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圍繞強軍目標提升聯合作戰政治工作能力

第四屆聯合作戰政治工作理論研討會綜述

2014年01月06日10:3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圍繞強軍目標提升聯合作戰政治工作能力

新年第一天,駐劉公島某海防團海防一連組織官兵參觀甲午戰爭博物館,銘記國恥,激發練兵動力。萬偉攝

日前,以“著眼強軍目標要求,提升聯合作戰政治工作能力”為主題的“第四屆聯合作戰政治工作理論研討會”在西安政治學院舉行。研討會共征集到全軍51個單位247篇論文。會上,5名特邀軍事指揮院校專家介紹了當前聯合作戰戰法創新成果,為與會者提供新信息,打開新思路,增強聯合作戰政治工作理論研討的針對性和目的性。

對於聯合作戰政治工作創新發展的思路,與會者認為,要切實用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引領聯合作戰政治工作的創新發展。要緊盯世界軍事變革發展趨勢,緊盯戰爭形態和作戰樣式演變,緊盯軍事斗爭准備形勢任務,著眼發揮政治工作服務保証作用和作戰功能,努力推進聯合作戰政治工作創新發展。“能打勝仗”既是聯合作戰政治工作的聚焦點和著力點,也是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拓展與深化聯合作戰政治工作准備中,部隊建設必須向實戰聚焦,院校教育必須向部隊靠攏,聯合作戰政治工作理論研究的重心必須落在提高“實戰化”能力建設上。

對於聯合作戰政治工作的運行機制,有代表提出,當務之急是要以軍隊編制體制調整改革為契機,按照“平戰一體、精干高效”的要求,加快推進各軍兵種參戰力量政治工作組織機構設置研究論証﹔創建快捷靈活的聯合作戰政治工作運行機制,以加強黨委領導、改進機構編組、更新運行方式、加速信息化指揮手段建設等為著力點,確保聯合作戰政治工作實施高效﹔構建與指揮信息系統對接的政治工作指揮機構,實現對分布在不同空間位置的各作戰單元、作戰政治工作要素實施“無縫隙”控制指揮﹔推進政治工作指揮法規體系建設,為政治工作指揮體系的構建和運行提供可靠的法規保障﹔強化“信息主導”觀念、“火力主戰”理念、“體系破擊”意識,確保聯合作戰政治工作精確高效。

對於聯合作戰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設的路徑,與會者認為,強軍目標既是我軍發展決心意志的體現,也是加快推進聯合作戰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設的行動綱領。有代表提出,必須以確保“能打勝仗”定位聯合作戰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設的目標﹔以細化路線圖方式拓寬聯合作戰政治工作信息化加速發展的實現路徑﹔以深化軍民融合發展新路子加速聯合作戰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設。在聯合作戰政治工作指揮信息系統建設上,必須瞄准最新前沿技術手段,確立一流的建設標准﹔在聯合作戰政治工作信息資源的開發利用上,要實現政治工作要素與作戰指揮、后裝保障優質信息資源共享。

關於聯合作戰政治工作教學模式,與會者談到,實現強軍目標,關鍵在人才。當前,著眼“能打仗、打勝仗”的總要求,推動院校教育向部隊靠攏,培養高素質新型軍事和政工人才,是軍隊院校深化任職教育改革的基本任務。要圍繞“能打勝仗”准確定位我軍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方向,著眼聯合作戰動態特點,構建以聯合素質為特征的核心能力目標體系﹔要突出基於指揮能力生成需求,突出軍政融合,科學設置聯合作戰教學內容﹔應針對任職教育特點,不斷探索創新聯合作戰政治工作教學方法﹔要加強聯合作戰政治工作紅藍對抗演練,發揮作戰對手的“磨刀石”作用﹔要依托地域優勢,不斷深化聯合作戰政治工作的“聯教聯訓”新模式等等。(穆慶生)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