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黨員干部讀本)》編寫專家網上座談

李景源:把握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精神實質就要做到實事求是

2014年01月06日15: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原所長李景源做客人民網 (萬鵬 攝)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朱書緣)日前,中宣部中組部發出通知,要求認真組織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黨員干部讀本)》。今天,該書編寫參與者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原所長李景源做客人民網,就“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話題與網友進行了在線交流。李景源認為,要做到實事求是就要自覺地把握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精神實質,把握它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就要把握實事求是。

李景源認為,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精髓,要真正做到實事求是,首先就要來理解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精髓。實事求是實際上是對馬克思主義哲學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高度概括,實事求是的原則貫穿於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唯物論、辯証法、認識論、價值論和歷史論當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根本觀點和根本方法。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是克服本本主義和經驗主義,洗刷唯心精神的銳利武器,很顯然在實際過程中,要做到實事求是就要自覺地把握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精神實質,把握它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就要把握實事求是。

李景源指出,黨的思想路線具有豐富的內涵,我們歷來把它概括為四個方面,一個就是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堅持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這四個方面是相互貫通的一個統一整體,在這四個方面當中,實事求是是核心,為什麼說實事求是是核心?就是說實事求是不僅體現了唯物論、辯証法和認識論的一致,而且它還體現了主觀和客觀,真理和價值,理論和實踐具體的歷史的統一。小平同志曾經多次對實事求是有很深刻的概括,他說實事求是是無產階級世界觀的基礎,是馬克思主義思想的基礎,他說過去我們搞革命要靠實事求是,現在要搞四個現代化,取得成功,同樣要實事求是。他同時指出了實事求是在我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當中,所具有的指導作用。

李景源分析,實事求是跟整個思想路線的表述當中,其他三個方面的關系:

第一,一切從實際出發,是實事求是的前提和基礎。一切從實際出發,要求我們想問題,辦事情,不是從主觀想象出發,從主觀意志出發,是從客觀存在的基本事實出發,從人們社會實踐出發,去研究事物的具體特點和發展變化,去研究新情況,新問題。所以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就是堅持認識論的唯物主義原則,就是堅持實踐是認識的來源和基礎的觀點。那麼把一切從實際出發,作為黨的思想路線一項內容,表明這條路線是基於唯物主義的基石之上的。

第二,理論聯系實際這個原則是堅持實事求是的一個途徑,認識的真正任務在於尋求事物的發展規律,從實事求是過程中,正確的理論指導和理論思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沒有理論指導和理論思維,認識它總是停留在經驗階段和感性階段,就不能上升為理論認識,也就無法做到實事求是。所以,理論隻有與實際相聯系,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隻有同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才能起到這種作用。那麼把這一原則納入黨的思想路線,對於我們反對和防止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第三,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准,是真正做到實事求是的重要保証。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我們得到的這種認識,隻有再回過頭來用於指導實踐,服務實踐,才能真正做到實事求是。由於歷史條件的限制和個人認識能力的限制,有一些認識可能是不完善的,有一些可能是會出現錯誤,檢驗認識的正確與否,隻有通過社會的實踐,在實踐面前正確的理論被証實,錯誤的理論也會得到糾正,同時在新的實踐基礎上補充、豐富和發展已有的理論,把實踐的標准納入黨的思想路線,有利於我們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正確性。

最后,李景源強調,從改革開放以來的經驗告訴我們,要堅持實事求是,就必須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求真務實。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