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楊文明:最根本的是立場問題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8•19”講話的體會

2013年12月30日13:31   

反復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通篇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要我們堅定馬克思主義的立場。立場是決定觀點、方法等其他一切問題的前提,特別是搞好意識形態工作,首先和關鍵是要解決好立場問題。

一、充分認識意識形態立場問題的嚴重性和復雜性

習近平總書記在“8.19”講話中多次講到堅定立場問題,比如“堅持黨性,核心就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這是大原則,決不能動搖”。中央為什麼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一些領導干部存在著嚴重的對於意識形態斗爭的麻痺性甚至妥協性和軟弱性的問題。

那麼,在意識形態方面我們一些同志的立場都有哪些問題呢?我認為可以歸結為四個層次:

模糊不清,左右搖擺,這是最常見的。就是總的來說是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的,還是有大是大非觀念的,但在某些時候、某些場合、某些問題上有著與黨的觀點不完全一致的自己的見解。這些見解是受各種思潮和輿論的影響而產生的,看問題的視野和角度有很大的局限性。在這些觀點中打轉,就可能導致思想上的混亂。

消極后退,鴉雀無聲。就是對那些惡意攻擊黨的領導、攻擊社會主義制度、歪曲黨史國史、造謠生事的言論,不是堅決抵制,與之斗爭,而是選擇往后退,息事寧人,一步步地把我們宣傳思想陣地拱手讓人,直至失去話語權。有人生怕引起爭議,認為言多必失,不說話總不會犯錯誤。實際上,這些也是立場不夠堅定的表現。

放棄立場,當逍遙派。與立場不堅定相比,有的人在意識形態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干脆選擇不站隊,不持任何立場,對什麼立場、觀點都無所謂。對於黨員干部來說,這就背叛了自己當初的誓言。

喪失信念,自我否定。有的黨員干部身在黨內,但他們喪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否定我們的道路、理論、制度,從思想上已經站到我們的對立面上去了。

這些立場問題,不僅在政治上表現出來,而且在經濟、社會、文化等各方面都有所表現。比如,對經濟問題就有一種補課論,在干部群眾中很有市場,認為我們是在補資本主義的課,這實際上就把人們的思想帶到資本主義上去,就會使人們對自己走的道路失去自信。在立場方面出現的動搖、模糊等許多問題,都與這種補課論有關。

這些立場問題,有的通過言論表露出來,有的則是藏在心裡不表露出來。國內一些錯誤觀點時有出現,有的以反思改革為名否定改革開放,有的否定四項基本原則,等等。有的黨員干部和知識分子在這方面是持認同態度的。有人不願提意識形態四個字,一提意識形態就認為是左,就認為是錯誤的東西,一抓意識形態就心裡不舒服,這些都是立場動搖的表現。

這些立場問題,不僅涉及到成年人,更涉及到青年人。與成年人的政治立場相比,青年人的立場更值得關注和警覺。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高度重視青年人的問題,特別是社會上出現的一些新的人群,如蟻族、北漂、海歸、海待等等,大部分是青年人。我國網民有近6億人,手機網民4.6億多人,微博用戶3億多人,其中很多都是青年人。他們的價值觀和立場決定著我們的未來,如何使他們懂得並擁護馬克思主義,這是一個重大而現實的問題。

總之,這些方面的問題如果聽之任之、不認真加以解決,就會影響經濟、社會、文化等方方面面工作的性質和方向,就會對我們黨的領導和執政造成嚴重威脅,也會影響到社會的和諧穩定。因此,我們要把立場問題提升到關系我們黨的生死存亡的大是大非問題的高度來理解和認識,牢牢把握堅持正確立場這個根本問題不動搖。

二、深入分析意識形態立場出現問題的原因

總結分析一些干部群眾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在立場方面出現問題的種種表現,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受資本主義的影響以及蘇東劇變的沖擊。一方面,國外反華勢力借我們學習借鑒資本主義國家先進技術和管理的機會向我們進攻,加緊滲透他們的價值觀和意識形態,嚴重影響了一些同志的政治立場和政治觀點。另一方面,我們走的是前無古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很多,再加上蘇東劇變的沖擊,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谷,也使我們一些同志的立場受到嚴重影響。

二是對我們自己的失誤和錯誤沒有說清說透。盡管我們黨在《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中,已經對我們的成績和錯誤做出了客觀評價,但有些輿論媒體卻對這些問題缺少深入的剖析和徹底的反思,對我們超越歷史發展階段所犯的大躍進、文革等錯誤的歷史背景、前因后果、經驗教訓沒有完全說清說透。或者是害怕敵對勢力借此生事,所以盡量諱言不談﹔或者是任由社會上別有用心的人或勢力肆意評述,歪曲事實,妖魔化我們。其結果,不少黨員干部、群眾特別是青年人並不全面客觀公正地了解這段歷史,使得一些人一提到意識形態就想到過去“左”的一套,產生對我們黨的、社會主義的、主流宣傳思想工作的不信任和逆反心理。

三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闡釋不夠。改革開放已經三十五年了,我們黨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仍然在不斷探索前行。但面對實踐中出現的各種問題和層出不窮的新生事物,我們的理論准備、理論闡釋、理論發展和理論創新顯得不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宣傳教育和大眾化不夠。這就必然導致一些人的思想混亂和意識形態立場出現問題。理論從實踐中來,並反過來指導實踐。隻有繼續保持不斷進取的理論勇氣和智慧,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不斷進行理論解釋和發展,並使其廣為黨員干部和社會大眾所理解、認同和接受,才能使他們持有正確的立場和觀點。

四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教育引導不夠。主要表現為一些人不會用歷史和辯証的方法看問題。比如不能歷史地看待我們的發展。與鴉片戰爭時期的中國,與建國初期的中國,與改革開放伊始的中國相比,我們是前進了還是倒退了?西方幾百年走過的路,我們幾十年就走過了,創造的是奇跡。對失誤和錯誤,我們從不回避和否認。況且,我們黨嚴肅對待和糾正了自己的錯誤,重新回到了實事求是的路線上來。再比如,不能辯証地看待我們發展中出現的問題。不管在社會主義建設還是改革開放時期,我們取得的成績和問題相比哪個是主流?不能一葉障目、以偏概全。沒有不經過失敗就成功的事物,沒有走過的彎路,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形成和改革開放以來的偉大成就。對比一些西方國家,它們在發展過程中也犯過錯誤,也經歷過陣痛,甚至採取過血腥的暴力掠奪的方式來發展。這些思維方式和視角的偏差,一方面是個人學習研究不夠,另一方面也與我們宣傳教育引導得不夠有關。我們有時只是教給人們一些既成的觀點,而不是教給他們形成這些觀點的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的立場和方法,所以人們討論問題往往不在一個認知平台上。

三、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解決好意識形態方面的立場問題

一是理論武裝,為堅定立場打下堅實基礎。正確立場不會自發樹立起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要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領導干部要把系統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首先要有刻苦精神,靜下心來通讀苦讀﹔其次要通過學習思考和刻苦鑽研,提高理論功底﹔最終是要學用結合,學以致用,在實踐中領悟真諦。真諦就是學會運用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認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方法,掌握這一用於戰斗的武器。

二是敢於亮劍,在斗爭中錘煉自己的立場。對西方的一些敵對的立場、理論和思潮,要深入進去,抓住它的要害,剖析它、揭露它。通過斗爭,來錘煉我們的立場,立場不鮮明的鮮明起來,立場鮮明的更加堅定。進攻是最好的防守,面對敵對勢力的步步進攻,我們要堅決反擊,敢於亮劍,佔領意識形態宣傳教育的陣地。對黑色地帶和灰色地帶特別是互聯網上的一些領域,要提高做工作的本領和斗爭的方法藝術,提高斗爭的有效性,在斗爭中我們的立場才會更加堅定。

三是努力創新,在與群眾共同進步中完善立場。首先要做到理念創新。要改變過去一些“左”的思維定勢,比如要肯定正當的個人利益在現階段的合理性,注意發揮其正能量﹔既要宣傳價值追求的上線,也要教育人們守住思想道德的底線。其次要做到方法創新。要將宣傳和思想工作既加以區分又更好地統籌起來,特別是要在增強宣傳的思想性上下功夫﹔既要注重宏觀宣傳的效果,也要做好微觀思想工作,提高基層思想工作的針對性,切實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要將做好思想工作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引導基層單位積極而理性地滿足群眾訴求。總之,要在改革創新中提高自己,也提高群眾,在與群眾共同進步中完善立場。

採取以上措施樹立和鞏固立場的過程,實際上就是將黨的意志和人民意志統一起來、將向黨負責和向人民負責統一起來的過程,也是在黨員領導干部身上實現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的過程。黨性和人民性從根本上是一致的,我們要在理論和實踐中將這一點更加充分地體現出來,在黨的堅強領導和人民群眾支持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來源:行政管理改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