其重要標志就是新型“帝國”的出現,實質上是斷言資本帝國已確立對世界的全面統治。歷史的發展証明這種理論是站不住腳的。帝國主義並未退出歷史舞台,但資本帝國的全球統治只是某些人的幻想。鐵的事實是,當今世界上存在著兩種不同的社會制度,即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這兩種制度、兩條道路的矛盾是當今世界的主要矛盾之一,它們之間的較量和競賽將決定世界未來的前途。

  國際金融危機沉重打擊了資本主義制度,可能成為壟斷資本統治由盛而衰的轉折點

  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影響至今尚未結束,世界經濟發展的前景仍然充滿著不確定性風險。這次金融危機幾乎波及主要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包括美國、歐盟和日本,可以說已成為危及整個資本主義制度的經濟社會危機。

  奧巴馬連任美國總統后首先面對的是“財政懸崖”這個難題,美國政府連續多年靠赤字財政多印美鈔吃飯,每年赤字超10000億美元,公共債務累計高達17萬億美元,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高達107%,甚至由於民主黨和共和黨因債務上限爭執,導致“政府關門”和產生美國債務違約的風險。憑高赤字、高負債維持美國的世界霸權,顯然是難以為繼的。美國雖自稱已走出金融危機,但經濟復蘇緩慢乏力,特別是失業率居高不下,一直在7%以上徘徊,超出6.5%的所謂“正常失業率”,造成社會動蕩不安,引發“佔領華爾街”那樣的群眾抗議活動。歐盟的形勢更差,主權債務危機凸顯,有些國家深陷其中難以自拔,甚至危及歐元和歐盟的穩定。失業問題尤其嚴重,歐元區失業率已達創紀錄的12%,有的國家甚至超過25%,特別是適齡勞動青年失業率竟高達50%,大規模罷工和群眾抗議活動已成常態。日本經濟在所謂“安倍經濟學”的刺激下雖然暫時略有起色,但公共債務總額屢創新高,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之高為發達國家之最,這也是不可持續的。

  現在,不少學者對資本主義世界今后經濟社會發展抱悲觀估計,同時對造成這場危機的原因進行反思。有的反思針對政策和管理技術(如加強金融監管之類)層面,有的則深入探究其制度根源。從思想根源上看,國際金融危機源於新自由主義。在經濟全球化加速進行的條件下,新自由主義成為主流並非偶然,因它最有利於國際壟斷資本的全球擴張,利用優勢力量到世界各地剝削剩余價值,攫取最大利潤。因此,新自由主義代表著現代壟斷資本主義的本質要求,新自由主義的破產也是當代資本主義危機的表現之一。

  在世界歷史上,資本主義制度曾起過巨大進步作用,目前仍掌握著發達的生產力和先進的科技,可是它已喪失了推動社會發展前進的原動力,日益淪為阻撓社會進步的制度障礙。從長遠看,它必將讓位於更高級的社會主義制度,這是社會歷史發展的必然規律。當然,我們不應低估資本主義為了克服危機而進行自身調整,從而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復蘇和發展的可能。雖然它在經濟、政治、文化、軍事等方面在全球仍然佔優勢,但是,現代資本主義已走上盛極而衰的道路,它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了。

  社會主義代表歷史前進的方向,但仍需經過長期、艱苦和復雜的斗爭

  金融帝國的衰落已顯端倪,但這並不意味著它會很快瓦解,現代資本主義被更先進的社會主義制度所代替更非一朝一夕之功。從世界歷史看,一種新的社會制度取代業已過時的舊制度往往要經過一個漫長的過程,其中有曲折、反復甚至倒退,經歷痛苦、挫折才能完成。古代奴隸制度退出歷史舞台和羅馬帝國的衰亡,近代新興資產階級推翻封建制的斗爭,都經歷了很長時間,而作為一種新的社會制度的社會主義出現還不足百年,這說明在世界范圍內社會主義取代資本主義尚需進行長期、艱苦和復雜的斗爭。

  一國人民選擇走什麼樣的道路,並不取決於個人的主觀願望,也不是僅僅由單純的經濟因素決定的自然發生的過程,而是國際與國內、客觀與主觀、階級力量對比、社會矛盾性質以及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等各種因素錯綜復雜地相互作用的結果。馬克思主義者不是“算命先生”,在展望21世紀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前景時,不可能去具體預測社會主義何時將有怎樣的發展,而隻能從當代世界的現實出發,客觀地分析社會發展趨勢,提出一個在現實條件下可能實現的目標作為全力爭取完成的任務。縱觀當代世界形勢,壟斷資本主義正陷於深刻的危機,呈衰落趨勢,証明資本主義並非天然合理、永世長存的好制度﹔另一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新興的社會主義制度對資本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特別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決定,必將進一步激發社會主義制度的活力和創造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發展。從世界形勢來說,這將為社會主義運動的進展提供新機遇,展示新可能,開辟新視野。

  (作者系中國社科院原副院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