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黨員干部讀本)》編寫專家網上座談

楊春貴:提高創新思維能力必須解放思想、破除迷信

2014年01月06日15: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楊春貴做客人民網 (萬鵬 攝)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朱書緣)日前,中宣部中組部發出通知,要求認真組織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黨員干部讀本)》。今天,該書編寫參與者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楊春貴做客人民網,就“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話題與網友進行了在線交流。該書提到各種創新離不開新的思維模式,對此,楊春貴介紹,關於提高創新思維能力這一部分是在這本書第五講集中闡述的,第五講題目就是“事物的永恆發展和創新思維”,除了講創新思維,還有講了系統思維和戰略思維。這三個思維都是辯証思維的基本要求。

楊春貴認為,辯証法告訴我們事物是發展的,是聯系的。事物是聯系的,所以得有系統思維,事物是發展的,所以得有創新思維。創新思維還是系統思維和戰略思維的統一,所以這三個思維能力是相互聯系的,歸根到底都是辯証思維。所以說創新思維就是破舊立新的思維,這符合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要求,恩格斯說過一句話,世界不是一成不變的事物的集合體,而是過程的集合體,事物是過程,實踐是過程,認識是過程,真理是過程,所以人類社會不會永遠停留在一個點上,人們總的不斷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前進,這是規矩。

作為一個規律在當前創新思維特別重要,也就是說當代世界變化太快,尤其是科學技術日新月異,國家之間的競爭日益激烈,誰的創新能力不足,誰就要落后,甚至難以生存。所以我們黨強調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發展的動力,也是我們黨保持生機和活力的源泉。既然這麼重要,提高這種能力就是非常迫切的,我們要提高這種能力必須有一個要求,解放思想,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就是說要把我們的思想從那些錯誤的,或者過時的認識中解放出來,從各種形形色色的條條框框中解放出來,研究新的情況,總結新的經驗,創造新的理論,以指導變化了的實踐。

破除迷信就是對一切都要採取分析的態度,我們不能否定一切,但是也不能肯定一切,辯証法在本質上是批判的,革命的。我們重視本本,但是不能搞本本主義。我們重視別人的經驗,但是我們不能照搬別人的經驗,我們重視自己的經驗,但是我們不能固執己見,一切都要根據實踐去檢驗,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實踐的權威是所有權威中最高的權威,一切都要在實踐面前接受檢驗。擇其善者而從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