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全面深化改革將釋放巨大政策“紅利”——

港澳台各界解讀《決定》

2013年11月26日08:44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在有關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等內容中,強調擴大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開放合作。港澳台輿論認為,“全面深化改革”將釋放巨大的政策“紅利”。

香港:

發揮優勢抓住機遇

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啟新一輪的改革,香港各界在關注改革藍圖的同時,也都在積極探討香港面臨的新形勢、新機遇。

談到具體的合作機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新一輪改革過程中,香港的幾大優勢產業,包括金融、專業服務、物流業及社會管理等,都可對國家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同時為香港引入新的動力,讓香港經濟發展得更好更快。

梁振英認為,金融改革在國家連串改革中的地位非常關鍵,但牽扯的面比較廣,還有金融安全問題等。而香港作為國家最開放,也是最規范、最具規模的國際金融中心,“在國家金融體系下一步的改革和開放中,我們可以發揮十分好的作用”。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乃強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確立進一步深化市場化改革的方向,對香港有積極影響。他預計,隨著內地市場化程度加深,兩地融合將進入新的局面﹔同時港商也將獲益,因為內地經濟活動的“游戲規則”越來越接近港商的習慣,港商在內地將發揮得更加出色。

《決定》中“探索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列表的管理模式”,被譽為是外資進入中國的一項重大改革突破。這將令包括港資在內的外資在華投資領域更加廣闊,所受制約大為減少。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新政策令外資在內地享有更多自由,同時亦令企業有更多的靈活性,增加外資在內地投資的願望,並自行調節有關商業策略。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道,《決定》公布后,投資界認同改革有利長線增長,預期可帶動港股年底反彈,水、石油、天然氣、電力、交通、電訊,基建、消費、低污染汽車,新能源,保險,科技,証券商,保健、衛生、醫療,奶粉等領域可成為受惠板塊。

台灣:

兩岸必將擴大開放合作

從當年的探親訪友到現在的商業往來,大陸和台灣的經濟、人員等各方面往來都越來越密切,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也在台灣引起廣泛關注。《決定》強調擴大對台灣地區開放合作,將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機制不斷創新,預示未來兩岸經濟進一步擴大開放的趨勢。

台灣《工商日報》發表社論指出,35年前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將大陸推上改革開放的道路,在短短30年內就將大陸打造成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十八屆三中全會再一次走到歷史改革的路口,不隻關系到大陸未來十年的走向,對於全球的政經格局、對於台灣的未來,也將產生歷史性的影響。台灣與大陸的經濟互動密切,早已唇齒相依,對於十八屆三中全會推出的各種改革,我們絕對不能隻做壁上觀,更應該積極參與,為我們下一階段的經濟發展創造機會。

台灣《經濟日報》的社論表示,十八屆三中引起各方關注,因為會議決定的改革方向與力度,影響的絕不只是中國大陸,而是全球。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長張冠華表示,隨著兩岸擴大改革開放,兩岸經濟合作方式也會不斷創新,推動兩岸朝向全方位、大交流、大合作方向發展。未來兩岸擴大開放合作,將加快兩岸經濟合作的制度化、自由化進程,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提供更強大的經濟動力與基礎。

澳門:

對全面深化改革充滿期待

《澳門日報》發表題為《中國深化改革邁新征程》的社論。文章認為,全會的改革部署為改進施政明確了方向,提供了依據,將會在今后的具體政策與法律中體現出來。中共將會以十八屆三中全會為新起點,帶領全國人民在新一輪改革大潮中邁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

澳門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郝志東對媒體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提出,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的根本之策。這些也是澳門民眾普遍關注的。同時,全會指出,中央將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這有助於全面改革一步一步向前走。郝志東教授認為,大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將有助於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的具體落實,他對此充滿期待。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