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黨員干部讀本)》編寫專家網上座談

楊春貴: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首先是堅定理想信念的需要

2014年01月06日14: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楊春貴做客人民網 (萬鵬 攝)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朱書緣)日前,中宣部中組部發出通知,要求認真組織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黨員干部讀本)》。今天,該書編寫參與者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楊春貴、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原所長李景源、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豐子義、北京師范大學副校長楊耕、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所所長吳向東做客人民網,就“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十講》”話題與網友進行了在線交流。楊春貴在訪談中指出,從當前來看,學哲學的重要性是很重要,可以從四個方面來理解。

第一、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堅定理想信念的需要。共產主義理想、中國特色信念,這是我們黨的精神之柱,這個理想信念不是一句簡單的詞,更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它是基於對社會發展規律的清醒認識所做出的一個理性的選擇。馬克思主義哲學揭示了客觀世界,特別是人類世界發展的規律。沒有馬克思主義哲學就沒有科學社會主義,從而也就不可能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所以我們要堅定理想信念,我認為首先第一條要打好哲學的功底。所以學好哲學,對於我們堅定理想信念非常重要。

第二、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實現兩個百年發展目標的需要。現在兩個發展目標,一個叫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叫做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兩個百年目標是我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這個總任務很艱巨,很復雜,真正完成這個總任務不簡單。它首先需要我們有正確的思想路線,和科學的思想方法。它要求我們要堅持唯物論,一切從實際出發,也就是說從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它要求我們尊重辯証法,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五位一體的全面推進社會進步。它要求我們要做到以人為本,把增進人民的福祉作為考慮一切問題的出發點、落腳點。總而言之,要完成這個任務,要講唯物論,要講辯証法,要講唯物主義歷史觀。

第三、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改革是發展的重要動力,也是社會主義社會基本矛盾運動的必然要求,改革發展到今天步入了深水區,攻堅階段,在這個條件下更要注意改革的方法論,這是習近平同志說的,要注意方法論,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更加注重頂層設計,把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結合起來,把全面推進和重點突破結合起來,把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結合起來,所有這些都需要講辯証法。

第四、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實踐黨的群眾路線的需要。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群眾路線集中地體現了我們黨的歷史觀、價值觀和領導工作的認識論。所以,隻有掌握了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我們才能深刻的理解黨的群眾路線,才能真正做到以人為本,人民至上,才能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所以我們今天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需要,那麼我就從四個方面談了一點體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