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宏毅:弘揚時代主旋律 傳播網絡正能量

2013年12月30日13:34   

近年來,互聯網日益成為輿論生成的策源地、輿論傳播的集散地、輿論交鋒的主陣地,成為中國社會生活中的一個“最大變量”,能否讓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釋放最大正能量,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帶來了新挑戰、新考驗。為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這就要求我們始終堅持黨對網絡輿論工作的領導,思想上高度重視,認識上與時俱進,方法上不斷創新,牢牢掌握網絡輿論工作主動權。各級領導干部要增強責任意識,自覺弘揚時代主旋律,傳播網絡正能量。

一、牢牢把握網絡輿論工作的主動權

把握規律才能贏得主動和先機。我國網民有近6億人,手機網民有4.6億多人,已經形成了全世界最大的網絡輿論場,也帶來最為復雜的網絡輿論生態。可以說,互聯網已成為各種利益訴求匯聚的平台、各種思潮交流交融交鋒的重要渠道和意識形態斗爭的前沿陣地。當前,互聯網媒體化、社交化、現實化特點日益明顯,網絡空間與現實社會的聯系和互動更趨緊密,已經滲透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改變著我們的社會結構和社會關系,改變著黨和政府的執政環境,改變著意識形態的生態環境。同時,以微博、微信為代表的社交網絡和移動互聯網快速發展,信息傳播方式由展示向推送、分享轉變,網絡輿論傳播主體日趨多元,輿論表達方式更為多樣,輿論傳播更為開放,新媒體的傳播力、影響力,甚至引領社會輿論的趨勢正在顯現,主流媒體在新的傳播格局和輿論生態中面臨新的挑戰。各級黨委政府要把網絡管理工作擺到突出位置,必須毫不含糊地堅持黨對互聯網工作的領導,毫不含糊地堅持黨管媒體、黨管輿論。網絡輿論工作面臨的形勢發展很快,領導干部首先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陣地意識,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要緊跟時代步伐,密切關注網絡輿論生態的特點和發展規律。對於網絡上的錯誤觀點、奇談怪論乃至歪曲造謠、惡意攻擊,決不能充耳不聞、視而不見,要敢於表明態度、敢於亮劍,敢於進行有力的批駁。

二、在弘揚時代主旋律上打好主動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必須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幫助干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這就要求我們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的問題上,必須積極主動出擊,發出清晰信息,及時幫助干部群眾釋疑解惑、明辨是非、增強信心。當前,我們面對的是信息傳播技術大發展的局面。一方面,民眾意見表達的渠道更為暢通,空間更為寬闊﹔另一方面,一些別有用心的雜音、噪音也泥沙俱下、蠱惑人心。它們不僅干擾主流思想輿論的傳播,更重要的是擾亂了廣大干部群眾的思想,對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帶來消極影響。對此,必須未雨綢繆,增強主動性,打好主動仗。

加強宣傳思想工作,以正面宣傳為主既是導向指南,也是操作指南。正面宣傳不是千篇一律“唱高調”,而是要從豐富多彩的現實生活中發現和提煉出那些積極健康、崇德向善、催人奮進的人和事,用真實感人的典型報道鼓舞人、激勵人、引導人。正面宣傳不能搞居高臨下、空洞說教。如果內容挖掘不深、生動鮮活不足,習慣於模式化、套路化,語言生硬、形式刻板,親和力、貼近性不夠,就不能讓群眾喜聞樂見。要把以正面為主的導向方針轉化為開展宣傳思想工作的好點子、好創意、好策劃、好做法,在富有新意和創造性的實踐中融入導向、體現導向、傳播導向,才能校正方位,貼近對象,讓主旋律入腦入心,使正能量不斷擴大。

三、努力提高各級領導干部引導網絡輿論的能力

有效提高各級領導干部的輿論引導能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務,也是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和干部學院加強對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輿論引導工作,一定要把握好“時、度、效”。這是對新形勢下輿論引導工作精髓和核心的高度提煉,為做好輿論引導工作提供了方法論。

“時”,就是要把准輿論引導的最佳時機,什麼問題第一時間報道,什麼問題看看后續發展再報道,都要有精准的時間概念,不滯后也不超前﹔“度”,就是要把准輿論引導的區間數量,注重量變質變關系,什麼問題在全國報道、什麼問題在地方報道,什麼問題就報道一次、什麼問題跟蹤報道,什麼問題淡化報道、什麼問題強化報道等等,都要掌握好分寸火候﹔“效”,就是要把准輿論引導的實效質量,既要尊重受眾的參與權、知情權,回應受眾的關切,又要善於因勢利導,引導受眾正確認識事物真相,確保取得最佳輿論引導效果。隻有把握好輿論引導的“時、度、效”,才能把人們的思想、行為引導到正確的方向和宏偉目標上去,才能真正掌握輿論引導的主動權和話語權,才能提高正效應,取得良好的宣傳效果。

提高領導干部對社會熱點的輿論引導能力。熱點是一段時間內受到社會關注的問題,是輿論引導工作的一個難點,需要進行科學分析、正確回答、有效引導。不能把點上的問題說成是面上的問題,把個別問題說成是整體問題,把局部問題說成是全局問題,防止片面性、簡單化和絕對化。要引導人們正確認識我國的基本國情,正確處理國家、集體、個人三者的利益關系,使人們認清客觀形勢,理性看待問題,增強信心,振奮精神。要在引導中服務,在服務中引導,善於運用群眾參與、專家訪談、平等討論、自我教育等方式方法,多角度、多側面地做好熱點引導,促進問題最終得到解決。

提高領導干部對重大突發事件的輿論引導能力。對突發事件的輿論引導要堅持“及時准確、公開透明、有序開放、有效管理、正確引導”的原則,樹立真相與謠言“賽跑”的意識,第一時間發出權威聲音,讓真相跑在謠言前頭,為牢牢掌握輿論引導的主導權贏得先機。要善待、善用、善管媒體,加強對媒體的服務管理,建立健全輿論引導協調機制和新聞發布制度,規范信息出口,統一信息口徑,尤其要避免信息發布遲緩、不完整、無序混亂、自相矛盾的情況。

提高領導干部運用新媒體創新輿論引導工作的能力。新形勢下,受眾面對的信息空前豐富而且多元,自主意識普遍增強,如果再一味地採用以往聲勢宏大的宣傳,有時難以取得預期效果。因此,我們在沿用傳統工作方法的同時,還要積極探索有利於破解工作難題的新舉措新辦法,特別是要適應社會信息化持續推進的新情況,加快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融合發展。同時,還應當根據具體對象更多地採用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宣傳形態,使主題隱藏在具體的事實或者情境中,含而不露,讓受眾感同身受,從而實現潛移默化的宣傳效果。

(來源:行政管理改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