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膜拜“東方納粹”就是加速倒退

新華社記者 徐劍梅

2014年01月03日08:4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膜拜“東方納粹”就是加速倒退

  在世界即將進入新的一年之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013年12月26日參拜靖國神社,向“東方納粹”頂禮膜拜,加速開動歷史倒車。

  法西斯發動侵略戰爭,是人類黑暗的過去。如何面對這幕黑暗與丑惡,卻出現鮮明的對比。

  世界曾肅然起敬:43年前的冬天,時任聯邦德國總理勃蘭特黑衣肅容,雙膝跪倒在華沙猶太人遇害者紀念碑前。

  世界如今側目而視:43年后的冬天,安倍作為日本首相,趾高氣揚、大搖大擺走進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聲稱“向為國家戰斗和犧牲的英靈致以哀悼之意”。他所說的“英靈”,包括侵華戰爭和太平洋戰爭的主要決策者之一東條英機、策劃偽滿洲國的首要人物土肥原賢二、制造南京大屠殺的首惡鬆井石根……

  勃蘭特二戰期間流亡國外,堅持從事反法西斯斗爭,個人問心無愧。然而,他還是堅定地要“替所有必須這樣做而沒有這樣做的人下跪”,胸襟磊落中的責任感躍入眼帘。

  安倍是日本二戰甲級戰犯岸信介的外孫,但對於正常人都會引以為恥的這種“歷史包袱”,安倍卻“傲然”宣稱:“我的政治DNA更多地繼承了岸信介的遺傳。”言行如此令人不齒!

  勃蘭特之跪,是他作為聯邦德國領導人代表國家承認二戰罪責並向全世界道歉。此后,在1995年,時任德國總理科爾訪問以色列,在猶太人殉難者紀念碑前雙膝下跪,再次代表德國向受害者道歉。

  安倍膜拜“東方納粹”言行,也不是“孤家寡人”所為。安倍內閣,集結了一批右翼政客,其中包括數月前公開建議日本效仿德國納粹“靜悄悄修憲”的麻生太郎等人。對麻生這一舉世嘩然的言論,任何有這樣閣員的正常政府都應感到羞恥。但是,在安倍的公開袒護下,麻生一不謝罪二不辭職,安然無事。

  2013年,是希特勒在德國上台80周年,德國總理默克爾重申:“對於納粹的罪行……德國應該承擔起永恆的責任。這種反思要一代一代保留下去。”她說,每一名受害者的命運,都讓她充滿悲傷並感到羞恥。

  這一年,是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76周年。安倍如何表態?“七·七事變”紀念日當天,在被問及對日本侵略歷史認知時,安倍竟然聲稱,日本也有值得驕傲的歷史,鄰國應該予以尊重。這樣的政客,還有沒有一點起碼的道德感和羞恥心?

  勃蘭特跪下了,但就從這一刻起,德意志民族在精神上站立了起來,步入了與歐洲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獲得國際社會尊敬和信任的新時代。2005年,德國電視二台投票評選最偉大的德國人,勃蘭特名列第五。

  安倍是站著的,但當他走進靖國神社參拜“東方納粹”、踐踏二戰受害國人民感情的時候,他將自己永遠定格為一個政治丑角。

  德國政府發言人賽貝特2013年12月30日說,每個國家都應以“誠實的”態度定位自己在20世紀戰爭中的角色。隻有在正視歷史基礎上,各國才能共同構建未來。

  不能“誠實”,不能“正視”,安倍政府就無法和別國共同建設未來,它就隻能在錯誤的道路上越退越遠,在自掘的陷阱中越陷越深。帶著極度扭曲的歷史觀,安倍正在將日本帶向一條扭曲的不歸路。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