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2013年12月09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編者按

  今年以來,中直機關各單位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緊密聯系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聯系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聯系本單位工作實際,堅持領導帶頭,把握精神實質,豐富學習形式,進一步強化了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意識和大局觀念,深化了對涉及黨和國家事業一系列重大理論、實踐問題和工作部署的認識,促進了機關作風的轉變,有力地推動了中直機關的各項工作。

  11月28日,中直機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交流會在北京召開,中央紀委監察部等12家中直單位在會上作了交流,會議還邀請河北、陝西、青海3個省的有關負責同志就本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情況作了介紹。現將會議發言材料摘編如下。

  先學一步 學深一層 明確定位

  中央紀委監察部

  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高度重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明確要求,中央紀委監察部作為黨的執紀監督和行政監察領導機關,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明確職責定位,提高理論素養,增強工作本領,更好履行執紀監督職責。

  一是及時傳達學習,突出一個“快”字。中央紀委及時召開常委會議傳達學習,及時安排機關全體黨員干部學習。王岐山、趙洪祝等委部領導同志結合工作實際,帶頭談認識、講體會,對貫徹落實提出要求。

  二是認真消化領會,突出一個“深”字。在學習中突出強調精讀深研、學深悟透,深入領會講話精神實質,著力深化對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理解和把握。比如,中央紀委常委會把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重要講話中提出的任務分成若干專題,每個專題由一名副書記牽頭進行課題研究,結合實際提出貫徹意見。

  三是堅決貫徹落實,突出一個“實”字。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緊密聯系工作實際,在學用結合上下功夫。比如,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進作風的重要講話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先后提出了嚴禁公款送月餅等禁令,有效遏止了公款消費之風。

  做到“三看齊” 推動“三服務”

  中共中央辦公廳

  中共中央辦公廳高度重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多次強調,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必須把重點放在統一干部職工的思想和行動,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放在提高理論素養、堅定理想信念,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精神追求上﹔放在全面理解、深刻領會講話的核心思想和精神實質,不斷提高“三服務”工作水平上。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一經發表,中央辦公廳各位領導就緊密結合中辦工作實際組織學習並親自作輔導,全面深入解讀講話精神。從年初開始,開展了“學理論、學黨章、學歷史”教育活動,活動的一項極為重要的內容就是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把學習的重點放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上。

  中辦領導提出了“向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看齊、向十八大精神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對中辦工作的重要指示看齊”的“三個看齊”要求。這一要求的提出,對於確保廣大黨員干部職工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加強中辦各項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

  真學真懂 真信真用 真抓真改

  中共河北省委

  河北省委始終把學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努力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改”。

  精讀細讀、原原本本讀,做到真學。把習總書記講話分10個專題摘編成冊,發給全省處以上領導干部,實現學習全覆蓋。省委常委會組織9次專題學習,對總書記4次到河北的系列重要講話批示指示逐項領會貫徹。

  堅決按照總書記要求辦,做到真用。按照總書記給河北提出的要求,端正發展指導思想,卸下GDP排名包袱,創新干部考核評價機制,把干部的主要精力引導到形成新的發展方式上來。將總書記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9月23日定為專題民主生活日,省委常委及各級黨政班子每年召開一次高質量民主生活會,將每月第一個周五定為全省黨員“主題黨日”。

  努力開創河北發展新局面,做到真干。把總書記要求落實到工作中、行動上,大力化解過剩產能,今年工業行業淘汰落后產能任務已提前完成﹔強力推進大氣污染治理,已完成減排工程426項,石家庄主城區內空氣中PM2.5濃度較上半年下降12.8%﹔開展農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動,3029個重點村按全面小康標准改造提升,5000個幫扶村已完成“十件實事”。

  跟得上 學得透 全覆蓋

  全國政協辦公廳

  全國政協機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突出向講話精神看齊,增強政治意識,堅定黨性立場,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入學習領會,做到“三個確保”:按照俞正聲、杜青林、張慶黎等領導同志要求,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確保“跟得上”﹔邀請杜青林、張慶黎等為黨員干部作報告、講黨課,確保“學得透”﹔組織學習培訓、講座研討、開設專題專欄,開展征文、書畫展、讀書沙龍等,確保“全覆蓋”。

  深入貫徹落實,做到“三個結合”: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通過全國政協領導示范學、機關黨組帶頭學、專家學者輔導學、全面動員廣泛學、支部牽頭深入學、群團組織專題學、黨員干部交流學、結合實際務實學,深化理論武裝﹔結合政協理論和實踐創新,圍繞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提出建立健全雙周協商座談會工作機制等建議和舉措,強化學以致用﹔結合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持續學習貫徹,做到“三個強化”。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和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三次會議要求,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強化系統學習,增強看齊意識﹔強化准確運用,增強服務能力﹔強化深入落實,推動政協事業發展。

  把握精神 把握重點 把握任務

  中共中央組織部

  中共中央組織部部務會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高度重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多次強調,要緊密結合組織工作的實際和中央組織部的職責,把總書記講話精神學習領會好、貫徹落實好。

  今年初以來,部機關分別圍繞黨的群眾路線、選人用人工作等內容,舉辦10次部中心組(擴大)學習報告會,不斷加深對總書記講話精神的理解﹔在部機關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掀起學習總書記講話精神的熱潮。在全面學習的基礎上,著重學習領會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選拔好干部、建設高素質執政骨干隊伍。緊密結合職責,抓好貫徹落實。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時制定中組部機關改進作風的29條規定。履行好雙重責任,在做好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的同時,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抓好自身活動。抓好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的落實,分解任務,明確責任,把總書記講話精神體現到制度建設中去,制定印發了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完善競爭性選拔干部方式的指導意見等文件,正在抓緊修訂和制定干部任用條例、改進干部考核工作的通知、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意見等文件。

  學立場 學觀點 學方法

  中共陝西省委

  陝西省委把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採取有力有效措施扎實推進,使講話精神成為全省干部群眾的普遍共識,轉化為建設“三個陝西”的生動實踐,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

  一是全面部署、精心組織,在學好上下功夫,使講話精神成為干部群眾的自覺行動。堅持領導示范帶頭學、全面部署普遍學、圍繞主題深入學、靈活方式創新學、突出重點延伸學,迅速在全省掀起學習熱潮。

  二是深刻領會、把握精髓,在學深上下功夫,用講話精神統一干部群眾思想。在學習過程中,注重學立場、學觀點、學方法,注重學習的廣泛性、系統性、透徹性,著力引導干部群眾深刻領會講話的精神實質,促進講話精神入腦入心。

  三是聯系實際、注重實效,在學實上下功夫,用講話精神指導陝西科學發展。注重把講話精神與陝西的發展戰略相結合,引導全省在發展中走循環發展、低碳發展的路子,圍繞改善民生、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圍繞解決“四風”問題、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圍繞黨要管黨,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使講話精神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武裝頭腦 統一認識 凝聚力量

  中共中央宣傳部

  中共中央宣傳部把學習宣傳貫徹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精心組織,周密部署,認真抓好落實。

  堅持認真學習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機關黨員干部頭腦,提高思想素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親自撰寫學習體會,部班子成員帶頭學習宣講。部機關通過舉辦培訓班、定期開展研討交流,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把握、深刻理解講話的基本精神和豐富內涵。會同中組部下發通知,對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提出明確要求。

  堅持宣傳闡釋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統一廣大干部群眾的思想認識,凝聚奮進力量。精心組織宣傳報道,營造學習貫徹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良好輿論氛圍。組織理論界確定了一批重大課題,深入闡釋系列講話的重大意義、深刻內涵和實踐要求,為干部群眾學習貫徹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提供學理支撐。

  堅持貫徹落實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贏得宣傳思想工作發展新優勢,開創事業新局面。牢牢把握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這個基本職責,抓好網上輿論工作這個重中之重,加強意識形態引導和管理,把握正確輿論導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有聲音 亮觀點 搭平台

  中共中央黨校

  在黨的理論研究和宣傳上,中央黨校歷來發揮著重要作用,做到重大節點有聲音、重大問題亮觀點、重大時段搭平台。在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中,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發揮推動和引領全黨學習的排頭兵作用。中央黨校校委高度重視對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要求教育者先受教育﹔召開黨校系統座談會,掀起全國黨校系統的學習熱潮。二是發揮培訓輪訓黨員領導干部的主渠道作用。組織編輯《習近平總書記十八大以來重要論述專題摘編》﹔修訂教學大綱和教學計劃,把系列講話精神貫穿於教育培訓的全過程。三是發揮思想理論主陣地作用。今年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名義在中央媒體發表理論文章近50篇,近期又組織了9篇學習講話精神的系列文章。四是發揮資政議政思想庫作用。圍繞系列講話中提出的重大實踐問題展開深入調查研究,匯集基層一線的情況和建議,為黨委和政府提供政策咨詢和對策研究成果。五是以講話精神指導黨校工作實踐。校委把學習貫徹工作與總結建校80年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的辦學經驗結合起來,組織力量全面梳理總書記擔任中央黨校校長期間提出的一系列具有戰略意義的治校思想,使之成為指導黨校事業科學發展的重要文獻和根本遵循。

  系統學習 學用貫通 推動工作

  中共青海省委

  今年以來,青海省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周密部署,把學習貫徹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過程,作為統一思想的過程,作為深入領會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過程,作為提升和推動青海各項工作的過程,收到了良好成效。

  省委高度重視,一把手親自抓。省委先后兩次下發《通知》,中心組帶頭組織專題學習,並通過召開省委常委會、省委全會和各市州負責人座談會,結合年內重大工作,不斷深化部署要求。

  省委中心組示范引領,各級黨委層層跟進。省委中心組成員會前自學調研,會中集中研討交流、相互啟發。各級黨委迅速行動、層層跟進,通過多種方式深入開展系統學習。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廣泛開展各種豐富多彩的主題學習宣傳活動。

  強調系統全面學習,著力提升理論素養。在學習中注重學原著,始終強調把學習講話精神與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有關重大決策部署結合起來。

  注重學思用貫通,指導推動青海工作。在學習中始終堅持把講話精神和青海改革發展穩定實際緊密結合起來,做到學思用貫通。通過學習,進一步拓展思路、創新理念,在民生改善、基礎設施等方面推出了一批符合實際、順應民心的政策措施。

  聯系實際 把握實質 取得實效

  人民日報社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日報社堅持把學習好、領會好、宣傳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作為加強報社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基礎,作為新聞宣傳的重要責任,作為報社各項事業改革發展的重要遵循,全面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取得了良好宣傳效果。

  堅持領導帶頭,發揮引領作用。編委會先后19次組織集體學習,邀請6位部委領導和專家作理論學習輔導。特別是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中,編委會和編委成員帶頭撰寫《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科學指南》等4篇文章在《人民日報》發表。

  堅持開展教育培訓,切實領會精神實質。組織全社六級職員以上領導干部540多人分4期進行學習輪訓,5位編委成員和有關部委6位領導、專家作理論輔導。同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與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培訓緊密結合,與報社新聞業務培訓緊密結合,不斷深化學習理解。

  堅持抓好經常性學習,拓展學習的深度廣度。充分發揮黨團組織的作用,廣泛開展主題講座、專題研討、知識競賽等學習活動。同時,還利用社內工作網、《社內生活》報、閉路電視等開設學習專題、專欄,解讀宣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

  帶頭學習 帶頭宣傳 帶頭貫徹

  中央文獻研究室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文獻研究室組織編輯了《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摘編》和《論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重要論述摘編》兩本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用書。這些論述摘編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近一年來有關重要講話,為全黨同志提供了重要的文獻讀本。

  中央文獻研究室帶頭學習、帶頭宣傳、帶頭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室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多次組織專題學習會,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並作為當前全室政治理論學習的中心內容。

  福建省寧德市是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工作過的地方,他當年創造的“四下基層”工作法在當地堅持至今,達20年之久。中央文獻研究室專門邀請寧德市委書記來室作專題介紹,加深對總書記關於堅持黨的群眾路線重要論述的理解。

  中央文獻研究室的領導結合自己的研究體會,不僅在室內進行學習輔導,還應邀到有關部門和省市作輔導報告。目前,室有關課題組正在系統學習研究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各方面重要論述,准備撰寫專題宣傳文章,以進一步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引向深入。

  激活“三層面” 著眼“三結合”

  求是雜志社

  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導實踐,是全黨全國人民的重要政治任務,也是求是雜志作為黨刊義不容辭的責任。

  多層次、多角度、多方式切入,不斷把學習貫徹引向深入。在創新學習形式上,激活“三個層面”:理論學習中心組第一時間重點學,統一思想行動﹔每月一次編輯業務交流會研討學,學以致用﹔社領導和專家學者深入輔導,帶動黨員干部普遍學習提高。在端正學習態度上,強化“三個帶著學”:帶著使命學,強化黨刊意識﹔帶著思考學,激發前進動力﹔帶著感情學,深刻體會系列重要講話蘊含著的對國家民族的歷史責任感和對中國人民的無限深情。在加強學習組織上,著眼於“三個結合”:結合上級部署要求學,保持學習熱度﹔結合宣傳任務學,鍛煉編輯隊伍﹔圍繞當前重點工作學,確保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

  充分發揮黨刊宣傳的集群優勢,在入耳、入腦、入心上下功夫。辦好《求是》重點欄目,集中宣傳闡釋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大力改進文風,用深刻獨到的思想見解、鮮活生動的表達方式宣傳闡釋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發揮黨刊集群優勢,形成上下聯動、刊網互動,全方位、立體化宣傳格局,保持高密度、高強度、高頻率的宣傳態勢,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示范引領 深入落實 積極踐行

  共青團中央

  團中央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直屬機關和全團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

  一是充分發揮團中央書記處示范帶動作用,領導帶頭、黨員參與,把思想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十八大以來,團中央書記處舉辦19次中心組集體學習,機關黨員干部通過學習交流會、黨支部“今日我開講”等方式認真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

  二是深入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本職、突出重點,謀劃推動共青團工作取得新發展,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工作方式。7月,團中央書記處帶頭參加,組成45個調研組開展為期21天的全團“走進青年、轉變作風、改進工作”大宣傳大調研活動,增進與青年的感情,形成新時期共青團事業發展思路。貫徹落實總書記對共青團提出的“提高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擴大團的工作有效覆蓋面”兩大戰略性課題,研究制定未來5年工作規劃,推動團的重點工作取得新突破。

  三是引導黨員踐行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強修養、強化作風,牢固樹立正確成長觀。深入開展“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實踐活動,認真學習總書記對青年和團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堅定理想信念,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積極貢獻。

  把握關鍵 注重實效 全面解讀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提出“集中抓、經常抓、長期抓”的要求,採取黨組帶頭學、聯系實際學、覆蓋全員學的措施務實抓好講話精神的傳達學習。

  全面並突出重點貫徹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把學習貫徹講話精神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同中央對宣傳思想工作的新部署、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緊密結合起來,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著力整治晚會節目奢華之風、少兒出版物低俗有害問題,抵制奢靡之風和拜金主義,淨化聲頻熒屏版面,形成一批立行立改和制度建設成果。

  用講話精神推動改革發展。加快完善管理體制和生產經營機制改革創新,按照政企分開、政事分開原則,把監管作為工作重點,推動管理部門由“辦”向“管”轉變。建立健全公共服務體系和市場體系,統籌服務設施網絡建設,促進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均等化,推動惠民項目與群眾文化需求有效對接。

  積極做好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宣傳闡釋工作。央視、央廣等主流媒體在《新聞聯播》、《焦點訪談》、《新聞和報紙摘要》等重點欄目、重點時段,制作播出了《大國大時代》等一批深度報道,注重運用微博、微信、微視頻等形式,全方位解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夢等重要觀點。

  深刻領會 准確把握 掀起熱潮

  新華通訊社

  新華社黨組始終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多次通過社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會、社委會、社編務會等帶頭學習講話精神,結合總書記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全國宣傳思想工作、全面深化改革等講話精神,分專題進行討論。今年以來,新華社下發了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通知》和《工作安排》,將十八大以來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匯編成冊印發社黨組和各部門領導學習,通過組織培訓班、開展“中國夢”征文、舉辦知識競賽等方式加大社內宣傳教育力度。緊密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三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加快事業發展,更好履行職能,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為人民服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華社忠實履行職責,充分發揮全媒體、多語種、多終端優勢,連續播發了《承前啟后 繼往開來 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奮勇前進》、《用好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習總書記赴阜平看望困難群眾》等稿件,全面宣傳闡釋講話的豐富內涵和深遠意義。截至目前,新華社共播發有關總書記系列講話中文稿件2700多篇,圖片330余張﹔英文稿件1070多篇,圖片440余張,有力地發揮了凝聚力量、鼓舞斗志的作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