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唐洲雁:毛澤東群眾觀形成的歷史過程

2013年11月28日15:31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

原標題:唐洲雁:毛澤東群眾觀形成的歷史過程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贏得了一個相對穩定的和平環境。圖為1950年10月19日,中國人民解放軍跨過鴨綠江。 資料圖片


  中國共產黨是無產階級政黨,是為最廣大人民群眾謀福利的政治團體。這決定了中國共產黨人必須樹立群眾觀點,學會做群眾工作,堅持走群眾路線,努力為群眾服務。溫習毛澤東的群眾觀,對於今天順利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有著尤為重要的意義。

  必須樹立群眾觀點

  毛澤東歷來主張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要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際相結合,特別是要與中國革命的主體——人民大眾相結合,並為廣大人民群眾所理解、所接受。所以,在他看來,共產黨人要干革命,就要樹立群眾觀點。

  毛澤東的群眾觀點是對中國共產黨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早在黨的二大上,黨就提出了“要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針。在建黨初期,共產黨除了發展黨員之外,另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發動群眾。隨后的大革命時期,某種意義上就是國共兩黨合作、共同發動群眾參加大革命的時期。北伐戰爭之所以能夠一路高歌猛進,關鍵就在於動員群眾的工作做得好,得到了沿途老百姓的熱烈歡迎。

  當然,僅有群眾觀點還不夠,還必須學會做群眾工作,走群眾路線,為群眾服務,解決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問題。

  必須學會做群眾工作

  有了群眾觀點,不等於就會做群眾工作。當初秋收起義部隊到達井岡山腳下的三灣村時,老百姓看見來了兵,一個個都跑進了山裡。毛澤東不得不派部隊到山上去喊話,才把老百姓喊了回來。這使他認識到沒有群眾的支持,就無法在井岡山立足。因此,從三灣改編開始,他就把發動群眾看做開辟井岡山革命根據地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正是為了發動群眾,他強調要開展土地革命,給農民看得見的實際利益,吸引他們參加革命,參加工農兵蘇維埃政權,同時強調部隊要遵守“三大紀律,六項注意”。其目的就是要處理好軍隊與人民群眾的關系,依靠人民群眾開展革命戰爭。

  1931年后,毛澤東對群眾工作重要性的認識,有了突破性的飛躍,相繼寫下了《必須注意經濟工作》、《我們的經濟政策》、《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等一系列著名文章。他提出,要贏得人民的尊重,最重要的是解決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問題。組織革命戰爭,改善群眾生活,這是我們的兩大任務。對於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問題,群眾的生活問題,一點也不能疏忽。這些觀點,不僅豐富了做群眾工作的具體方法,而且使全黨對群眾工作重要性的認識上升到了理論高度。

  必須堅持群眾路線

  全面抗戰爆發前夕,毛澤東在黨的全國代表會議上作了題為《為爭取千百萬群眾進入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而斗爭》的報告,明確提出黨的全面抗戰路線,並強調要把“黨的方針變成群眾的方針”。

  全面抗戰路線不僅需要全中國人民的共同參與,而且需要一條完整的群眾工作路線。要通過走群眾路線,動員最廣大的人民群眾,依靠最廣大的人民群眾,打贏這場人民戰爭、持久戰爭。因此,毛澤東在《論持久戰》等一系列著作中,強調了人民戰爭的思想,認為戰爭偉力最深厚的根源在於民眾之中,人民群眾是真正的銅牆鐵壁。

  為了動員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參加抗戰,毛澤東在延安時期系統總結了過去做群眾工作的經驗,並逐步加以梳理,形成了黨的群眾路線完整科學的理論。特別是在《關於領導方法的若干問題》等著作中,他對群眾路線進行了經典的闡述:“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如此無限循環,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確、更生動、更豐富。這就是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把黨的群眾路線上升到了認識論的高度。

  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樹立了群眾觀點,有了群眾工作的方法,明確了走群眾路線的方針,還必須要有為人民群眾服務的宗旨。自從到達陝北以后,毛澤東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在延安時期,毛澤東一開始並沒有提出為人民服務這個概念,而是較多地提到了為群眾服務的說法。比如1943年10月,在《論合作社》一文中,他這樣解釋說:“為群眾服務,這就是處處要想到群眾,為群眾打算,把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那時候,延安召開的許多重要會議,都會貼出一條標語,叫“為群眾服務”。后來到1944年9月,在紀念張思德的講話中,毛澤東才進一步把“為群眾服務”明確為“為人民服務”。

  1945年,黨的七大召開。毛澤東在七大政治報告中,對“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從更深層次上作了系統完整的論述。他闡明了黨的出發點就是:“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向人民負責和向黨的領導機關負責的一致性。”

  黨的七大正式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寫進黨章,使其成為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這一宗旨的明確,使“樹立群眾觀點”、“做好群眾工作”、“堅持群眾路線”得到進一步升華,從根本上保証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贏得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最后勝利。(作者系全國毛澤東哲學思想研究會會長,山東社會科學院院長、研究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