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青年毛澤東的“自我實現論”

李佑新

2013年12月25日16:57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青年毛澤東的“自我實現論”

毛澤東之所以成為現代中國最偉大的歷史人物,無疑是這個時代所造就的,但與他本人的主觀因素也有著極為重要的關系。而在各種主觀因素中,毛澤東青年學生時代所接受、主張並實踐的“自我實現論”,具有不容忽視的意義。

那麼,何謂“自我實現”呢?青年毛澤東寫道:“人類之目的在實現自我而已。實現自我者,即充分發達吾人身體及精神之能力至於最高之謂。”在這裡,筆者暫且不論青年毛澤東“自我實現論”的思想淵源,隻想表明這種“自我實現論”,的確是青年毛澤東在接受馬克思主義之前所確信並實踐的人生觀,在他的人生軌跡和思想歷程中留下了重要的痕跡。

青年毛澤東所主張的“自我實現論”,也就是他所說的“身心並完”。一方面是,充分發掘和實現自己精神能力的一切潛在可能性,“盡性”“完心”,也就是實現自己的精神理想﹔另一方面是,強健筋骨,發達身體。因此,“自我實現”包含了自我精神能力發展至高和身體能力發展至高兩個方面。

從精神能力的實現來說,青年毛澤東主張立大志,“高尚其理想”,“人之為人,以聖賢為祈向”,反對“稊米塵埃之爭”。毛澤東向斯諾回憶時說:那時“我和我的朋友隻談大事——人的本質、人類社會、中國、世界和宇宙”。青年毛澤東的這種志向和理想,后來發展成為“改造中國與世界”的人生追求。

青年毛澤東努力探求“大本大原”或“宇宙真理”。他認為遠大志向和理想,必須以探求“大本大原”為前提:“志者,吾有見夫宇宙之真理,照此以定吾人心之所之之謂也。”青年毛澤東為此發奮讀書,博覽群籍,反對“學拘”,主張“庇千山之才而為一台,匯百家之學而成一學”。因而,要將“古今中外的學術大綱,弄個清楚”,“將古今中外的學說刺取精華”。這成為他后來最終選擇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基礎。

在個性解放的時代背景下,精神能力的充分實現,又被青年毛澤東表述為“精神之個人主義”,包含著救國救民的時代主題。青年毛澤東的“精神之個人主義”強調,要“濟人之急,成人之美”、“履危蹈險,舍身拯人”、“至急劇之時,寧可使自己死,不可使親愛之人死,如此吾意始愜,吾意始暢。”這些成為他后來倡導救國救民、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濫觴。

從身體能力的實現來說,青年毛澤東充分肯定欲望、情感等道德價值。認為“食欲所以善生存,性欲所以善發達”,都是自我實現的重要內容。他贊美強健的體魄,認為豪杰之士都是身體能力發展至高之人。他高度重視體育鍛煉,自編體操,撰寫《體育之研究》,並在《新青年》刊物上發表。青年毛澤東經常洗冷水浴、登山、遠足、游泳,著力鍛煉身體和意志。直到晚年,毛澤東還橫渡長江。

毛澤東后來成了偉大的政治家、軍事家、思想家,甚至是傲視千古的詩人和獨具風格的書法家。在這位偉人的成長足跡中,“自我實現論”的確有著深刻的印痕。

(作者系湘潭大學毛澤東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