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發揮審計作用 助力強軍實踐

武警山西省總隊政治委員 劉振所

2014年01月06日10:2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發揮審計作用 助力強軍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出了“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這一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緊緊圍繞強軍目標,全面加強審計工作,充分發揮審計監督服務職能,在當前尤其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審計工作事關戰斗力保障力生成提高,事關部隊建設科學發展,事關黨風廉政建設,加強黨委管審議審,就要堅持以提高軍事經濟效益為根本著眼點。始終聚焦強軍目標加強審計工作,切實把有限的財力用在刀刃上、花出效益來,使其最大限度地轉化為戰斗力。重點加強對大項經費使用、重大工程建設、房地產開發利用、對外有償服務等重點領域,經費預算、物資採購與分配、招投標等重點環節的審計監督,對存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敢唱“黑臉”,採取有效措施加以糾正,確保有限的資源能夠得到科學分配、合理使用。從審計工作實踐看,應勤用“顯微鏡”查問題,多用“放大鏡”看危害,善用“多棱鏡”找根源,常用“望遠鏡”看發展,著力糾治重大經濟決策執行不力、各行其是、頂風違紀等問題,確保黨委各項經濟決策能夠按既定目標有序推進。

  堅持以加強黨管干部為重要切入點。審計工作是黨管干部的一個重要手段,必須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抓好學習教育,結合工作任務組織學習國家和軍隊的審計政策、重要決策和工作成果,切實領會內容實質,努力營造學審、知審、用審的良好氛圍。加強經濟責任審計,把掌管經費物資較多、具有資源分配權與調節權、負責大項工程建設與大宗物資採購的單位和部門主要領導,以及列入后備干部的領導作為重點審計對象,積極做好審前調查,嚴格按照既定方案和程序有序開展審計工作,在正確分析現任與前任、個人與集體、決策與執行、主觀與客觀等情況的基礎上做出客觀公正的評價。用好審計結果,把審計結果作為考核評價干部、規范財經管理的重要依據,對履行經濟責任好的干部,大張旗鼓地給予表彰、獎勵和重用,對違反財經紀律的人和事依法依紀進行嚴肅處理,使履行經濟責任情況成為評價考核干部的硬指標。

  堅持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為堅實支撐點。審計作為一種特殊的、專業性的監督方式,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手段,是依法治軍的重要環節。強化黨委管審職責,就要從維護法紀權威、純潔鞏固部隊、保持人民軍隊性質本色的高度來嚴肅對待審計工作,確立有問題不查是瀆職、查問題不力是失職、嚴格施審是天職的政績觀,切實加強對審計工作的組織領導,使之在解決損害部隊建設、侵害官兵權益、危害軍心士氣的傾向性問題上見成效。對於審計中發現的重大違規違紀問題要及時揭露和查處,對於發現的制度機制上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環節,要通過改革創新、完善制度,逐漸消除滋生問題的土壤和條件,進一步強化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防止權力失控、決策失誤、行為失范,杜絕“形式主義花冤枉錢,官僚主義瞎花錢,享樂主義花過頭錢,奢靡之風糟蹋錢”的現象,積極營造風清氣正、廉潔高效的軍事經濟運行環境。

  致讀者

  2013年6月,總政治部、總后勤部聯合下發《關於建立黨委管審議審制度的通知》,強調進一步發揮審計工作監督作用,推動強軍興軍實踐。為推動學習貫徹落實《通知》精神,本報自2013年7月開設“反對‘四風’聚力強軍——黨委管審議審系列談”專欄,迄今已刊發師以上單位主官署名言論20余篇,集中反映了各級黨委和領導學習貫徹中央軍委《關於進一步加強軍隊審計工作的意見》和《通知》精神的思考體會、黨委管審議審的經驗做法,營造出黨委管審議審的鮮明導向和濃厚氛圍。

  在本專欄最后一次與讀者見面之際,我們想說的是,“反對‘四風’聚力強軍———黨委管審議審系列談”專欄結束了,但黨委如何支持審計工作依法行使職權,使軍隊審計更加有效有力地服務強軍目標,成為黨委扶正祛邪的“利劍”,卻是一個永恆的課題,需要各級領導干部繼續思考和探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