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2013年12月02日10:32   來源:《求是》

原標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舉措,關系人民健康福祉,關系民族未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從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出發,對繼續深化醫改作出了全面部署,我們要准確把握這一部署的內涵和要求,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確保完成中央提出的改革目標任務。

  一、深刻認識深化醫改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改革是推進醫藥衛生事業發展的動力源泉。2009年中央作出了深化醫改的重大決策部署,經過4年多的努力探索,醫改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成效,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得到有效緩解。一是全民基本醫保制度框架基本建成,職工醫保、居民醫保和新農合三項基本醫療保險覆蓋了13億多人口,織起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全民基本醫療保障網。二是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全面建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改革持續深化,初步建立起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運行新機制。三是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顯著加強。中央投入700多億元支持2400多所縣級醫院和4萬多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設﹔啟動了以全科醫生為重點的基層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軟硬件”都得到明顯改善。四是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服務內容得到拓展,服務標准穩步提升,億萬人民群眾得到了實惠。五是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積極推進,積累了有益經驗。

  與此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醫改取得的成績還是初步的、階段性的,與人民群眾的期盼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醫療資源總量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以藥補醫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扭轉,實現醫改的長遠目標任重道遠。特別是,當前醫改已經進入深水區,觸及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越來越多,難度越來越大。人民群眾對醫改的期盼越來越高,醫改對經濟社會的影響也越來越廣泛。面對新的形勢和要求,我們必須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充分認識深化醫改的重大意義。

  (一)繼續深化醫改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內在要求

  健康是人全面發展的基礎,沒有全民的健康就沒有全面的小康。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新一輪醫改啟動實施后,我國人民群眾健康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隨著經濟社會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一方面,城鄉居民健康需求不斷提升,並呈現多層次、多元化特點﹔另一方面,疾病譜變化、醫藥技術創新、重大傳染病防控,以及意外傷害、食品安全等各類危險因素交織疊加。這些都加劇了衛生資源供給約束與衛生需求日益增長之間的矛盾。隻有加快改革,健全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才能逐步解決面臨的問題和挑戰,確保到2020年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目標得以實現。

  (二)繼續深化醫改是關系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的重大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

  加強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是現代化建設的有力保障。發展衛生事業,提高全體人民素質,是把我國十幾億人口壓力轉化為長期的發展優勢的前提。還要看到,深化醫改,各級政府加大對衛生的投入,可以直接擴大投資,帶動醫藥衛生及其相關產業發展,同時,保障好群眾基本醫療衛生需求,構筑社會保障安全網,有利於緩解群眾后顧之憂,增加即期消費。此外,今后一段時期是我國城鎮化加快推進的關鍵階段,將有大量農村富余勞動力及人口轉移到城市。深化醫改,能夠為促進城鄉統籌發展、推動農民工融入城市創造良好的條件。因此,我們必須從擴內需、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的高度,充分認識醫改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的重大作用。

  (三)繼續深化醫改是協調推進經濟社會改革的重要實踐

  30多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主要得益於改革,未來發展還必須依靠改革。改革是最大的紅利。醫改是我國經濟社會領域的一項重大改革,觸及各方面的矛盾和問題。在醫改中,政府增加的投入主要用於低收入群體,這實際上是收入分配結構的再調整,有利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與和諧進步。醫改還涉及到政府職能轉變和財稅、價格、人事薪酬等方面的體制機制改革,都需要進行大膽的探索創新。總之,醫改是整體改革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其積累的經驗對經濟社會領域的其他改革必將產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二、准確理解和深刻把握深化醫改的重要原則

  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必須立足國情,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持正確的改革原則,不斷提升深化醫改的質量和水平。

  (一)堅持促進公平和提高效率相結合

  健康公平是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要求,是由衛生事業的公益性所決定的。在深化醫改中,要把促進健康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優先發展和保証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努力做到公平公正,讓人人分享醫改成果。在投入和政策上重點向農村、社區、困難地區、中西部地區傾斜,著力改變醫療衛生服務資源分布不合理的狀況。在促進公平的同時,也要注重效率。一方面,要建立科學的考核評價體系,激發醫療衛生機構的運行活力﹔另一方面,要精打細算,科學預算,把有限的資金投向最重要的領域、最關鍵的環節、最需要的人群,使有限的投入產生更大的效益。

  (二)堅持政府主導與引入市場機制相結合

  持續深化醫改,必須正確處理好基本和非基本的關系,充分發揮好政府和市場兩個積極性。政府要承擔保基本的責任,做到均等化、廣覆蓋。對群眾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需求努力做到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使保基本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還要認識到,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的醫療衛生需求難以完全由政府直接提供。這就要求在強化政府主導的同時,還要充分發揮各類市場主體和社會組織的作用,形成醫療衛生服務多方參與機制,更多地動員社會力量支持衛生事業的發展。

  (三)堅持制度建設和體制機制創新相結合

  制度是事業發展的根本,更具有全局性、基礎性和長遠性。新一輪醫改提出,堅持把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作為公共產品向全民提供,這是重大的理念和制度創新。前4年改革,我們重點建立了全民基本醫保制度、基本藥物制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運行新機制等,努力做到從制度設計上保障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當前,醫改進入新階段,需要從打好基礎向提升質量、從形成框架向制度建設、從試點探索向全面推進轉變,這就要求在深化醫改中,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大膽探索,不斷推進理念創新、制度創新、管理創新和發展模式創新,逐步建立符合國情、惠及全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

  (四)堅持讓人民群眾得實惠和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相結合

  為民惠民是深化醫改的最終目的。醫療衛生事業是公益性事業,具有社會性、群眾性和普遍性,無論是深化改革,還是推動發展,都要始終堅持為人民健康服務的方向,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健康權益,不斷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廣大醫務人員是醫改的主力軍,要切實保障好他們的合法權益,營造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使其主動參與改革、支持改革、擁護改革。

  三、進一步明確深化醫改的重點任務

  今后一段時期是深化醫改在新起點上取得新突破、朝著實現2020年基本建立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目標邁進的決戰決勝階段,改革任務艱巨繁重。要繼續堅持把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作為公共產品向全民提供的基本理念,按照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的要求,統籌安排、突出重點、循序推進,進一步深化醫療保障、醫療服務、公共衛生、藥品供應以及監管體制等領域的改革,持續不斷地把改革推向深入。

  (一)健全全民醫保體系

  全民醫保是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的基礎。下一階段改革要在完善制度上加大力度。一是逐步提高居民醫保和新農合政府補助標准,推進建立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提升基本醫保支付能力和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二是加大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力度,積極推行按病種付費、按人頭付費、總額預付等綜合方式,增強醫保對醫療行為的激勵約束作用,實現提高醫療服務質量與控制醫藥費用過快增長的雙優結果。三是提升基本醫保管理和服務水平,推進基本醫保和醫療救助即時結算,建立異地就醫結算機制。同時,逐步完善基本醫保管理體制,理順管理職能,提高經辦管理運行效率。四是完善城鄉醫療救助制度,加快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健全疾病應急救助制度,筑牢醫療保障底線。五是積極發展商業健康保險,支持發展與基本醫療保險相銜接的商業健康保險,滿足多層次的健康保障需求。

  (二)深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改革

  一是鞏固完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穩固基本藥物集中採購機制,有序推動基本藥物制度逐步延伸到村衛生室和非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穩定長效的補償機制,深化基層機構編制、人事薪酬改革,鞏固基層醫改成效。二是繼續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網絡建設,健全以縣級醫院為龍頭、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為基礎的農村醫療衛生服務網絡。在城市,要加快建設以社區衛生服務為基礎,與大醫院分工協作的新型城市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三是深入實施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不斷完善中醫藥和民族醫藥發展機制和政策。四是轉變衛生服務模式,逐步建立分級診療、雙向轉診制度。積極推進家庭簽約醫生服務模式,建立全科醫生與居民契約服務關系。五是穩步提高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水平,繼續提升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標准,實施好規劃免疫、婦幼保健、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加強區域公共衛生服務資源整合。六是進一步落實鄉村醫生補償、養老等政策,加強鄉村醫生的培養培訓,提升鄉村醫生隊伍的服務能力和水平,不斷筑牢農村衛生服務網底。

  (三)加快推進公立醫院改革

  公立醫院是我國醫療服務體系的主體,在保基本中發揮支柱作用。一是切實履行好政府辦醫職責,合理確定公立醫院功能、數量、規模、結構和布局,堅持公立醫療機構面向城鄉居民提供基本醫療服務的主導地位。二是以破除以藥補醫機制為關鍵環節,統籌推進管理體制和價格、藥品供應改革,理順醫藥價格,建立科學的補償機制。三是推進建立公立醫院內部治理結構,深化人事分配等機制綜合改革,建立適應行業特點的人事薪酬制度,加強績效考核,建立科學的醫療績效評價機制,建立和完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縣級公立醫院覆蓋9億人口,是連接大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樞紐,也是解決好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的關鍵一環。當前,要把縣級醫院改革作為重點,加快改革步伐,力爭用3年的時間全面完成,切實發揮好縣域內龍頭醫院作用。與此同時,要深化拓展城市醫院的綜合改革試點,加強頂層設計,統籌規劃,統一指導,綜合推進,進行系統性的改革試點,形成改革政策的疊加效應。

  (四)積極推進健康服務業發展

  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是深化醫改、改善民生、提升全民健康素質的必然要求。鼓勵社會辦醫是發展健康服務業的重要內容,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創新思路,鼓勵社會力量以出資新建、參與改制、托管、公辦民營等多種形式投資醫療服務業,優先支持社會資本舉辦非營利性醫療機構。要加大價格、財稅、用地等政策引導,清理取消不合理的規定,加快落實對非公立醫療機構和公立醫療機構在市場准入、社會保險定點、重點專科建設、職稱評定、技術准入等方面同等對待的政策。同時,要加快發展養老護理、中醫藥醫療保健、健康保險等服務,把深化醫改與加快發展健康服務業緊密結合起來,互為促進、聯動發展。

  (五)加強衛生信息化建設

  要建立健全人口健康信息管理制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人口健康管理水平。要積極推進醫療衛生信息技術標准化,加快研究建立全國統一的電子健康檔案、電子病歷、醫療服務和醫保信息等數據標准體系,加強區域醫療衛生信息平台建設,推動醫療衛生信息資源共享、互聯互通。要以面向基層、偏遠和欠發達地區的遠程影像診斷、遠程會診、遠程監護指導、遠程教育等為主要內容,發展遠程醫療,使優質資源更加便捷地服務基層群眾。

  (六)推進人才培養使用制度改革

  一是建立適應行業特點的人才培養制度,深化醫學教育改革,重視人文素養培養和職業素質教育,加快建立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制度。二是加強全科醫生隊伍建設,開展全科醫生規范化培養,做好全科醫生轉崗培訓、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實施全科醫生特崗項目,確保如期實現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科醫生配備目標。三是加大護士、養老護理員、藥師、兒科醫師等急需緊缺專門人才的培養。四是允許醫師多點執業,鼓勵具備條件的醫師向基層流動,加強規范管理,保障醫療服務質量安全。五是加快推進醫療領域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建立符合醫療行業特點的薪酬制度,體現多勞多得、優績優酬,保障廣大醫務人員的合法收入普遍提高。

  (七)完善醫療衛生監管體制

  強化全行業監管職能,優化監管機制、完善監管制度、創新監管手段,加大執法力度,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健康權益。要依法嚴厲打擊非法行醫,嚴肅查處藥品購銷、醫保報銷等關鍵環節和醫療服務過程中的違法違規行為。建立信息公開、社會多方參與的監管制度。加強醫德醫風建設,要教育和引導廣大醫務工作者自覺珍惜職業價值,不斷提升自身修養,更好地為患者服務。要完善醫療糾紛處理機制,依法打擊涉醫違法犯罪行為,優化醫務人員的從業環境,構建和諧醫患關系。

  四、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

  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關系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關系中華民族長治久安。堅定不移地實行計劃生育基本國策,根據人口形勢的變化適時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對於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大意義。

  (一)計劃生育工作取得巨大成就

  計劃生育是我國的基本國策。經過全黨全社會多年不懈努力,我國計劃生育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人口過快增長的勢頭得到有效控制,人口再生產類型實現歷史性轉變,有效緩解了對資源環境的壓力,有力促進了經濟持續較快發展和社會進步,改善了婦女兒童發展狀況,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實踐証明,實行計劃生育政策,符合國家長遠發展,符合群眾根本利益,是完全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

  (二)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意義重大

  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國人口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人口眾多仍然是我國基本國情,人口結構性問題正在成為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當前,我國人口撫養比較低、勞動力資源比較充足,在這個時期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以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簡稱“單獨兩孩政策”),有利於保持合理的勞動力規模,延緩人口老齡化速度﹔有利於改善人口性別比結構和家庭結構,促進我國由人口大國向人力資源強國轉變﹔有利於進一步縮小國家政策與群眾意願的差距,促進家庭幸福、代際和諧和社會穩定﹔有利於穩定低生育水平,促進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協調和可持續發展。

  (三)穩妥扎實有序推進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工作

  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工作,要遵循“總體穩定、城鄉統籌、分類指導、協調發展”的原則。一是堅持計劃生育黨政“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嚴格落實“一票否決”制,確保責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落實到位。二是鞏固和加強計劃生育基層基礎工作,穩定基層工作網絡和隊伍,確保穩定適度低生育水平。三是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旗幟鮮明地宣傳計劃生育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細致地做好干部群眾的思想工作,切實維護計劃生育政策的嚴肅性。四是加強政策協調和信息溝通,做好重大經濟社會政策與計劃生育政策的有效銜接,確保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工作穩妥扎實有序推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