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偉光:中國夢是當今中國發展的精神旗幟

2013年12月11日14:05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王偉光:中國夢是當今中國發展的精神旗幟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王偉光發表大會演講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王偉光發表大會演講。中國網 楊楠 攝

  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和上海社會科學院承辦的“中國夢的世界對話”國際研討會7日在上海開幕。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王偉光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題為《中國夢是當今中國發展的精神旗幟》的大會演講,以下為演講全文:

  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非常高興參加今天的會議和大家一起分享關於中國夢的認知和體會。

  縱觀歷史沒有一種夢想比幾代中國人為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而竭力奮斗更加壯麗輝煌。環視全球,沒有一種力量比十幾億中國人的美好期待匯聚成的中國夢更能驚天動地。

  習近平同志關於中國夢的科學論斷,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今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重大思想創新,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指明了方向,成為當今中國發展進步的高昂旋律、思想引領和精神旗幟。前不久,具有重要而深遠歷史意義的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勝利召開,做出了《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從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了新的動力,開辟了更加廣闊的前景。

  一、中國夢的歷史邏輯

  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心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歷史告訴我們,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這是對中華民族悠久文明傳承規律的深刻把握,是對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歷程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必然走向的深刻揭示。

  有夢想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中華民族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曾經創造了輝煌的發展成就,為人類文明進步做出了巨大貢獻。鴉片戰爭以來,中華民族盡管飽經磨難,歷經滄桑,但是一刻也沒有放棄實現偉大復興的夢想。危機重重的近代中國如何走上一條正確的民族解放之路,在這個問題上沒有先例可循,隻能在黑暗中摸索,隻有當歷史的接力棒交給中國共產黨人手中后,中國夢的實現才真正具備了科學的理論指導和實踐基礎。

  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其使命和責任就是雙重的,挽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復興,由此開始中國共產黨領導全體人民在民族復興的道路上不斷前行。90多年以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矢志不渝地追求中國夢,如今已經結出了累累碩果。我國的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位,綜合國力顯著提升,國際話語權空前增強,在國際事務中日益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個自信的,充滿生機活力的,強大的中國再次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同志提出中國夢,彰顯了我們黨對中華民族近現代發展歷史邏輯的科學把握,抒發了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福利,為人民圖富強的壯志豪情,展示了中國共產黨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遠大共產主義理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高度統一。

  二、中國夢的實現路徑

  習近平同志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創新為主的精神,必須凝聚中華民族大團結的中國力量。這為我們團結一心,奮力實現中國夢指出了科學的路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中國夢的唯一途徑。

  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團結帶領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的勝利,之所以創造令世界矚目的中國奇跡,根本原因是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中國道路。這條道路是從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35年的艱辛探索和偉大實踐走出來的,具有強大的理論支撐,深厚的歷史底蘊和牢固的實踐基礎,是中華民族的筑夢基礎。

  我們堅持的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實現中國夢的理論基礎。正是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成果,毛澤東思想的指引下,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浴血奮戰,實現了國家獨立、民族解放,為實現中國夢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今天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最新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成為統一全國人民思想,凝聚全國人民共識的強大精神武器。當今中國正處在經濟社會急劇轉型時期,各種社會思潮相互激蕩,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任務更加繁重,也更為重要。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最新成果,規定了中國夢的正確方向,詮釋了中國夢的精神內涵,是當今中國唯一能夠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思想理論。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是實現中國夢的組織保障。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中國共產黨,實現中國夢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核心作用,中國共產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有著其他政治力量無可比擬的眾多優勢,能夠正確認識所處時代環境和國內外的形勢,從容應對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不斷開創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共同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

  更為重要的是,中國共產黨把以人為本,執政為民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作為指引、評價、檢驗黨的一切行動的最高標准,使黨的執政活動與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緊密相連,將黨的建設發展與全國人民榮辱緊密相連,將黨的前途命運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緊密相連,從而成為帶領中國人民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主心骨和領路人。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是實現中國夢的精神動力。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核心,愛國主義是貫穿於中華民族精神形成與發展的全過程。如果說愛國主義將中華兒女維系起來,萬眾一心地踏上逐夢之旅,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將使我們永遠保持開拓創新永不停止、永不止步。中國道路未來仍然會面臨各種挑戰,中國發展方式粗放,貧富差距擴大,生態環境惡化,部分領域腐敗易發、高發等問題,唯有通過改革創新才能真正解決。

  人民群眾是實現中國夢的根本力量,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僅是某個人、某個政黨的夢想,也不能依靠某人、某個群體來實現,而需要廣大人民群眾共同投身於這項庄嚴而神聖的事業。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歷史發展和社會變革的決定性力量,我們要始終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主體作用,密切聯系群眾,始終相信群眾,緊緊依靠群眾。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傾聽人民的呼聲,保証人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讓人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的機會,隻有全國人民眾志成城、萬眾一心,夢想才能成真,個人的夢想才有實現的廣闊空間。

  三、中國夢的世界歷史意義

  習近平同志今年三月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發表演講時強調,中國發展壯大,帶給世界更多的是機遇,而不是什麼威脅,我們要實現中國夢,不僅造福人民,而且造福各國人民。歷史和實踐証明,中國夢的實現,有力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具有重要的世界歷史意義。中國夢是世界和平發展之夢,近代以來中國人民蒙受了外部的侵略,深知和平的寶貴。我們黨和國家歷來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侵略擴張和肆意干涉別國的內政,尊重主權國家的領土完整和統一。中國的發展不會走西方國家殖民擴張、掠奪他國資源的老路,而是主要依靠自身的資源力量,通過積極參與全球化的過程,通過與世界各國開展平等互利的合作來壯大自己。

  中國強大之后也決不會稱王稱霸,橫行世界。中國反對霸權主義,致力於構建超越舊的國際政治邏輯的新型大國關系,致力於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同時呼吁各國共同走和平發展之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將永遠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定地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積極致力於和諧社會的構建,同時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也必將是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一支重要戰略力量。中國夢是造福世界之夢,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建立在繼承中華文明優秀遺產的基礎上,走的是一條自主探索、符合本國歷史傳統和現實國情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我們始終強調,世界文明是多樣,多為人類文明的進步做出貢獻,應該加強不同文明的對話和交流,在競爭中取長補短,在求同存異中共同發展,使人類更加和諧,讓世界更加美好。應當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在相互借鑒中推動各國的發展。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閉關自守,而是以包容開放的心態,從世界不同的文明中汲取一切有利於中外合作的智慧,堅持為我所用,造福於全人類。事實上中國的現代化建設,使得佔世界人口1/5的國家走上了富強、民主、文明、和諧之路,這本身就是對世界文明的一個重大貢獻。

  中國夢是推動人類進步之夢,實現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也是中國更好肩負起推動人類進步責任的過程。1956年,毛澤東在紀念孫中山先生的文章中指出,再過45年,就是2001年,也就是進入到21世紀的時候,中國的面貌更要大變,中國將變成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工業國。中國應當這樣,因為中國是一個具有960萬平方公裡土地和6萬萬人口的國家,中國應當對人類有較大貢獻。毛澤東同志對歷史大勢的敏銳洞察力,令人驚嘆不已,而他對推動人類進步的使命感則令世界為之動容。改革開放35年以來,隨著經濟社會迅速發展,我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越來越大,也為世界各國經濟發展提供了動力,實現中國夢的進程就是對中華民族對人類發展做出貢獻的過程。而中國夢的實現也必將為實現人類共同的偉大夢想,提供強大的動力。

  謝謝大家!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