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立體式全方位扎緊制度的籠子——透視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首個五年規劃綱要

記者 盛若蔚

2013年11月28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立體式全方位扎緊制度的籠子——透視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首個五年規劃綱要

  作為加強黨的制度建設的一項戰略工程,《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綱要(2013—2017年)》日前發布,對今后5年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進行統籌安排,這在我們黨歷史上是第一次。《綱要》出台的背景是什麼、有何重大意義、涉及哪些黨內法規制度的制定修改?引發各方關注。

  黨內法規建設需要頂層設計

  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黨內法規建設。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央制定頒布了一批重要黨內法規,為管黨治黨、執政治國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但是,由於統籌規劃不夠,黨內法規老化、碎片化、空洞化、形式化以及神秘化現象比較突出。”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教授甄小英說。

  據統計,不久前首次清理改革開放以來中央制定發布的767件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中,近四成被廢止和宣布失效。

  甄小英認為,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和計劃性還不夠強,存在許多薄弱環節和空白領域,缺少一批基礎主干法規,缺少一批配套性法規,缺少一批實踐急需的法規,黨內法規體系建設總體上比較滯后。

  新形勢下,黨的建設面臨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更為繁重、更為緊迫。黨的十八大對推進黨的制度建設、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作出了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立體式、全方位推進制度體系建設,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這對做好黨內法規制定工作、提高制定質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在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姜明安看來,此次中央對外公布的《綱要》呼應了5種現實需要,即建設“法治中國”的需要,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的需要,改進作風和反腐敗的需要,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需要,提高黨內法規規范化、體系化建設本身的需要。

  細心的人注意到,半年前對外公布的《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設專章對黨內法規制定規劃計劃編制工作作出規定,並明確提出“制定黨內法規應當統籌進行,科學編制規劃計劃”。

  中央辦公廳法規局負責人表示,為了加快推進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把黨執政治國和自身建設的制度基礎夯實,中央決定編制《綱要》,加強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統籌,對黨內法規建設進行頂層設計。

  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的重要裡程碑

  從指導思想到工作目標,從基本要求到主要任務、落實要求,《綱要》對今后5年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進行統籌安排,是做好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的重要指導性文件。

  編制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在我們黨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專家表示,這是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中的一個重要裡程碑,“益處是不言而喻的。”

  《綱要》的制定實施,是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的重要舉措,有助於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甄小英指出,實現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離不開執政黨建設制度改革的推進,“《綱要》傳遞出一種強烈的改革信號,是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的重要部署。”

  《綱要》的制定實施,有利於立體式、全方位推進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使基礎主干黨內法規更加健全、實踐急需的黨內法規及時出台、配套黨內法規更加完備。姜明安認為,《綱要》的制定實施,有助於“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中央黨校黨建部副主任戴焰軍表示,《綱要》的制定實施也是夯實黨執政治國和自身建設制度基礎的重要舉措,有利於進一步提升管黨治黨的制度化水平,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有利於完善黨的領導制度和執政制度,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更好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四大板塊凸顯“大黨建”特色

  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意見,充分研究論証,匯集各方智慧……《綱要》制定前后歷時近1年時間,全面回應了對黨的建設提出的各方面訴求。

  縱觀《綱要》全文,9個部分可概括為4個板塊:

  第一板塊,即第一部分,對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的指導思想、工作目標和基本要求作出闡述。

  第二板塊,包括第二至第七部分,按照黨的十八大報告關於黨的建設的部署,從黨的領導和黨的工作、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民主集中制建設等6個方面,對今后5年需要制定的黨內法規制度進行闡述。

  第三板塊,即第八部分,對提高黨內法規制定質量和執行力提出要求。

  第四板塊,即第九部分,對抓好《綱要》組織實施提出要求。

  專家表示,這樣的體例框架,充分彰顯出科學性:

  ——體現較強的導向性、體系感。採用規劃綱要的體例,提出未來5年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的指導思想、工作目標、基本要求、主要任務和落實要求,有利於明確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的總體思路,克服制定中的“碎片化”現象。

  ——體現“大黨建”格局。除涵蓋黨的自身建設各領域外,將黨的領導和黨的工作方面黨內法規列為單獨一部分,有利於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

  ——凸顯民主集中制建設這個核心。將這方面法規項目單列出來,有利於推動發展黨內民主、維護黨的集中統一。

  ——突出制定質量和執行力兩個關鍵點。針對一些黨內法規質量不高、落實不力的問題,專門安排一個部分對此予以強調,有利於進一步提高黨內法規制定質量,保証黨內法規落到實處。

  甄小英表示,發布《綱要》反映出黨對制度法規建設的高度自覺和決心,反映出黨對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覺和清醒,也反映出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不斷深化。

  姜明安認為,《綱要》體現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執政理念,如關於民主執政、科學執政、依法執政,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等等。

  強化督查,完善懲處追責機制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綱要》不僅明確提出了今后5年黨內法規的重點制定任務,還從提高黨內法規制定質量、加大黨內法規宣傳力度、健全黨內法規執行機制、充分發揮黨內法規工作機構作用等方面,對黨內法規建設進行了全面安排和系統部署。”戴焰軍表示,這就突出強化了黨內法規建設的保障措施,以推動《綱要》的貫徹落實。

  據了解,為確保《綱要》各項要求落到實處,中央辦公廳將認真履行黨內法規建設統籌協調職責,抓好任務分解,擬訂年度計劃,及時協調解決起草工作中涉及的重要問題,切實加強對《綱要》實施情況的跟蹤分析和督促指導。

  同時,承擔中央黨內法規起草任務的中央有關部委和單位,對落實《綱要》中的制定項目負有重要責任,也將嚴格按照中央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制定實施方案,明確責任分工和進度節點,力爭按時保質完成相關起草任務。

  中央辦公廳法規局負責人強調,實施好《綱要》,維護黨內法規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必須加大執行力度,強化監督檢查,完善懲處追責機制,真正做到有規必依、執規必嚴、違規必究。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