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郭鐵成:毛澤東對徹底唯物主義的貢獻

2013年12月09日09:32   來源:紅旗文稿

120年前的12月26日,在中國湖南省一個叫作韶山沖的小村庄裡,毛澤東誕生了。他在這個世界上生活了83年,卻使這個世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毛澤東領導人民戰勝了奴役中國幾千年的封建主義,戰勝了掌握全部國家機器的官僚買辦資本主義,建立並領導了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他還領導人民戰勝了世界上最強大帝國主義的侵略,無私支持了全世界一切被剝削、被壓迫人民和民族的正義斗爭。這些豐功偉績足以驚天地、泣鬼神!然而,他的貢獻遠不止這些。

毛澤東一個突出的貢獻在於他的思想。毛澤東出生的時候,古老的中國正處於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中國舊文化已經完全不中用了。改良的路走不通,農民起義的路走不通,英美資本主義的路走不通。要實現民族獨立、自由、民主、富強,找到中國現代化的道路,必須破除舊思想,建立新思想。毛澤東創立並實行的徹底唯物主義,實現了中國思想史的哥白尼式革命,改變了中國文化的發展方向,把中華民族精神提高到世界先進水平。很多年以后,毛澤東說:“人們常說,‘虎死了留皮,人死了留名’。我這個人啊,隻要為人民留點文就行了。”(《毛澤東傳(1949-1976)》,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年版,第1324-1325頁)在批“四個偉大”討嫌時又說:“總有一天要統統去掉,隻剩下一個Teacher,就是教員。因為我歷來是當教員的,現在還是當教員。其他的一概辭去。”(《毛澤東傳(1949-1976)》,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年版,第1586頁)毛澤東這個“教員”用全部生命講述徹底唯物主義,從這個意義上說,毛澤東是人類歷史上最有政治力量的思想家,也是最有思想力量的政治家。法國前總統德斯坦說:“現代社會的國家領導人並不體現一種哲學思想。他們只是解決一些問題,諸如經濟、社會、軍事等等。法國人卻認為毛澤東體現了一種哲學思想,並且努力地把它付諸行動。”(《訪德斯坦:毛澤東體現了一種哲學思想》,央視國際2003年12月5日)

毛澤東的徹底唯物主義有三個組成部分,這就是實事求是的世界觀、人民民主的歷史觀、全面發展的人生觀。

實事求是的世界觀

徹底唯物主義在哲學領域的表現,就是實事求是的世界觀。毛澤東沒有像中國舊哲學家那樣,熱衷討論個體修養和出人頭地之道﹔也沒有像西方傳統哲學那樣,抽象討論世界的本體及其范疇,而是把自然觀與歷史觀統一起來,把本體論與實踐論統一起來,創立了實事求是的世界觀。他所說的實事不是職業哲學家口中的神秘物,“‘實事’就是客觀存在著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觀事物的內部聯系,即規律性,‘求’就是我們去研究。我們要從國內外、省內外、縣內外、區內外的實際情況出發,從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規律性,即找出周圍事變的內部聯系,作為我們行動的向導。而要這樣做,就須不憑主觀想象,不憑一時的熱情,不憑死的書本,而憑客觀存在的事實,詳細地佔有材料,在馬克思列寧主義一般原理的指導下,從這些材料中引出正確的結論。這種結論,不是甲乙丙丁的現象羅列,也不是夸夸其談的濫調文章,而是科學的結論。”(《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01頁)毛澤東一生不唯書、不唯上、不唯洋,不信邪、不怕鬼、不動搖,不遺余力地同形形色色的主觀主義(特別是教條主義)、機會主義、實用主義、經驗主義進行了毫不妥協的斗爭。實事求是就是他戰無不勝的銳利武器。

實事求是就是有則有,無則無,是則是,非則非﹔就是做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實事求是不是不犯錯誤,而是隨時准備堅持真理,隨時准備修正錯誤的實踐過程。毛澤東口頭經常說的三個詞——“靠不住”、“不一定”、“還要看”(散見於毛澤東全部文稿中,參見《毛澤東文集》中央文獻出版社1999年版,第七卷第447、454頁,第八卷第325頁﹔《毛澤東傳(1949-1976)》,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年版,第442、800、902、910、1289頁),是實事求是的通俗表達。第一段,感性認識階段,毛澤東總是提出“靠不靠得住”的問題,或者直接提出“靠不住”的質疑。因為分析問題、作出決策要從客觀實際出發,但客觀實際並不是現成的,事情並往往並不是看上去的樣子,人們的感覺、直覺、印象經常不自覺失真。隻有經過對事實客觀性、真實性的多次質疑,把情況搞清楚,客觀實際才呈現出來。第二段,理性認識階段,人們在客觀實際的基礎上展開分析,得出一般判斷。這時,毛澤東總是提出“不一定”的質疑。為什麼不一定呢?因為客觀事物是錯綜復雜的,往往造成認識的主觀性、片面性和表面性。所謂錯綜復雜,是說事物是普遍聯系的,處於多種矛盾中,矛盾又有普遍性和特殊性,又有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又是多方面的,矛盾著的各個方面之間又存在同一性和斗爭性﹔而矛盾又是現實的生動的,總是在現象和本質、形式和內容、原因和結果、必然和偶然、可能和現實、質量和數量、肯定和否定等一系列矛盾運動中表現出來。隻有經過“不一定”的多次質疑問,交換、比較、反復,才可能得到比較全面、比較准確、比較深入的認識。第三段,實踐階段,精神、思想是否正確地反映了客觀外界的規律正在証明中,這時毛澤東總是提出“還要看”的質疑。一是看人的認識在實踐中行不行得通,究竟對不對,對的就堅持,錯的就改正﹔二是看實踐的未來發展趨勢,充分考慮各種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和各種可能性,見微知著,更新認識,爭取主動,引領未來。這一點更重要,因為客觀事物是發展變化的,今天是客觀的,明天就不是客觀的了﹔今天是合理的,明天就不是合理的了。“客觀實際是錯綜復雜的,不斷發展變化的。我們的頭腦、思想對客觀實際的反映,是一個由不完全到更完全、不很明確到更明確、不深入到更深入的發展變化過程,同時還要隨客觀實際的發展變化而發展變化。”(《毛澤東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7頁)毛澤東的唯物主義之所以徹底,就在於他不僅承認客觀現實,而且同時承認一切客觀現實都存在於對立統一的矛盾運動之中,都是聯系的、發展的、變化的,因而都是可以分析的,可以認識的,可以改變的。

人民民主的歷史觀

徹底唯物主義在社會領域的表現,就是人民民主的歷史觀。毛澤東沒有像中國舊思想家那樣,以帝王思想和君臣父子秩序為基礎看待歷史活動﹔也沒有像資產階級思想家那樣,以資本的權力和自由、民主、平等、博愛來解釋歷史過程。毛澤東把實事求是的哲學貫徹到社會歷史領域,把生產力與生產關系、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矛盾運動的過程與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活動統一起來,提出了人民民主的歷史觀。在回答黃炎培如何跳出興亡周期率時,毛澤東說:“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黃炎培《八十年來》,文史資料出版社1982年版,第149頁)毛澤東所說的民主,是可以克服政府興亡周期率的民主,也可以稱之為“反周期民主”,其核心是人民群眾的實質權利和普遍權利,具有人人負責和人民監督的特點。

在毛澤東看來,人民民主就是人民當家做主。當什麼家?做什麼主?首先就是人民的經濟民主,人民與生產資料充分結合,充分就業,管理國營企業和集體企業,享受工作、休息、教育、醫療、養老等社會權利﹔其次,人民的政治民主,人民參加國家權力機關,監督國家權力機關,管理公共事務,管理國家機器等上層建筑﹔第三,人民的文化民主,人民能夠通過文化傳媒表達意見,維護權益,揭露錯誤,弘揚正氣。第四,人民的社會民主,人與人之間建立同志式的平等關系,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總之,毛澤東所說的民主,關鍵是人民必須管理上層建筑。不能把人民的權利問題了解為國家隻由一部分人管理,人民在這些人的管理下享受勞動、教育、社會保障等權利。

毛澤東的民主觀不同於歐美模式的民主,也不同於蘇聯模式的民主。歐美模式的民主具有最完善的民主形式,它在形式上是全民民主,一人一票,但實際上是資本的民主,如果你是雇佣勞動者,無法進入利益集團,那麼這種民主事實上跟你沒有任何關系。蘇聯模式的民主,在形式上也是全民民主,甚至蘇聯共產黨都是全民黨,但實質上是官僚的民主,如果你是普通群眾,進入不了特權階層的“小圈子”,那麼這種民主事實上也與你沒有任何關系。毛澤東的民主觀,強調人民群眾人人起來負責,實質性地管理現實生活中的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不僅能夠選擇管理者,而且能夠制約管理者,而且直接參加到國家管理中來。這種民主的本質是巴黎公社式民主。毛澤東的唯物主義之所以徹底,就在於他承認民主是利益的平衡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他總是追問誰作主、為了誰、誰受益,強調通過民主保証人民大眾的核心利益。

全面發展的人生觀

徹底唯物主義在價值領域的表現,就是全面發展的人生觀。在一切信奉私有制的人看來,人的本性是片面的、單調的、凝固的,除了自私還是自私,“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除此而外再無其他。中國舊道德家滿嘴仁義道德,但實際上非常狹隘,中心思想就是一點——吃小虧佔大便宜,甚至為此不惜出賣原則,甘做統治階級的馴服工具﹔西方資產階級人本主義看不到具體的現實的人,把抽象的人權和人的自然屬性當成人性的全部,主張一切從“愛”出發。毛澤東則把人放到現實的、發展的、豐富的社會關系中來理解,提出了德智體全面發展的人生觀。這與馬克思關於人的全面自由發展的觀點一脈相承。

所謂德,就是為人民服務。“馬克思主義基本原則是為人民服務”(《毛澤東傳(1949-1976)》,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年版,第1121頁),不僅一時一地為人民服務,而且終身為人民服務。特別是在國家、民族、集體的利益與個人利益不一致的時候,要把公共利益放在首位,甚至為公共利益可以犧牲個人利益。毛澤東就不僅犧牲了個人的利益,而且犧牲了家人的利益,他的一家為人民革命死了好幾個人。毛澤東的唯物主義之所以是徹底的,就在於他看到在商品經濟條件下人會產生私心,資產階級法權不能全部消除,因此要用公心克服私心,對資產階級法權加以限制,不斷提高人的思想覺悟和精神境界﹔而不是相反,提倡物欲橫流,紙醉金迷,把人變成野獸和魔鬼。毛澤東是無私的,毛澤東的理想人格——“白求恩人格”,最根本的是“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從這點出發,就可以變為大有利於人民的人。一個人的能力有大小,但隻要有這點精神,就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毛澤東選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60頁)

毛澤東相信“除惡就是行善”。(《毛澤東傳(1949-1976)》,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年版,第200頁)為人民服務不僅僅表現在對待同志像春天般溫暖,更重要的是表現在大無畏精神,當人民利益受到損害時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毛澤東說,徹底的唯物主義是無所畏懼的,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要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被敵人所屈服,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毛澤東本人就准備為了人民的利益把自己跌得粉碎,為了人民的利益下地獄。他生前已經把自己的死亡方式做了充分的設想,做了充分的准備。毛澤東對魯迅的評價是:“魯迅的骨頭是最硬的,他沒有絲毫的奴顏和媚骨,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寶貴的性格。魯迅是在文化戰線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數,向著敵人沖鋒陷陣的最正確、最勇敢、最堅決、最忠實、最熱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毛澤東選集》第 2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698頁)這個評價,也適用於毛澤東自己。

所謂智,就是要做有文化的勞動者,勞動人民知識化,知識分子勞動化,向書本學習,向他人學習,向實踐學習,學用結合,學以致用,學得徹底,用得純熟﹔而且要懷疑,提出反對意見,敢想,敢說,敢做。

所謂體,就是要“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毛澤東《體育之研究》,參見《毛澤東傳(1893—1949)》,中央文獻出版社1996年版,第32頁)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鍛煉身體,保衛祖國。“管卻自家身與心,胸中日月常新美。”(《毛澤東詩詞全集賞讀》,陝西出版集團太白文藝出版社2012年版,第51頁)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毛澤東詩詞全集賞讀》,陝西出版集團太白文藝出版社2012年版,第45頁)

毛澤東的人生觀還有一個簡單的表述,這就是他題寫的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校訓——“團結、緊張、嚴肅、活潑”。團結就是對待人民,對待同志﹔緊張就是對待學習,對待工作﹔嚴肅就是對待原則,對待紀律﹔活潑就是對待身體,對待情志。對於毛澤東全面發展的人生觀,曾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主席的赫克托·溫特說:“他最偉大的成就是他在國內所進行的對人的改造:創造一種新人,這種人把理論與實際、理想與行動、優美與力量結合起來﹔他的動機不再是自私自利,而是對集體的熱愛。這種人將不留在最有學問或最有權勢的人們當中,而是處在最貧窮、最卑賤的人們當中,以提高人的尊嚴。”(新華通訊社編譯《舉世悼念毛澤東主席》,人民出版社1978年版,第180頁)

毛澤東是個百科全書式的思想家,對中國和世界做出了巨大貢獻。但由於毛澤東思想的核心是徹底唯物主義,必然要傷害到既得利益者——剝削者、壓迫者及其一切依附他們、為他們服務的階層,因此,毛澤東的一生特別是在他死后,不乏反對者。對此毛澤東在生前就是非常清楚的,早在1965年他就說:“在一些人看來,我是壞人是定了的。帝國主義、修正主義、各國反動派不贊成我,包括蔣介石不贊成我。”(《毛澤東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407頁)毛澤東不是任何人的私敵,但卻是封建主義、資本主義、帝國主義永遠揮之不去的噩夢。西德總理勃蘭特在悼念毛澤東時說:“對一部分人來說,他是希望,對另一部分人來說,他是思想政治上永久的挑戰。兩種情況都將繼續存在。”(新華通訊社編譯《舉世悼念毛澤東主席》,人民出版社1978年版,第104頁) 據說信奉人性自私的精英一聽到毛澤東贊成大公無私的理想,便立刻大叫起來:如果人人都成為雷鋒,那還是人了嗎?那生活多沒意思啊!這些精英都是“三季人”,他們對無私這個“第四季”是從來、未來都不可能知道的。

毛澤東已經離開我們37年了,但毛澤東思想一刻也沒有離開,它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內核。毛澤東的一生,總是站在最大多數人民群眾一邊,一到人民中間,毛澤東就是多數派。

毛澤東從未離開,他就在人民中間!毛澤東的光輝思想和事業不僅是巨大的歷史存在,而且是巨大的現實存在。

(作者:中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副院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朱書緣)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