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峰:做一名政治上合格的行政學院教師

2013年12月30日13:32   

國家行政學院的教師要把馬克思主義的學習、研究和宣傳作為自己的本份,要增強自覺性和責任感,要把教員和黨員的角色一致起來,主動肩負起理論工作者的歷史使命,為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行政學院作為干部院校,也應該像黨校那樣“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旗幟為旗幟”,這是不能含糊的。誰認識不到這點誰就落伍,誰就政治上不合格。要在這個前提下再來突出行政學院的特點和優勢。

作為一名政治上合格的行政學院教師要善於學習馬克思主義。一要先學,你得比學員學的早。二要多學,要學習馬列主義,學習毛澤東思想,學習鄧小平理論,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科學發展觀,還要學習黨史黨建,學習政治法律等知識。三要善於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講過:“善學者智,善學者強,善學者勝。”所以這個善學太重要了。最后一個是要真學。隻有真學真信真用,馬克思主義才能成為我們的看家本領。

我認為作為一名政治上合格的行政學院教師,在學習、研究和宣傳馬克思主義時要在以下五個方面多下功夫。

一、 歷史與邏輯的結合

習近平總書記講社會主義的發展歷程,縱橫五百年,分為六大階段。從空想社會主義到科學社會主義,從當年的蘇聯社會主義到中國社會主義,從毛澤東建國后的社會主義的探索,到鄧小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習近平總書記還講到,對於戰爭年代,毛澤東、周恩來那一代人用鮮血換來的革命成果不能忘記,對毛澤東開創的社會主義事業不能否定,對鄧小平開創的改革開放不能動搖,這“三個不能”對中國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既有一種深邃的歷史眼光,又有嚴密的邏輯思路,並對未來的中國夢有著明確的願景和方向。

二、 繼承與創新的結合

我們這樣一個大國大黨一定要繼承過去的寶貴遺產,又要與時俱進,實實在在的創新。我小時候受黨的教育,印象最深的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五千年中國的傳統文化是聯在一起的,與九十多年中國共產黨的奮斗史是聯在一起的。要創新就要重點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重點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中國夢的有關論述,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近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三、唯物論與辯証法的結合

唯物論與辯証法是馬克思主義的精華,習近平總書記在8.19講話中講到的“七個關於”都是辨証的。比如既要突出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工作,扭住不放,除了發生戰爭,這是不能動搖的。同時又強調意識形態也是極其重要的工作。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既要強調中國特色,又要有國際眼光。既要有黨性又要有人民性,這都是一致的。辨証就讓人信服,中國人接受辯証法相對還比較容易。

我是研究領導力和領導科學的學者。領導科學既要有國際視野,更要有中國特色,要認真汲取傳統文化和共產黨紅色文化的精華。再比如講群眾路線時,能與實事求是的觀點結合起來效果就會更好。作為一名政治上合格的行政學院教師要承擔起理論工作者的責任,大膽理論創新、學術創新和教學方法創新,用中國的學術理論和話語體系來解讀中國道路、中國經驗,並打造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

四、 要直面現實,敢於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講要敢於擔當。作為一名政治合格的行政學院教師,作為一個黨員教師一定要敢於擔當,承擔責任。在教學、科研和咨詢工作中要站穩立場,要敢於亮出自己的觀點。對於大事大非問題要旗幟鮮明,不能遮遮掩掩。關鍵的時刻要敢於發聲,關鍵的問題要敢於亮劍。

五、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結合

沒有脫離人民性的黨性,也沒有脫離黨性的人民性。堅持黨性就是堅持人民性,堅持人民性就是堅持黨性。在行政學院當老師,你首先是個好黨員,然后做個好老師,二者要一致起來。

作為一名政治上合格的行政學院教師,在研究行政體制和政治體制改革時一定要把“黨的領導、人民群眾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地結合起來。這三者合則均利,分則俱傷。作為一個政治上合格的行政學院的老師,要真誠地做到對黨有感情,對人民群眾有感情,對我們的國家有感情。

(來源:行政管理改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