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日本歷史問題聚焦③:靖國神社中供奉的甲級戰犯(下)

2014年01月07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靖國神社中供奉的甲級戰犯(下)(日本歷史問題聚焦③)

  木村兵太郎:

  1888年生於東京都。侵華日軍將領、侵緬日軍司令官。1939年木村兵太郎任陸軍中將,駐兵山東兗州,鎮壓山東抗日根據地的敵后抗日力量,大量屠殺抗日軍民。1940年任關東軍參謀長。1941年回國,任陸軍次相。積極策劃發動太平洋戰爭。1944年任緬甸方面軍司令,大肆對緬甸平民和戰俘進行屠殺和虐待,東京審判期間檢察官曾稱其為“緬甸屠夫”。

  戰后,遠東國際軍事法庭認定其犯有戰爭罪行,1948年12月在巢鴨監獄執行絞刑。

  板垣征四郎:

  1885年生於岩手縣。受其家庭影響,從小立志從軍。1904年參加日俄戰爭。1917—1919年,任參謀本部部員,常駐中國昆明、漢口,收集情報。1922年在參謀本部中國科任職,頻頻到中國從事陰謀活動。板垣與土肥原賢二、磯谷廉介同稱為軍部“三大中國通”。他把中國東北看成是日本的生命線,一貫鼓吹侵華戰爭。1931年策劃“九·一八”事變,炮制偽滿洲國傀儡政權。

  1932年3月偽滿洲國成立后,任執政顧問和軍政部最高顧問。1936年在內蒙挑起綏遠事件,策動內蒙分裂。1937年,任奉天(沈陽)特務機關長,並到天津誘降國民政府要員,配合日軍對華北的侵略。盧溝橋事變之后,板垣征四郎被派往中國直接參加侵略華北和華中的戰爭。

  1938年5月,奉調回國,出任近衛內閣陸軍大臣,擴大侵華戰爭,並籌組汪精衛傀儡政權。1939年9月至1941年7月,出任中國派遣軍總參謀長,直接指揮侵華戰爭,對日軍在華暴行負有直接責任。后任日軍朝鮮、新加坡方面軍司令。

  戰后,遠東國際軍事法庭認定其犯有戰爭罪行,1948年12月在巢鴨監獄執行絞刑。

  武藤章:

  1892年生於熊本縣。曾任關東軍參謀,策劃綏遠事件。后直接參與侵華戰爭,將戰火從華北擴大至華中。攻陷南京時,任華中派遣軍副參謀長,鬆井石根的幫手,負責侵華日軍在南京地區的宿營安排。武藤宣布日軍可以在南京隨意宿營。這一命令直接導致了南京大屠殺慘案。1938年7月武藤任華北方面軍副參謀長,指揮日軍對晉察冀邊區的“掃蕩”。武藤章還積極推動對美開戰。1942年,武藤任菲律賓方面軍參謀長,大量屠殺東南亞平民和盟軍戰俘,參與制造“馬尼拉大屠殺”,造成約10萬菲律賓平民死亡。

  戰后,遠東國際軍事法庭認定其犯有戰爭罪行,1948年12月在巢鴨監獄執行絞刑。

  鬆岡洋右:

  1880年3月4日生於山口縣。早年赴美留學,后入外務省,歷任駐福州、上海總領事,“關東都督府”(日本在大連、旅順設立的殖民統治機構)外事課長,外務省情報部長。1921年退出外務省,任南滿洲鐵道公司理事、副總裁,瘋狂鼓吹“滿蒙者,日本之生命線也”的侵略論調。1930年當選眾議員。1932年任日本駐國際聯盟首席代表,因侵佔中國東北問題遭到國際孤立,於是宣布日本退出國際聯盟。1940年任近衛第二屆內閣外相,同德、意締結三國軸心同盟。1941年訪問德意后,轉道莫斯科簽訂日蘇中立條約。

  戰后,被遠東軍事法庭定為甲級戰犯嫌疑犯。1946年6月在審判期間病死。

  永野修身:

  1880年生於高知縣。畢業於海軍大學,曾任駐美武官、海軍學校校長、廣田內閣海軍大臣、聯合艦隊司令官、海軍軍令部總長等職。1941年9月永野在御前會議上鼓吹軍國主義:“不戰,則民族必亡,戰則體現護國精神。隻要精神不滅,即使戰敗,日本也將再起”。1941年12月簽署偷襲珍珠港命令。

  戰后,被遠東軍事法庭定為甲級戰犯嫌疑犯。1947年在審判期間病死。

  梅津美治郎:

  1882年生於大分縣。曾參加日俄戰爭。曾任日本駐德國、丹麥使館武官,參謀本部總務部部長等職。

  1934年,梅津美治郎被任命為日本華北駐屯軍司令,在平津地區滋事尋舋。1935年,迫使國民政府軍政部長何應欽簽訂《何梅協定》,佔據平津一帶戰略要地,為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作准備。1936年任陸軍省次相,參與策劃盧溝橋事件,挑起全面侵華戰爭。

  1939年至1944年任關東軍總司令,對東北地區進行大肆掠奪,推行殘酷的殖民統治,鎮壓東北抗日聯軍。1944年,梅津接替東條英機出任陸軍參謀總長,繼續進行對華戰爭和太平洋戰爭。

  日本敗局已定,梅津等人不甘心失敗,制定本土作戰計劃,決心不惜犧牲全體日本國民,頑抗到底。他頑固反對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直到8月14日最后一次御前會議上,還向天皇要求繼續戰爭。9月2日,在天皇敦促下,梅津代表軍部出席了在“密蘇裡號”上舉行的投降儀式。

  戰后,梅津美治郎被判處無期徒刑。1949年服刑期間病死於巢鴨監獄。

  平沼騏一郎:

  1867年生於岡山縣。曾任檢事總長,在司法界頗有勢力。創立右翼團體“國本社”。1923年至1932年擔任日本大學總長,1936年任樞密院議長,1939年1月出任日本首相。同年8月德蘇簽訂互不侵犯條約,平沼因此引咎辭職。他認為法西斯國家是最為理想的國家模式。戰后遠東軍事法庭判處其無期徒刑,1952年因病假釋,同年病死。

  小磯國昭:

  1880年生於櫪木縣。曾任陸軍次官、關東軍參謀長、朝鮮軍司令官。1939年在平沼騏一郎內閣任拓務大臣。1942年任朝鮮總督,多次鎮壓朝鮮抗日運動。1944年7月就任首相,1945年4月因戰事失利引咎辭職。戰后遠東軍事法庭判處其無期徒刑,1950年服刑期間病死於巢鴨監獄。

  東鄉茂德:

  1882年生於鹿兒島縣。1908年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文學系,后進入外務省。1913年在奉天總領館任領事,1937年任駐德大使,1938年任駐蘇大使。1941年任東條內閣外相兼拓務大臣,參與籌劃發動太平洋戰爭。1945年4月任鈴木貫太郎內閣外相,處理日本戰敗事務。戰后遠東軍事法庭判處其20年監禁,1950年服刑期間病死於美軍醫院。

  白鳥敏夫:

  1887年生於千葉縣。曾任外務省情報局長、駐意大利大使,積極推動建立德、意、日軸心國軍事同盟。曾任翼贊政治會總務,效力於法西斯獨裁的翼贊體制。主張驅逐白人。戰后遠東軍事法庭判處其無期徒刑,1949年服刑期間病死於巢鴨監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