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告別財政養老意義重大

王傳濤

2013年12月04日08:45   來源:証券時報

原標題:告別財政養老意義重大

  深圳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目前採用“新人新辦法”,實行“社會基本養老保險與職業年金相結合”的養老保險制度。按照規定,深圳新進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在職期間與企業職工一樣,按照一定標准繳納養老保險。目前,購買養老保險的標准為每月工資的21%,其中單位繳13%,個人繳8%。

  坦白講,深圳所謂的告別財政養老很像一個噱頭。所謂的“新人新辦法”意味著,告別財政養老的,僅僅是新入職的公職人員,和絕大部分公職人員沒有多大關系。也就是說,至少要過三十多年,才有真正從社保基金中拿養老金的退休人員。在“新人新辦法”的背后對應著“老人老辦法”,仍對既得利益群體進行特殊照顧。

  但筆者以為,萬事開頭難,深圳開了這樣一個好頭,我們不妨給深圳一些鼓勵的掌聲。如果全國其他地方政府都能和深圳一樣,從今天開始、從現在開始著力於打破財政養老的體制,這對社會公平會有很大的意義。

  長期以來,養老體制的雙軌制飽受社會詬病。雙軌制是一種嚴重的社會不公,它意味著當企業人員拿著自己繳納的養老保險金為自己養老時,廣大納稅人卻在為數量相當龐大的公職人員養老買單。

  客觀來講,深圳是打破養老雙軌制阻力最小的地方。深圳是由上世紀80年代、90年代發展起來的經濟特區,發展歷史不過三十余年,因此,在養老方面,深圳老年人口是較少的,即深圳進入老年社會的速度是最慢的,因此,財政負擔以及現實阻力在全國也是最小的。因此,為新入職人員多繳8%的養老金,對深圳的財力而言不是問題。

  客觀的歸客觀,主觀的歸主觀——有時候,敢不敢為天下先是態度問題,而不是財政能力問題。就像許多貧困的地方政府率先在本地推行了15年的免費教育,而一些所謂的百強縣卻從不吱聲一樣,財政從來都不是問題,關鍵是政府官員有沒有那顆為民生服務的心。尤其是對於“新人新辦法”這樣一條阻力較小的改革路徑,所有的地方政府沒有任何理由拒絕實行。

  羊毛出在羊身上。而深圳市政府也答應廣大公職人員“待遇不降”是改革前提,這意味著公共財政將會撥付更多的錢用於解決公職人員的養老問題,但眼下的問題是,財政養老是現代政治文明的一個毒瘤。在堅硬的養老雙軌制上打破一點缺口都是一件有重大意義的事情,對於全國和各地方政府打破傳統養老體制有一定的表率作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