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干部說干事)

蔡慧永:立足職業特點創新基層黨建工作

2013年12月17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基層組織是團結帶領群眾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落實黨的任務的戰斗堡壘。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對於基層司法機關來說,創新黨建工作關鍵在於立足職業特點、拓寬視野思路,積極探索能夠把司法業務要求與黨的建設目標有機結合起來的黨建工作機制和工作方式,從而實現二者的互促共進,夯實黨執政的基層基礎。近年來,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法院突破傳統機關黨建封閉性、單一性等局限,堅持以內聚合力、外強聯系為抓手創新基層黨建,取得了明顯成效。

  構建符合職業特點的黨建工作考評機制。基層法院開展黨建工作,應抓住黨建工作服務於審判工作這一根本,將黨建工作與審判工作有效對接、深度融合起來。2011年,我們開始推行以“公正、為民、廉潔、活力、和諧”為目標的黨支部考評制度。這項制度包括公正審判、為民司法、廉潔自律、創新活力、內外和諧5個方面的評價指標,較好地體現了黨建工作與審判工作質量、司法為民成效、人才培養選拔、廉政信訪工作等的緊密結合。同時,建立創先爭優長效機制,開展“厲莉先鋒崗”爭創活動,設置結案標兵、調解能手、親民愛民等10個項目,以司法工作業績為依據進行評比,通過評比引導黨員干警提升業務能力、提高工作效率。

  構建司法人員作風養成機制。作風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作風問題是基層司法機關普遍存在的問題。我們以開展向全國道德模范、黨的十八大代表厲莉學習活動為抓手,組織開展了群眾觀點大討論、法魂精神研討等活動,在此基礎上構建黨員作風養成機制。這一機制強調細節管理,建立了“優善檔案”和“瑕疵檔案”。前者用於對黨員干警工作生活中那些尚未達到立功受獎標准的正面行為及時給予肯定,強化對黨員干警作風的正面引導﹔后者用於對黨員干警工作生活中的不當行為及時給予警示,強化對黨員干警作風的監督約束。實踐証明,這些做法起到了“弘揚優善、消弭瑕疵”的作用,促進了黨員干警作風的轉變。

  構建開放式學習教育平台。基層黨建工作不能關起門來搞,而應打開門來做,這樣才能富有生機活力、收到更好成效。對於基層法院來說,堅持開門搞黨建,不僅是發揚司法民主、提高司法水平的內在要求,而且有利於樹立自身良好形象、提高司法公信力。為此,我們首先打開黨員學習教育的大門,打破體內循環、相對封閉的狀態,實現黨建資源與社會共享。具體做法是,依托開放式大講堂,邀請有關專家、先進典型主講,讓黨員干警、連心共建黨支部成員、社會民眾參與,共同學習、共同提高,目前已開辦17期。依托司法公益教育服務中心,面向轄區機關、社會團體提供菜單式司法培訓,搭建法律志願者服務對接平台,引導轄區居民自覺學法、尊法、守法、用法。

  構建開放型黨員管理與組織評價體系。黨員形象怎麼樣,黨建工作做得怎麼樣,要看內部考核,也要看外部評價。按照開門搞黨建的思路,我們積極搭建連心共建聯絡平台,開展院內院外結對共建活動,以黨支部為單位,廣泛邀請其他部門黨支部、黨員、群眾參與支部活動,實現黨員、黨支部之間互幫互助。目前,各支部已分別與60多個單位簽署了連心共建協議,開展共建活動幾十場。同時,改變以往黨建評價工作隻在內部評議的做法,開展開放式黨員、黨支部民主評議,將流動黨支部黨員監督意見、連心共建黨支部意見納入評議內容,推進黨務公開,吸引各方面為法院發展建言獻策。

  (作者為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法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3年12月17日 07 版)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