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葉鐵橋:學術不端的院士應當退出

2014年01月07日08:2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學術不端的院士應當退出

2013年,對中國的院士來說是多事之秋,原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張曙光在受審時,坦承索賄2300萬元用於運作院士評選,且組織龐大的學術隊伍為他代筆專著,震驚了世人。即使這樣,張曙光還真的差一點當選院士。

2013年10月,南京大學物理系教授、這一年度的院士候選人王牧,舉報同為院士候選人的同事聞海虎學術不端,也引發社會強烈關注。此事雖經中科院調查,卻仍未公布結果。

復旦大學王正敏事件,也激起了輿論的強烈反響。

復旦大學學術規范委員會於2013年8月19日發布的調查報告稱,王正敏的確在學術論文上存在“一稿多投”、任意編制實驗結果、一圖多用等問題,屬於學術不規范,且在未取得國外著作版權的同意下,對其原著圖片採取重新描畫的做法,使用了大量插圖,且未注明出處,“不符合國際公認的學術規范”。其實,這就是《中科院院士違背科學道德行為處理辦法》中規定的“違反科學共同體公認的科研行為准則的行為”。

遺憾的是,最近十多年來,即使出現這麼多問題,中國科學院並未公布任何一起處理案例。雖然曾開除過兩名院士,但那已是上世紀90年代的事情。

中國科學院院士是國家設立的科學技術方面的最高學術稱號,具有崇高的榮譽和學術的權威性。既然是最高學術稱號,理應以最嚴格的標准要求院士,對他們就應該有“道德潔癖”,絕不容忍其學術不端。

中科院也有自己的規章條例,如《中科院院士違背科學道德行為處理辦法》就規定,對違背科學道德行為可以採取警示、批評、警告乃至撤銷院士頭銜的處分。這十多年來,雖然問題頻出,雖然中國工程院還內部通報處理過院士,但中國科學院連一起處理都沒有。有“污點”的院士,依然高枕無憂。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要改革院士遴選和管理體制,實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學術不端的院士,理應讓他們退出。否則,就是對院士這一崇高的榮譽的傷害。對於院士違背科學道德的行為,公眾希望看到的是“零容忍”,而不是現在的“零作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