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朱全寶:找准貫徹群眾路線的著力點

2013年11月29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目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已經取得一定成效,群眾滿意度提升,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同時也應認識到,我國正步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階段,思想觀念深刻變化、利益格局深刻調整、體制機制深刻變革都將給群眾路線的貫徹帶來新挑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強調,繼續扎實推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教育和引導黨員干部堅持群眾路線,需要從實際情況出發,找准著力點。具體而言,需要在思想觀念、工作作風、體制機制三個方面下功夫。

  以思想觀念為先,著力解決必須貫徹的問題。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沒有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就不會有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實際行動。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脫離群眾首先是從淡化群眾觀點開始的。改革發展越是處於關鍵時期,黨的群眾工作就越要加強,干部的群眾觀點就越要深化。鄧小平同志說過,“我們的歷史經驗是,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關心群眾。隻要你關心群眾,同群眾打成一片,不僅不搞特殊化,而且同群眾一塊吃苦,任何問題都容易解決,任何困難都能夠克服”。因此,群眾觀點不僅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也是新時期貫徹群眾路線的首要前提,必須牢牢樹立。

  以工作作風為重,著力解決正確貫徹的問題。我們黨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是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當前,一些黨員干部脫離群眾、脫離實際,一些社會矛盾糾紛得不到妥善解決,群眾中不滿情緒增多。因此,我們必須始終把人民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作為衡量工作的根本標准。群眾利益無小事。不能以官僚主義姿態,對群眾的呼聲充耳不聞,對群眾的痛苦視而不見,對群眾的困難漠然置之。要尊重群眾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做到決策前考慮群眾意願,決策中征求群眾意見,決策后聽取群眾反映。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須力戒形式主義,反對一陣風。黨員干部應放下架子、沉下身子,真心實意地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優先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以體制機制為要,著力解決切實貫徹的問題。群眾路線能不能得到切實貫徹、群眾工作能不能見到成效,體制機制是重要保障。貫徹群眾路線,需要具體的制度規定作保証。在聯系群眾方面,建立和完善科學的考核評價機制尤為重要。一方面,進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辦法,把群眾工作能力和群眾工作狀況作為考核的重要內容。在考核方式上,完善考評制度,增加群眾評價權重,真正把群眾的認可度與滿意度作為考核領導干部德、能、勤、績、廉的主要依據。另一方面,以制度形式把人民群眾的評價作為任用干部的重要標准,真正使那些素質高、能力強、群眾公認的干部得到重用。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重點關注和使用那些長期在基層、在困難地方、在艱苦崗位上默默無聞工作的干部。隻有建立起貫徹執行群眾路線的長效機制,群眾觀點才能牢牢樹立,群眾工作才能切實抓好,群眾路線才能真正抓實,全面深化改革才有深厚的基礎和不竭的動力。

  (作者單位:中共衡陽市委黨校)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29日 07 版)

分享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