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公茂虹:大宣傳理念的內涵及價值

2013年12月03日14:2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13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宣傳思想工作要把理念創新作為重點,並明確要求宣傳思想工作要樹立大宣傳的工作理念。那麼,什麼是大宣傳?怎樣理解和把握大宣傳?提出大宣傳有什麼依據?深刻理解大宣傳理念對於加強和改進黨的宣傳思想工作、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具有什麼樣的價值和意義?這些問題,都值得深入研究。現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談一談對大宣傳理念的基本定位、內涵及價值的認識。

首先,大宣傳是宣傳思想工作的新理念,是宣傳思想工作創新發展的大戰略。思想觀念創新是開時代新風、破工作難題、創工作新局面的閘門。這一閘門一經開啟,舊的積習即隨新風飄落,工作難題便迎刃破解,新的局面隨即生成。改革開放35年來,大家這方面的經歷很多,這樣的例子俯首即拾。最具代表性的是,改革開放初,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的思想觀念一經確立,黨和國家的工作中心隨之轉移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上來,由此,開啟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嶄新局面。真可謂,觀念一新天地寬。而思想僵化、觀念陳舊、墨守成規,自然有許多條條框框,不僅不敢試、不能闖,而且問題難題越積越多,工作也就失去了活力和生機。改革開放以來,隨著黨和國家工作中心的轉移,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同樣轉移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上來,宣傳思想工作逐步確立了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的職能定位,逐步實現了平穩發展並得到快速健康的成長,開創了嶄新的工作局面,為改革開放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做出了重大貢獻。但同時也要看到,經濟社會發展中還存在一些與宣傳思想工作密切相關的不可忽視的問題。譬如,一些領域道德失范、誠信缺失﹔少數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突出﹔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易發多發﹔基層宣傳思想工作薄弱的狀況沒有得到根本改變,等等。出現這些問題有多方面的復雜的原因,不能簡單地說,這些問題是由於宣傳思想工作不到位造成的。但要清醒地看到,解決這些問題離不開宣傳思想工作的積極作為和奮發努力。這些問題的存在使大家明顯感受到,宣傳思想工作同樣是迫切需要創新的,而創新的重點和關鍵,是觀念創新。隻要觀念實現了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也就能夠迎刃而解。這就不難理解習近平總書記為什麼強調宣傳思想工作要把觀念創新作為重點,並提出大宣傳以及大宣傳的工作理念。究其指向,是希望宣傳思想工作能夠站在新的起點上用新觀念新思路新手段,破解工作中的難題,提高工作的質量和水平,開創工作的新局面。我們能夠深切感受到,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工作領域的高度信任和重托。因此,我們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大宣傳的重大意義,把大宣傳作為謀劃宣傳思想工作布局、破解工作難題、開創工作新局面的大戰略,而不應不究其深意,或者只是在評論中或宣傳報道中輕輕帶過。

其次,大宣傳是對宣傳思想工作認識的新飛躍,有著十分豐富的思想內涵。對於大宣傳的豐富內涵目前還沒有完整系統地挖掘出來,亟待更加深入的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從表面的意義來說,大宣傳是相對於“小宣傳”而言的。“小宣傳”是指單純由宣傳思想工作部門抓宣傳思想工作,也指宣傳思想工作的視野不夠開闊、重點不夠突出、工作覆蓋面小、工作不夠系統深入等等。“小宣傳”理念容易造成宣傳思想工作在宣傳思想工作部門內部上下或左右循環,或與各方面的建設缺乏關聯、銜接不夠,不能動員各方面廣泛參與,客觀上制約了宣傳思想工作應有效能的正常發揮,這已遠不能適應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需要。大宣傳是指宣傳思想工作跳出宣傳思想工作部門的局限,打破宣傳思想工作領域各方面工作的壁壘,打通宣傳思想工作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黨的建設甚至軍隊國防建設、外交等各方面的內在關聯,形成全黨動手抓宣傳思想工作的大格局。概括來說,大宣傳是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視野、思路、內容、手段、載體、機制、格局以及主客體等等提出的全方位的新要求。

從深層次來看,大宣傳是對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價值定位、價值指向以及對宣傳思想工作的高度、深度、廣度和效能提出的總體性要求。大宣傳要求宣傳思想工作要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高度,自覺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積極適應全面深化改革新階段的迫切需要,遵循宣傳思想工作的客觀規律,實現宣傳思想工作的規范化、科學化,避免宣傳思想工作中存在的主觀隨意性甚至盲目性,戒除不作為或亂作為,按照這些標准,謀劃、推動、組織實施並完成各方面的工作,著力在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奮精神、推動發展上下功夫,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向更寬的視野、更深的層次、更高的水平、更好的效果發展,不斷提高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也就是說,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

第三,大宣傳是黨的優良傳統和革命取得成功的法寶,具有扎實的歷史依據、實踐基礎和迫切的現實需要,對創新宣傳思想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歷史地看,我們黨一貫強調和堅持大宣傳,全黨抓宣傳工作是我們黨的工作的寶貴經驗。對此,1951年5月召開的第一次全國宣傳工作會議進行了總結,並提出要繼續發揚這一優良傳統。會上,劉少奇在作題為《黨在宣傳戰線上的任務》的總結報告時說:“每個黨員要把黨的主張、黨的政策向人民作解釋、作宣傳,宣傳我們黨的基本觀點,以馬列主義的觀點反對一切錯誤的觀點。每個黨員都要這樣做。我們黨從最初建立起,就是全黨作宣傳的。所以,我們的宣傳工作做出了這樣大的成績,革命得到了勝利,廣大人民信服共產黨的主張,信服馬列主義。以后,更要這樣做。”進入改革開放時期,鄧小平進一步升華了對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認識,把改進宣傳工作與改善黨的領導緊密聯系在一起,對全黨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提出了明確的要求。1980年12月25日,鄧小平在中央工作會議上指出:“宣傳工作,實際上包括黨的整個思想政治工作。經濟調整是一個很艱巨、很復雜的任務。……為了完成這個任務,為了保証全黨思想上行動上的一致,必須有效地加強和改善我們黨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強思想政治工作,改進宣傳工作,已經作為保証這次調整的順利實現、鞏固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的一項極端重要的任務,擺在全黨同志面前。我們說改善黨的領導,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加強思想政治工作。中央認為,從原則上說,各級黨組織應把大量日常行政工作、業務工作,盡可能交給政府、業務部門承擔,黨的領導機關除了掌握方針政策和決定重大干部的使用以外,要騰出主要的時間和精力來做思想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做群眾工作。”各級黨組織、黨的領導機關都要高度重視宣傳思想工作並要花主要時間和精力做好工作。全黨做宣傳思想工作,既是我們黨在民主革命時期一貫堅持的做法,又是在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一直強調的原則。

從實踐基礎來看,改革開放以來,基層宣傳思想工作的一些實踐探索為大宣傳提供了可靠而扎實的實踐基礎。特別是一些地方把精神文明建設與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社會文明和生態文明建設有機結合起來、協調起來、統一起來,形成精神文明建設的整體思路、通盤設計和綜合創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並得到社會廣泛的認同。湖北省十堰市竹山縣的“十星級文明創建”自1993年以來堅持20年常抓不懈,正確處理了精神文明建設與其他文明建設的關系,實現了精神文明建設與其他各方面的文明建設協調發展。此外,山東萊州市委市政府實行的誠、孝、仁、愛“四德工程”建設,浙江富潤集團自1996年以來實行的“思想政治工作六十條”等等,無一不是把宣傳思想工作與各方面的工作結合起來、統籌起來、共同推進、協調發展。這些都為大宣傳提供了新形勢下的實踐佐証。實踐証明,這樣的宣傳思想工作更適應基層實際工作的需要。

從現實需要來看,樹立大宣傳理念的客觀要求十分迫切。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階段,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各領域改革和黨的建設改革緊密聯系、相互交融,任何一個領域的改革都會牽動其他領域,同時也需要其他領域改革密切配合,這迫切需要樹立和強化大宣傳理念,從更大的視野、更深的層次、更高的要求思考和謀劃宣傳思想工作,建立健全系統、有力、高效的大宣傳工作格局,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強有力的思想和輿論支撐,應該說,這已成為宣傳思想工作刻不容緩的重大任務。從更大的視野來看,黨和國家工作的大局、國際和國內發展的大勢、事關全局以及人民群眾關注的大事、信息技術快速發展普及以及廣泛應用形成的大數據時代,都迫切需要對宣傳思想工作有新認識新創造新提高,從而確立與時代潮流、社會發展、人民期待相適應的宣傳思想工作的大思路、大機制、大格局。這些都是確立大宣傳理念的客觀依據。從具體工作來看,推進大宣傳應注意把握以下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研究和挖掘大宣傳的思想理論內涵,把大宣傳理念納入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的大思路,作深入的理論闡述。二是總結和推廣一批基層開展大宣傳工作的典型,總結和推廣大宣傳的經驗,推動大宣傳工作更加深入發展。三是按照更廣的視野、更深的層次、更高的要求,建立健全大宣傳的工作機制體制。四是按照大宣傳的思路,探索推動手段創新和基層工作創新的新思路新舉措。五是著眼於大宣傳,加強體制內外宣傳思想文化隊伍建設,形成與大宣傳相適應的宏大的宣傳思想文化隊伍等等。這些都是大宣傳應關注的重點。

(作者單位: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