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推行“獄務公開”成為我國深化司法行政體制改革重要措施

2013年11月29日19: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推行“獄務公開”成為我國深化司法行政體制改革重要措施

司法部副部長趙大程在29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根據司法部已研究起草的深化司法行政體制改革具體實施意見,下一步將健全完善獄務公開制度,繼續規范執法行為,不斷提高監獄嚴格公正文明執法的能力和水平。

趙大程介紹,獄務公開是把監獄的工作能夠公開的事項向罪犯和社會公開。公開主要包括兩個內容和兩個方面。兩個內容的公開,一是指事關罪犯服刑的有關內容,如罪犯在監獄裡的權利義務,其考核、獎懲、假釋、保外就醫等需要什麼樣的條件和程序,以及考核的結果都要公開。二是監獄管理工作公開,監獄如何管理,怎樣教育,怎樣安排罪犯的生活、勞動等內容都要公開。兩方面的公開,是指要把這些公開的內容向罪犯和罪犯的家屬、社會公開。

趙大程說,實行獄務公開,有利於加強監獄工作的規范化、制度化和科學化建設,有利於規范監獄干警執法行為,使大家不熟悉的監獄工作為大家所熟悉,以更好地監督促進嚴格規范文明執法。同時,也能讓罪犯安心、穩定地在監獄中服刑,讓他們有一個合理的心理預期。

針對今后如何進一步推行獄務公開,趙大程介紹,一是圍繞監獄執法的關鍵環節,進一步完善公開的內容。“所有應該公開的,都要向社會、向罪犯和他的家屬公開。”二是調整公開的方式。從最初的張榜、上牆等簡單、落后的方式,向更多的現代化、信息化手段轉變,便於社會了解和監督,保証監獄工作繼續落實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

除推行獄務公開外,深化司法行政體制改革具體實施意見還包括:積極推進社區矯正立法,健全完善社區矯正執行體系﹔進一步完善律師制度﹔健全法律援助制度﹔完善人民調解工作﹔進一步完善健全社會普法教育機制等內容。(新華網北京11月29日電 記者崔清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斌、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