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張湘濤:宣傳思想工作要著力提升“六力”

2013年11月25日11:04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宣傳思想工作要著力提升“六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宣傳思想工作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近期召開的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要求,宣傳思想戰線要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勵全省人民為全面建成小康湖南而奮斗。立足長沙實際,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的決策部署,要著力在六個方面下功夫、見成效。

著力提升思想引領力。毛澤東同志曾指出:“掌握思想領導是掌握一切領導的第一位。”宣傳思想工作的首要任務,就是著眼於統一思想、凝聚共識,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中的指導地位,鞏固全市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開展理想信念教育。發揮長沙紅色教育資源豐富的優勢,大力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引導全市人民堅定對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共圓中國夢的信心。加強理論武裝普及。引導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進一步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決抵制錯誤思潮。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堅決抵制各種錯誤思潮的侵蝕。

著力提升輿論推動力。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宣傳思想工作必須遵循的重要方針。宣傳輿論工作要始終堅持這一方針,充分發揮宣傳黨的主張、弘揚社會正氣、通達社情民意、引導社會熱點、疏導公眾情緒的重要作用,營造積極健康的輿論環境。強化正面宣傳。聚焦經濟社會建設主戰場,加強和改進形勢宣傳、主題宣傳、成就宣傳、對外宣傳等,以更加清新的文風、更接地氣的報道。加強熱點引導。堅持“及時准確、公開透明、有序開放、有效管理、正確引導”的方針,積極回應社會熱點和突發事件,引導人們正確看待熱點、理性表達訴求。改進媒體監督。圍繞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群眾反映強烈的現實問題,開展適度合理監督,扶正祛邪、激濁揚清。

著力提升文明影響力。物質財富和精神文明共同繁榮是社會進步的重要特征。推動長沙更好更快發展,必須凝聚道德正能量,不斷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弘揚核心價值。緊緊圍繞黨的十八大提出的“三個倡導”,重點抓好宣傳教育、示范引領、實踐養成“三個環節”,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之成為全市人民的共同價值追求和自覺行動。加強道德建設。開展道德實踐活動,深化道德領域突出問題教育和治理,促進公民道德素質提升。深化文明創建。鞏固提升文明城市創建常態化水平,著力打造全國文明城市升級版,積極培育知榮辱、講文明、促和諧的良好社會風尚。

著力提升文化軟實力。當今時代,文化軟實力越來越成為一座城市綜合競爭力的重要因素。要發揮長沙文化資源豐富、文化產業發達的優勢,大力實施國際文化名城戰略,不斷提高城市文化競爭力影響力。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深化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改革,強化服務功能,增強發展活力。促進文化事業全面繁榮,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文化權益。推動文化產業快速發展,不斷提高文化產業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水平。

著力提升工作創造力。創新是社會進步的活力源泉。當前,宣傳思想工作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隻有不斷創新、積極進取,才能讓宣傳思想事業始終保持蓬勃生機。強化理念創新。要進一步把思想觀念從不適應時代要求的桎梏中解放出來,樹立和強化大宣傳、時效度、最大公約數等理念,努力以思想認識新飛躍打開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強化手段創新。適應工作條件、對象、內容的新變化,學習和掌握好信息化手段、分眾化手段、項目化手段、社會化手段等新的舉措辦法,堅持“虛功實做”,不斷提高宣傳思想工作水平。強化基層工作創新。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工作,鼓勵基層勇於創新、善於創新,擴寬工作領域、創新工作載體、積累先進經驗,滿足人民群眾對宣傳思想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

著力提升隊伍戰斗力。宣傳思想工作要強起來,首先是領導干部和領導班子要強起來,關鍵是要建立一支強有力的、有守有為有擔當的人才干部隊伍。始終抓好政治建設。要加強理想信念和黨性教育,抓好能力建設和作風建設,引導廣大宣傳思想工作者堅持黨性原則,堅持正確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增強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做到聽指揮、有才干、能戰斗、作風好。著眼於培養和壯大一支聽指揮、有才干、能戰斗的高素質隊伍,加強職業道德教育和業務培訓,真正做到“有幾把刷子”,成為讓人信服的行家裡手﹔實施文化名家工程,完善“五個一批”人才培養、管理和服務等機制,著重培養一批優秀文化人才。突出抓好作風建設。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深化“走轉改”活動,堅持“實”字當頭,帶頭轉作風、正學風、改文風,在更好地服務大局、服務群眾中擔當時代使命、樹立良好形象。

(作者系長沙市委常委、宣傳部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