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城鄉教育資源分配須更均衡

孔祥智

2013年12月18日13:3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城鄉教育資源分配須更均衡

城鄉發展一體化本身就是資源重新分配的過程,教育資源的重新優化配置是其中的重要內容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著力構建“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城鄉發展一體化本身就是資源重新分配的過程,教育資源的重新優化配置是其中的重要內容。

當前,城鄉義務教育階段的師資、設施、經費、校舍等差距較大,農村兒童在“起跑線”上已經先期失分,導致目前國內一流高校的農村生源呈下降趨勢。許多農村學生在高中畢業后,進入辦學質量不是很高的高校就讀,畢業后就業難度較大,導致新的“讀書無用論”有所抬頭,並造成城鄉人力資本的差距越來越大。

不僅如此,當前亟須解決的還有農村留守兒童和流動兒童的義務教育問題。目前,外出務工青壯年農民達到1.7億人,大多數在制造、建筑、採掘、運輸及環衛、家政、餐飲等行業中就業。城市學校尤其是公辦學校的就學成本高,加上高昂的贊助費和借讀費,使得大部分農民工把子女留在老家。據教育部統計,目前全國義務教育階段的農村留守兒童超過兩千萬人。在留守兒童中,隔代監護的佔三分之二左右,並有200多萬沒有監護人。流動兒童就學以農民工子弟學校為主,由於就學條件差,義務教育階段流動兒童的失學輟學率偏高。

三中全會《決定》提出,統籌城鄉義務教育資源均衡配置。這是當前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指導方針。首先,應加大對農村義務教育階段的教育資源投入,不斷改善農村中小學辦學條件,尤其要從根本上改變城鄉中小學教師工資倒挂現象,從工資、培訓、榮譽等各個方面提高農村中小學教師的積極性。其次,採取城鄉中小學校對口支援、城市學校教師定期到農村學校支教等方式推進城鄉義務教育資源的均衡化布局。再次,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逐步把符合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轉為城鎮居民。這就意味著,在未來10年至15年內,城市義務教育資源還會出現供不應求現象。因此,應進一步增加大、中城市義務教育資源總量,並推進其向城市邊緣地區和近郊區布局。

此外,還要切實落實中央相關政策,要求城市中小學做好接受農民工子女就近入學工作。2003年《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農民進城務工就業管理和服務工作的通知》就明確指出,“要保障農民工子女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流入地政府應採取多種形式,接收農民工子女在當地的全日制公辦中小學入學,在入學條件等方面與當地學生一視同仁,不得違反國家規定亂收費,對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要酌情減免費用。”但在實踐中,這個通知以及后來的相關政策並沒有得到很好執行,應該以此為戒。還要加強對社會力量興辦的農民工子女簡易學校的扶持,將其納入當地教育發展規劃和體系,進行統一規范管理,逐步擴大可用於農民工子女就學的資源總量。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黨委書記、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斌、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