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黨員干部讀本)》編寫專家網上座談

豐子義:樹立群眾觀關鍵在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利益觀

2014年01月06日16: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豐子義做客人民網 (萬鵬 攝)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朱書緣)日前,中宣部中組部發出通知,要求認真組織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黨員干部讀本)》。今天,該書編寫參與者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豐子義做客人民網,就“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話題與網友進行了在線交流。在回答網友“領導干部如何在實踐中進一步樹立群眾觀”的問題時,豐子義教授指出,領導干部要樹立群眾的觀點,關鍵要樹立三觀,就是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和利益觀。

豐子義指出,習近平同志講過,馬克思主義權力觀概括起來就是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第一句話是權力的根本來源和基礎,第二句話是權力的性質和歸屬問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唯一的宗旨,也是馬克思主義權力觀和資本主義權力觀根本的區別。立足於馬克思主義的權力觀就要使黨員干部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們權力是人民給的,是屬於人民的,我們的權力隻能是為了人民謀利益,不能以任何的形式,任何的理由為個人和小集團謀利益。對於各級干部來講,這個權力就意味著責任,權力越大,責任也就越大,這個責任就是對黨負責,對人民的利益負責。黨員干部必須是隻能是人民群眾的公仆,任何情況下都要為人民謀利益。

其次,政績觀和權力觀是密切相關的,政績觀就是為政之基,我們做事情和干工作,做到上對國家有利,下對人民有利,既符合國家和人民眼前的利益,又符合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既能促進社會的經濟發展,同時又能夠促進國家的富強和人民的幸福,我覺得這就是對黨和人民做出的政績。黨員干部之所以在工作中出現了嚴重的偏差,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政績觀上出的問題,他們不是把政績的出發點放在為黨盡責,為民造福上,而是僅僅為了考慮自己的形象,升遷鋪路,所以我們為了追求表面的政績,在工作思路上不是立足於長遠,不是立足於現實,而是急功近利,盲目攀比,跟黨的政績觀是背道而馳的。

最后,豐子義認為,利益觀和黨的性質和黨的宗旨,是直接相關的,或者由黨的性質和黨的宗旨決定的,我們黨作為工人階級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除了最廣大人民的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所以黨員干部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使自己的個人利益服從於黨的利益,也就是說要服從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對於黨員干部來講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裡面最高的位置上,就是要把維護好,發展好,實現好廣大人民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豐子義認為,三觀任何重大的偏差都會使黨和國家遭受嚴重的損害,如果長期脫離人民群眾,就會導致腐敗,如果腐敗不能得到有效的遏制,就會亡黨和亡國。所以在群眾路線教育活動中,引導干部清醒認識到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