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如何理解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

2013年12月07日11: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如何理解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突出特色和優勢,是公有制經濟的核心載體。《決定》把推動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作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總思路,明確了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點,並作了具體部署。我們要正確理解和把握國有企業改革的總體思路和重點,通過改革使國有企業把改革要求和部署落到實處。

第一,正確把握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正確方向。《決定》強調指出,國有企業屬於全民所有,是推進國家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經過30多年改革,國有企業的管理體制、運行機制、布局、效率和企業形態都發生了深刻變化。目前,全國90%以上的國有企業完成了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中央企業的改制面也由2003年的30.4%提高到2011年的72%。一大批大型國有企業先后在境內外資本市場上市,到2011年底,由中央企業控股的境內外上市公司達359家,佔中央企業資產總額的54.07%、淨資產的68.67%、營業收入的60.4%。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的完善,從體制機制上強化了國有企業市場主體的地位,增強了其市場化運作的適應力和自覺性。《決定》指出,國有企業總體上已經同市場經濟相融合。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各項舉措要有利於繼續發揮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有利於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有利於增強國有企業社會責任感。總之,是有利於國有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進一步發展壯大國有經濟而不是削弱國有經濟。

第二,充分認識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必要性。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已經取得了重大成效,增強了我們發展國有企業、壯大國有企業的信心,但國有企業也積累了一些問題、存在一些弊端,需要進一步推進改革。從國有企業發展的環境看,隨著市場化的改革力度不斷加大,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將加快完善,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進一步建立健全,主要由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金融市場體系會進一步完善,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將從基礎性提升到決定性,政府對市場的干預將大幅減少。從開放的形勢看,為適應經濟全球化的新趨勢,我國將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對內對外相互促進、引進來走出去更好結合,促進國際國內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國有企業在全球范圍內配置資源、參與競爭將會成為常態,必須加快培育參與和引領國際經濟合作競爭新優勢。這些都將使國有企業的發展面臨諸多巨大的新挑戰。為此,《決定》強調,必須適應市場化、國際化新形勢,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

第三,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點是規范經營決策、資產保值增值、公平參與競爭、提高企業效率、增強企業活力、承擔社會責任。一是准確界定國有企業功能,分類推進改革。對公益性的企業,例如提供公共產品、公共服務的企業,國有資本要加大投入,為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產品和服務作出更大貢獻﹔對以網絡系統為存在基礎的自然壟斷行業,需要國有資本繼續控股,但也要實行以政企分開、政資分開、特許經營、政府監管為主要內容的改革。隨著科技進步,自然壟斷行業的自然壟斷性業務正在逐步縮小,原來被視為自然壟斷行業的大量業務逐步變為可以引入市場競爭的非自然壟斷性業務,要根據不同行業的特點實行網運分開、放開競爭性業務,推進公共資源配置市場化﹔對仍依靠行政權力運營的國有企業或國有企業的部分業務,進一步破除各種形式的行政壟斷,推動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增強國有企業的活力和競爭力。二是推動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必須健全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提高經營決策的科學化、規范化水平。三是深化企業內部管理人員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的制度改革。四是建立長效約束激勵機制,強化國有企業投資經營責任追究。探索推進國有企業財務預算重大信息公開。五是國有企業要合理增加市場化選聘比例,合理確定並嚴格規范國有企業管理人員薪酬水平、職務待遇、職務消費、業務消費。(新華網北京12月7日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