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解讀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

李義平:城鎮化成敗關鍵在於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關系

2013年12月16日12:4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李義平做客人民網(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萬鵬)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12月12日至13日在京舉行。會議指出,要以人為本,推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提高城鎮人口素質和居民生活質量,把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作為首要任務。就此,記者專訪了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李義平。

李義平指出,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提出“城鎮化是一個自然歷史過程”。為此,當代中國的新型城鎮化應當特別注意以人為本,遵循經濟規律,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提高城鎮化用地的集約化程度,耕地紅線一定要守住。他認為,城鎮化一定要以人為本,城鎮化的出發點和歸宿點都是人,是為了讓人民群眾生活得更好,選擇居住在城鎮,還是居住在農村應當讓老百姓自己說了算。不能以自己想象中的幸福代替人民群眾的幸福。城鎮化一定要適宜人居,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各種公共服務都能跟上。

李義平強調,城鎮化一定要遵循經濟規律。經濟規律反映的是經濟社會中的各種制約因素,是互為條件的。城鎮化絕不是蓋房子、讓農民進城這麼簡單,涉及到城市公共服務的提供,涉及到環境的承受,涉及到人們到底願意住在城市還是農村的價值取向。這些因素不僅影響著城鎮化的進程,也影響著城鎮化的規模。城鎮化不是越大越好。國際化大都市包括著深刻的內涵,不是通過蓋房子“建”出來的。

在城鎮化的問題上必須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這是城鎮化成功與否的關鍵。李義平談到,在現實生活中有兩種城鎮化,一種是我國經濟發達地區靠著市場力量、靠產業紐帶自然形成的城鎮化。具體表現為在經濟發展中誕生了新的城鎮,這樣的城鎮有產業支持,有需求拉動﹔土地利用效率高,有“人氣”。還有的地方是用行政手段推進的城鎮化,這樣的城鎮化缺少產業支持,沒有“人氣”,是拔苗助長的城鎮化。還有的地方政府一味追求城市規模,靠蓋房子,攤大餅,擴大城市規模。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明確指出,政府主要是規劃創造環境,其它的盡可能讓市場去完成。城鎮化是一個長期的歷史任務,不是三、五年的“大躍進”就可以完成的,一定要切忌急於求成。

最后,李義平指出,城鎮化不是圈地,城鎮化要集約用地,要更應當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一定要守住耕地紅線。“守住土地紅線”應當實行問責制。新型城鎮化不僅要解決經濟增長問題,人民宜居問題,還應當有利用於農業發展。要善於把發展好的農村建成城鎮,這可能更符合我國幾千年農業文明,農民在共和國人口中佔絕大比例的現實。城鎮化過程中一定要防止行政力量的過份作用,謹防貪大求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李義平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