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黨的群眾路線理論

梅黎明:抓住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關鍵點

2013年11月22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習近平同志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把思想統一到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需要抓住幾個關鍵點。

  將整風精神貫徹活動始終。習近平同志強調,要以整風的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整風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傳統,是實現黨的肌體吐故納新、增強戰斗力的強大武器。隻有整頓了干部的作風,才能使黨和人民群眾的聯系更加緊密。開展好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一定要將整風精神貫徹始終,堅持從嚴、務實,堅持高標准、高質量。從嚴,就是要引導黨員干部以嚴肅認真的態度參加教育實踐活動,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嚴格要求自己,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務實,就是教育實踐活動要始終突出一個“實”字,在學習教育上要有實實在在的舉措,在查擺問題上要緊密聯系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在整改落實上要建立改進作風的切實管用的長效機制。

  與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緊密結合。習近平同志強調,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緊緊圍繞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切實加強全體黨員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為切入點,著力解決突出問題。這次教育實踐活動要解決的根本問題是黨和人民群眾的關系問題,旨在教育全體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強化宗旨意識,樹立群眾觀點,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聯系。在這方面,中央八項規定起到了示范和引領作用。八項規定出台以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身體力行、率先垂范,踐行的正是黨的群眾路線。我們有理由相信,隻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作風問題上的一些積習積弊必將得到根本性轉變。

  重點解決“四風”問題。習近平同志強調,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四風”問題,違背黨的性質和宗旨,人民群眾反映最為強烈,也嚴重損害了黨群干群關系。在解決“四風”問題上要嚴格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反對形式主義,就要著重解決工作不實的問題,改進學風文風會風,真正把心思和力氣用在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反對官僚主義,就要著重解決對人民群眾安危冷暖漠不關心的問題,深入基層深入實際,真心為群眾服務﹔反對享樂主義,就要著重克服及時行樂思想和特權現象,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反對奢靡之風,就要狠剎揮霍享樂和驕奢淫逸的不良風氣,艱苦朴素、勤儉辦事。

  著力建立健全長效機制。習近平同志強調,堅持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一個永恆課題,作風問題具有反復性和頑固性,必須經常抓、長期抓,特別是要建立健全促進黨員干部堅持為民務實清廉的長效機制。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既要堅持那些經過實踐檢驗行之有效的制度,又要注重總結經驗、制定新的制度,形成制度規范,用長效機制防止不良作風反彈。應繼續推行領導干部接待群眾制度,完善黨政領導干部和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聯系群眾制度等,建立黨和政府主導的維護群眾權益機制,為人民群眾表達利益訴求提供制度化的平台。總之,應通過思想教育和健全制度,使全黨同志特別是黨的領導干部牢固樹立群眾觀點,進一步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增強做好群眾工作的自覺性。

  (作者為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22日 07 版)

分享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