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楊世利:“普世價值”無法解決中國問題

楊世利

2013年12月02日09:34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

原標題:“普世價值”無法解決中國問題

認可“普世價值”的人往往把“普世價值”作為價值中性的概念,認為屬於理性范疇。但所謂的“普世價值”實際上並非價值中性,而是基督教文化的產物,屬於意識形態范疇。“普世價值”之所以看上去顯得中性,是因為基督教文明有政教分離的傳統。“普世價值”是世俗現實主義,清教精神則是宗教理想主義。“普世價值”作為一種意識形態是不完整的,它必須與清教倫理結合起來才是完整的價值體系。西方之所以奉行憲法至上的原則,是因為憲法體現了宗教精神。“普世價值”作為一種現實主義的價值觀,它的上面有理想主義的新教倫理作引領,下面有憲政制度框架作依托,可以說是三位一體,絕對不像它的中國支持者想象的那樣簡單:僅僅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價值中性的公共理性。

  不加區別地宣傳西方的“普世價值”,實際上就是否定馬克思主義,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中國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由中國國情所決定的。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指導思想,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進行了社會主義改造,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在新時期,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探索並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和制度,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馬克思主義作為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是建立在正確把握自然發展規律、社會發展規律和人類思維發展規律基礎之上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既包括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又包括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當代中國真正的馬克思主義。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我們的價值觀、路線、方針、政策、法律、制度都不能偏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離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將失去合法性、正當性。以憲法為核心的法律體系離不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指導,也不能偏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普世價值”所提倡的自由、平等、人權是純粹的形式,是形式上的自由、平等,而不是實質上的自由、平等。對於封建社會末期已經在經濟上成為社會主人的資產階級來說,隻要取得法律上的平等地位和權利就足夠了,但對於資本主義社會中的無產階級來說,僅僅擁有法律上的自由、平等、權利隻不過是畫餅充飢而已。無產階級不僅需要政治、法律上的平等、權利,還需要經濟上的平等、權利,不僅需要形式上的自由,還需要實質的自由,而這些隻有在社會主義制度下才能實現。所以貫穿了“普世價值”的資本主義社會不能徹底解決貧富分化,也不能徹底解決腐敗問題,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消除貧困、消除兩極分化,最終實現共同富裕﹔也隻有社會主義民主、法治才能真正讓人民當家作主。有了人民群眾的監督,才能從根本上解決腐敗問題。當然,現在我國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主義的優越性還沒有充分發揮出來,社會上還存在一些令人民群眾不滿意的問題,但隻要我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堅持改革開放,艱苦奮斗,就一定會取得超過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建設成就,我們要有這個信心、這個志氣!相反,如果因為發展中存在一些問題,就干脆放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轉而認同“普世價值”,走資本主義的老路,那就不僅喪失了我們的理論自信,更會讓中國道路越走越窄,離民族復興越來越遠。一切關心民族命運的人都要對這種傾向保持高度警惕。

  (作者單位:河南省社會科學院歷史與考古研究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