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專家:基礎養老還需政府財政支持 像保險一樣精算

2013年12月04日09:00   來源:中國僑網

原標題:專家:基礎養老還需政府財政支持 像保險一樣精算

專家:基礎養老還需政府財政支持像保險一樣精算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金維剛做客中新網財經頻道視頻訪談。 中新網記者 張龍雲 攝

  近日,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社會保障和民眾福利提出諸多改革措施,引起社會各界廣泛的關注和稱贊。

  《決定》提出,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基礎養老全國統籌。很多媒體和學者在呼吁和討論一點,對此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金維剛所長解釋道:“我國基礎養老的格局其實在2010年的時候,就已經實現了省級養老金統籌,但是目前統籌還是初級形式,主要採取省級調基金的方式,地市級統籌能力還是比較弱。我們國家各個地區經濟發展極不平衡,所以各個地方養老保險,都存在著很大的差異性。雖然說我們國家在去年養老保險基金已經節約了2.4萬億,但是一半以上主要就是集中在東部幾個省市,其他中西部地區許多地區還屬於入不敷出,需要中央財政轉移支付進行發放。”

  “如今有必要進一步提高養老保險基金的統籌層次,這樣就可以增強養老保險基金的調劑的功能,增強養老保險支付的能力和承受能力,同時也有利於促進養老保險制度的公平。”金維剛所長建議道。

  隨著中國逐漸進入老齡化社會,養老金涉及到每一個人切身的利益,是公民老有所依,老有所養非常重要的來源,此次《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也特意提到,全國統籌要堅持精算平衡原則。就此金維剛所長表示,因為養老是長期的制度安排,這個就需要進行必要的精算,而且要考慮到基金的收入和支出以及未來人口老齡化過程中,如何使得我們相關一些政策通過適當調整,來使得基金在運行過程中保持基本的平衡,所以需要進行精算。這個類似於商業保險,他們也是要做精算。他要取得一種平衡的話,就需要通過我們對於精算,對於未來養老保險基金收支進行一些預測分析,同時適當調整我們現行的這些政策,使得將來養老保險制度能夠可持續發展。(黃艷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