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夏春濤: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積極探索

2013年12月30日08:5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積極探索

夏春濤

竹山縣“十星”創建活動的實踐,其成功之處可概括為“五個一”。

體現了一種精神,即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竹山立足農村實際,主動創新求變,積極探索在新形勢下做群眾工作的新路子,在全國率先開展“十星”創建活動。十顆星的具體內容和排序前后11次進行調整,與時俱進,常搞常新。

貫穿了一種作風,即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20年來,竹山縣委、縣政府換了六屆,但“十星”創建持之以恆,並在實踐中不斷得到豐富和發展,這說明十堰市、竹山縣的領導班子充滿活力、開拓進取,好做法、好傳統、好作風得到了傳承和發揚。

樹立了一種導向。一顆星代表一個層面或價值取向,群眾很容易搞清楚,這就把引導、教育農民同發揮人民群眾的主體作用很好地結合了起來,將黨的創新理論,將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在老百姓中普及開來,有助於引導農戶在爭“星”創“星”中實現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構筑了一個平台。“十星”創建實現了兩個突破:一是從最初著眼於改變先富起來的農民精神頹廢的現象,發展為涵蓋農村工作的各個方面﹔二是從起初面向農村轉為覆蓋全縣城鄉,這使得農村工作有了抓手和平台。

提供了一個啟示,即必須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群眾為什麼踴躍參加這個活動?因為活動給他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自始至終貫徹了一切依靠群眾的理念,體現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馬克思主義認識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夏春濤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