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解讀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

溫鐵軍: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內容涵蓋全面綜合性強

2013年12月16日09:5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原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院長 溫鐵軍 (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萬鵬)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12月12日至13日在京舉行。會議指出,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推進城鎮化是解決農業、農村、農民問題的重要途徑,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的有力支撐,是擴大內需和促進產業升級的重要抓手,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就此,記者採訪了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溫鐵軍。

溫鐵軍談到,今年的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總體而言有三處亮點:首先體現在圍繞城鎮化建設的部署集思廣益,會議提出的推進城鎮化的主要任務綜合性較強,較之以往的措施博採眾長,內容涵蓋全面。相較於以往將城鎮化建設作為化解產能過剩的經濟手段,本次會議對於中國未來的城鎮化建設布局更有意義。

本次會議提出城鎮化“要體現尊重自然、順應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現有山水脈絡等獨特風光,讓城市融入大自然,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要融入現代元素,更要保護和弘揚傳統優秀文化。”溫鐵軍認為,這個論述繼承了十八大報告中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思路,更加注重環境的保護,貼近百姓的生活。

最后,溫鐵軍談到,本次會議指出在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中,要“慎砍樹、不填湖、少拆房”,這可以說對未來城鎮化建設過程中的“大拆大建”行為起到很重要的約束作用,能夠有效地保護村鎮的土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溫鐵軍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