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如果立即全面放開二胎生育,在現有的人口結構和生育意願等條件下,未來人口總量會突破15億人,並且短期內會形成出生人數的高峰。“單獨二孩”政策則更加平穩、漸進、可控,既能緩解未來勞動力供應短缺,又不會對經濟社會發展和公共服務產生大的震蕩和沖擊——

翟振武:“單獨二孩”符合現階段國情

2013年12月03日08:0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單獨二孩”符合現階段國情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人口政策是影響中國人口變化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不僅在宏觀上左右人口的變化發展趨勢,而且在微觀上影響涉及億萬家庭的生活和生育行為。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由於死亡率快速下降,而出生率維持在高水平上(平均每個婦女生育6至7個孩子),中國的人口增長率驟然提高。在6億人口的基數上,60年代中國每年平均出生人數高達2700萬人,每年淨增長人數達到2300萬人以上,人口增長率高達2.5%。70年代初期開始實行的計劃生育政策,初衷就是為了控制人口過快增長。

  經過30多年的計劃生育,中國人口過快增長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人口增長率已經降到0.5%以下。在13億人的基數上,每年出生人口1600萬,淨增加人數650萬左右,平均每個婦女生育的孩子數降到了1.5至1.6個的水平。30多年來,計劃生育累計少生了4億多人,極大地緩解了人口對資源環境的壓力,推動了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及人口素質的提高。

  同時也應看到,今天的人口形勢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生育率持續低於更替水平,人口老齡化加速發展,勞動力長期供給呈現短缺趨勢,出生性別比失衡,這些導致家庭養老和抵御風險能力有所降低。為了適應已經變化了的人口形勢,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需要對計劃生育政策作出完善和調整。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啟動單獨生育二孩政策,是過去十幾年以來對計劃生育政策重大的、戰略性的調整。政策實施后,雖然出生人數和人口總量有一定程度的增加(5年內每年新增出生人數約為一兩百萬),但都在可控可承受范圍內,不會對經濟社會發展和公共服務產生大的震蕩和沖擊。“單獨二孩”政策實施后,一是可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緩解老齡化程度(約降低3個百分點)和推遲老齡化進程,為中國應對老齡化挑戰贏得更多的時間和勝算﹔二是能夠改善勞動力老化的結構,改善未來勞動力數量供給平衡﹔三是改善家庭的結構,提高家庭抵御風險的能力﹔四是順應了群眾的生育意願。

  還有人認為,應該立即全面放開二胎(孩)生育。從長期看,允許每一對夫婦都生育兩個孩子,可以滿足絕大多數群眾的生育意願,也能更大程度上緩解老齡化過程、改善人口結構。但是,政策的模擬和預測表明,如果立即全面放開二胎生育,接近1.5億獨生子女家庭會被納入政策范圍,在現有的人口結構和生育意願等條件下,未來人口總量會突破15億,並且在政策施行后短期內會形成出生人數的高峰,年出生人數突破3000萬,甚至超過3500萬人。

  綜合全面地考量,立即全面放開二胎政策不利於人口的長期均衡發展。相對而言,“單獨二孩”政策更加平穩、漸進、可控。但對單獨二孩政策的影響也要有清醒認識。“單獨二孩”政策能緩解老齡化程度和過程,但無法改變中國老齡化的趨勢。應對老齡化根本之策是建立和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和養老服務體系。同樣道理,“單獨二孩”政策能緩解未來勞動力供應短缺的局面,但未來勞動力數量的縮減是長期的趨勢。應對勞動力數量下降的根本措施是提高勞動生產率,而不是再回到多生孩子的時代。

  (作者系中國人口學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轉型與社會管理協同創新中心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