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黨員干部讀本)》編寫專家網上座談

楊春貴:《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特點體現在“三個統一”

2014年01月06日15: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楊春貴做客人民網 (萬鵬 攝)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朱書緣)日前,中宣部中組部發出通知,要求認真組織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黨員干部讀本)》。今天,該書編寫參與者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楊春貴做客人民網,就“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話題與網友進行了在線交流。他指出,這本書有三個突出的特點,體現在“三個統一”。

第一,堅持理論和實踐的統一,這本書比較重視從哲學高度總結社會主義歷史經驗,從哲學角度回答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的重大的實際問題和理論問題,所以有比較強烈的現實感和時代感。

第二,堅持世界觀和方法論的統一。馬克思主義哲學既是科學的世界觀,又是科學的方法論,所以我們在講清哲學的基本原理的基礎上,重視從方法論上做發揮。對於我們具有中國共產黨人特色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做了比較系統的闡述,以適應廣大干部學習的需要。

第三,堅持科學性和可讀性的統一。我們把科學性放在第一位的,要力求准確的完整的表述馬克思主義哲學,包括基本范疇、基本原理和思想體系。但是同時沒有忽略可讀性,力求能夠深入淺出,通俗易懂,便於接受。所以用了很多的事例,也吸收了中國古代文化中一些哲學智慧,以引起大家的興趣.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