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兩個“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制度建設的基石

王慶五

2013年12月30日13:36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指出:“宣傳思想工作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深刻領會好這兩個“鞏固”,對於進一步學習貫徹好黨的十八大報告關於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制度建設的思想,具有重大理論和實踐指導性。

一、兩個“鞏固”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精神之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強大的物質力量和強大的精神力量的統一體。兩個“鞏固”既是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精神之基,也是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制度的建設之基。

兩個“鞏固”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順利推進的根本要求。鄧小平同志在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初期,就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統一,兩個文明都要好才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江澤民同志在論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若干重大關系時指出,要把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作為統一的奮斗目標,始終不渝地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胡錦濤同志在總結改革開放30年經驗時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事業,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輔相成、協調發展的事業。習近平總書記針對當今世界和中國大局深刻巨變的現實指出,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時又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搞好、國家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全國各族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的要求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這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歷程最深刻最簡明的科學概括。兩個“鞏固”,所體現的不僅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內在要求,更是整體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根本要求。

兩個“鞏固”是中國共產黨90多年奮斗、薪火相傳的精神支柱。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的黨員、干部要堅定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信仰,腳踏實地為實現黨在現階段的基本綱領而不懈奮斗,扎扎實實做好每一項工作,取得“接力賽”中我們這一棒的優異成績。他深刻地說明了我們黨90多年奮斗、薪火相傳的過程,就是被一根革命理想紅線貫穿始終的歷程。

兩個“鞏固”是當前我們正在進行的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偉大斗爭強大正能量的源泉。在這場斗爭中我們黨始終堅守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黨所領導的強大宣傳思想陣地,為在國際國內各種挑戰中贏得主動,在黨和國家面臨“文革”浩劫、蘇東巨變、進入新世紀等一次次嚴峻考驗面前,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取得一個又一個舉世矚目的成就提供了巨大的正能量。今天,在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兩個百年”夢想目標非常接近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建國以來我們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經驗教訓的高度指出,我們正在進行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前所未有。解決這些矛盾和問題,必須繼續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二、兩個“鞏固”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制度的指南

習近平同志“8•19”講話精神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制度建設指明了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精神之基,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制度建設的基石。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精神之基的過程也是文化制度建設探索的過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精神之基的內涵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制度的基本遵循和建設指南,文化制度又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精神之基的拓展、物質外殼和制度展現。

首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文化制度建設的旗幟和靈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制度首要的就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指導。習近平同志指出,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和凝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下,要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兩個“核心”,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巨大包容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必須使之成為覆蓋全部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實踐和貫穿文化制度建設始終的旗幟和靈魂。

其次,所有宣傳思想部門和單位、所有宣傳思想戰線的黨員、干部是文化制度建設的載體和主體。文化制度建設需要堅固的物質外殼和盡心履職的主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所有宣傳思想部門和單位、所有宣傳思想戰線上的黨員、干部都要旗幟鮮明堅持黨性原則。靈魂沒有軀體就無所依附,軀體沒有靈魂就是行尸走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制度就是中國共產黨對宣傳思想部門實施領導的制度,其根本特征就是文化建設的載體和主體都旗幟鮮明的堅持馬克思主義的黨性原則。

再次,黨在長期宣傳思想工作實踐中積累的豐富經驗是文化制度和法治建設的重要遵循。制度的運行和行使依據是法治,法律法規制定的依據是社會發展和社會管理中成為人們共識的國家意志。習近平指出,在長期實踐中,我們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積累了十分豐富的經驗。這些經驗來之不易、彌足珍貴,是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一定要認真總結、長期堅持,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發展。我們一定要在黨的領導下,認真總結、凝練長期以來我們在宣傳思想工作實踐積累的豐富經驗,提升為國家文化建設的法律法規,使之制度化、法律化、規范化。

其四,黨對文化建設的堅強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制度建設的根本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了兩個方面的領導尤其重要,一是領導干部特別是黨的高級干部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堅定理想信念﹔二是各級宣傳思想工作部門的領導班子、領導同志要加強學習、加強實踐,真正成為讓人信服的行家裡手。堅持黨對文化制度建設的堅強領導,就是要落實到保障我們黨的領導干部、宣傳思想部門的領導干部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上。

(來源:行政管理改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