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顏曉峰:如何認識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的“關鍵問題”

2013年11月27日13:1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顏曉峰在人民網訪談(資料圖)

三中全會《決定》的一個重大創新,是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提出。理解總目標的一個關鍵問題,是怎樣把握完善制度與推進治理的關系。

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我國國家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因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體現為國家治理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執行能力集中體現為國家治理能力。社會現代化的進程,是國家運行的基礎從統治到管理、治理的進程,是國家運行的機制從行政能力到制度能力、治理能力的進程。因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現代化建設,要朝向國家治理體系的現代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執行能力的現代化展現,要指向國家治理能力的現代化。三中全會《決定》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的基本內涵,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應有之義。

黨的十八大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任務要求。從十八大到三中全會,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的認識更加深刻,對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思考更加深入。我們看到,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方面我們還有許多不足,有許多亟待改進的地方。要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必須從各個領域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一個整體提出,本身就表明了二者的不可分割、互相依存關系。我認為,不能把完善制度與推進治理理解為並列關系,當作不同領域的兩個目標,而是要把完善制度和推進治理的總目標統一起來理解把握。可以說,完善制度是推進治理的基礎,推進治理要以完善制度為根為本﹔完善制度是推進治理的條件,沒有制度完善,談何推進治理。同時,推進治理是完善制度的目的,完善制度就是要把我國各方面制度優勢轉化為管理國家的效能﹔推進治理是完善制度的實現,制度的功能要通過治理的效果顯現出來。

國家治理體系是在黨領導下管理國家的治理體系,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領域體制機制、法規法律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緊密相連、相互協調的國家制度。這一治理體系存在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之中。國家治理能力則是運用國家制度管理社會各方面事務的能力,包括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這一能力蘊含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能力之中。總目標把完善制度和推進治理同時提出,實際上表明,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同一個實踐、同一個過程。沒有脫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國家治理體系,也沒有不包含國家治理能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

總目標同時提出完善制度和推進治理,就是要求科學統籌完善制度與推進治理的改革目標,使二者實現目的、價值、功能的有機統一,相得益彰。我理解,完善制度與推進治理,是體與用的關系。完善制度為體,推進治理為用。制度決定治理、制約治理,治理是制度的表現和反映。所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從根本上說,就是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我們說治理為用,並不是說治理不重要。國家治理體系有著更為廣泛的邊界,國家治理能力有著更為具體的應用。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層面來思考和籌劃改革,表明了改革視野在拓寬,改革層次在加深,改革目標在提升。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並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方向、總原則、總標准,是一個重大進展。而且,“用”還能夠影響和牽引“體”。推進治理,實際上也能促進制度完善和發展。豐富、復雜、艱巨的國家治理實踐,可以促使完善制度的努力更加符合國家治理、社會治理、政府治理的實踐要求。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可以促使各項制度建設和體制改革,都能夠與國家治理的目標更加契合。

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是要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是要適應時代變化,既改革不適應實踐發展要求的體制機制、法律法規,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學、更加完善,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完善制度與推進治理的有機統一,體現在總目標中二者的一致性上,體現在各領域的體制改革和制度建設中。這些體制改革和制度建設,既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創新實踐,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創新實踐。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領域的體制改革和制度建設,是實現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的共同協同進展。

(作者為: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顏曉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