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干部說干事)

馬天榮:踐行群眾路線就要為群眾辦實事

2013年12月20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是黨的群眾路線的核心內容。在新形勢下踐行黨的群眾路線,關鍵在於為群眾辦實事,在辦實事過程中依靠群眾。近年來,山西省長治市認真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從群眾最盼、最急、最憂的事情做起,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

  從群眾最盼的事情做起,扎實推進扶貧開發工作。長治市屬於革命老區,也是貧困人口比較集中地區,群眾最盼的事情就是能夠脫貧致富。為此,我們把扎實推進扶貧開發工作作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重要抓手,一手抓移民扶貧,一手抓產業扶貧,著力辦好這個群眾最盼的事情。實施“萬人整村搬遷工程”、“雙十”增收富民工程等,在全省率先走出了一條貧困地區脫貧與企業轉型發展互促共進、互利雙贏的路子,讓貧困地區群眾生活真正得到了改善。廣泛開展干部下鄉住村、包村增收等活動,並修訂完善了《長治市農村工作隊伍管理辦法》和《長治市干部下鄉定點扶貧工作考核辦法》,明確了干部下鄉定點扶貧的工作任務和紀律要求等,確保把實事辦好。

  從群眾最急的事情做起,著力解決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改革發展的任務很重,群眾的需求訴求很多。這決定了為群眾辦實事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應從群眾最急的事情做起,這樣才能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讓群眾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同全國多數地區一樣,當前長治市群眾最急的也是教育、就業、醫療、住房、征地等涉及切身利益的事情。為此,我們全力落實省委、省政府確定的農村“五件實事”,把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與城市拆遷改造結合起來,統籌做好幼兒園、養老院、衛生所等公共服務設施的規劃建設,努力解決上學難、看病難等突出問題﹔高度重視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土地征用等工作,統籌推進城市棚戶區、城中村改造和採煤塌陷區搬遷,妥善安排城鄉困難家庭和殘疾、鰥寡孤獨等弱勢群體的生產生活問題,推動全市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持續取得新進展。特別是今年夏天,長治市遭遇罕見強降水過程,受災群眾達35萬多人。面對災情,我們把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高於一切的位置,調動一切力量,想盡一切辦法,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水喝、有住處,並及時對房屋倒塌、農田被淹等問題制定了生產自救和修復重建方案。

  從群眾最憂的事情入手,加快推進城鎮化建設“民生工程”。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為群眾辦實事,不能憑長官意志、搞包辦代替,而應堅持以人為本、依靠群眾,接地氣、通下情,真正做到解群眾之所憂。近年來,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設“一核一圈三群”的城鎮化總體構架,其中上黨城鎮群是晉東南城鎮群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治市主城區是上黨城鎮群的核心區域。然而,長治市城市總體框架形成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盡管中間經過幾次大的改造,但總體面貌仍然比較落后,特別是現有城市道路、地下管網等基礎設施陳舊老化,學校、幼兒園等公共服務設施布局不均衡,成了群眾的“心病”。為了解群眾所憂,我們多次深入街道社區專題調研,廣泛征求意見,提出了建設“五宜”城市的目標,規劃實施了9個重點城建工程,包括群眾呼聲高的65個工程項目,總投資達80億元。由於群眾大力支持,目前各個項目正在順利推進。

  (作者為中共山西省長治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3年12月20日 07 版)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