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黨員干部讀本)》編寫專家網上座談

楊耕:在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過程中深化改革認識

2014年01月06日15: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北京師范大學副校長楊耕做客人民網 (萬鵬 攝)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朱書緣)日前,中宣部中組部發出通知,要求認真組織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黨員干部讀本)》。今天,該書編寫參與者北京師范大學副校長楊耕做客人民網,就“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話題與網友進行了在線交流。

楊耕認為,馬克思主義哲學最關注的是人類發展的一般規律,從而提供理論前提,奠定理論基礎。《十講》這本書幫助我們從哲學的角度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了解了這一點,就比較容易了解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理論,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意義了。楊耕說,從改革的角度看,當代中國的改革最大的特點,就是把市場化、現代化、社會主義改革這三重重大的社會變遷濃縮在同一個時空中進行,可以說是前無古人的嶄新視野。改革越發展,發展中的問題和發展后的問題等,越是交織在一起,這就需要我們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的原理,從而深刻認識當代中國改革的規律性,更加堅定肩負起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使命。

另外,馬克思主義哲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基本原理,就是社會主義是一個有機整體,社會的基本結構就是生產力,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是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的有機統一。社會發展離不開經濟,而且要以經濟為基礎,但是社會發展在任何時候都不可能僅僅在經濟的平面上進行,經濟發展到一定的程度,必然引起政治、文化、社會的變革。而且生產力發展到一定程度,必然也要引起社會和自然關系的改變。從這個原理我們就理解到,我們黨為什麼提出要進行五位一體建設,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為什麼能理解要全面深化改革,不僅僅進行經濟體制改革,而且要進行政治體制,文化體制和社會體制的改革,還要進行生態文明體制建設。

第三,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三個“進一步”,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這三個“進一步”實際上在一定意義上說就是馬克思主義哲學在現時代一種應用和發展,按照馬克思主義哲學觀點思想解放和政治變革和社會變革的先導,生產力是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一個社會有沒有活力,直接關系到這個社會發展的質量、速度,甚至廣度和深度。所以在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的過程中,進一步深化我們對改革規律性的認識。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