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黨的群眾路線理論

周為民:寫好黨的群眾路線“軍事篇”

2013年11月22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也是我軍的生命線。當前,按照中央部署和習近平同志的指示,軍隊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既要遵循基本理論、基本原則和基本要求,又要結合軍事斗爭和軍隊建設實際不斷探索創新,努力寫好黨的群眾路線“軍事篇”。

  我軍貫徹群眾路線的歷史足跡

  作為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我軍歷來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路線為路線。在軍隊建設發展的光輝歷程中,我軍清晰地留下了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的歷史足跡。

  黨的群眾路線的重要開篇。黨的群眾路線已知最早的文字表述,是在1929年9月周恩來同志所寫的《中共中央給紅軍第四軍前委的指示信》中。信中指出:“關於籌款工作,亦要經過群眾路線,不要由紅軍單獨去干。” 1929年12月,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即古田會議)在福建上杭古田召開。會議一致通過了毛澤東同志起草的決議案,要求紅軍“除了打仗消滅敵人軍事力量之外,還要負擔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武裝群眾、幫助群眾建立革命政權以至於建立共產黨的組織等項重大的任務”,黨的工作要“在黨的討論和決議之后,再經過群眾去執行”。古田會議是對黨的群眾路線的一次系統總結和成功實踐,使我們黨的群眾路線從最初的工作方法和組織策略上升為成熟的政治路線,成為我黨我軍區別於其他政黨、軍隊的顯著標志。

  革命戰爭年代黨的群眾路線的核心篇章。從南昌起義到新中國成立,我們黨的中心工作是領導武裝斗爭,推翻“三座大山”,黨的群眾路線幾乎全部通過軍隊來貫徹實施。紅軍時期,我軍打土豪、分田地,讓貧苦群眾實現千百年來“耕者有其田”的理想。同時,制定“三大紀律六項注意”(后發展為“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嚴明群眾紀律。抗日戰爭中,我黨我軍提出了著名的“三大原則”,第一條就是“軍民一致”﹔開展轟轟烈烈的大生產運動,減輕了人民群眾負擔,促進了軍政軍民團結。解放戰爭時期,通過實行土地改革,我黨我軍群眾工作達到新的高峰。在軍隊內部,從“朱德的扁擔”、士兵委員會,到政治、經濟、軍事“三大民主”, 我軍一掃舊軍隊官尊兵卑的軍閥作風,凝聚起無比強大的革命力量。

  和平建設時期黨的群眾路線的精彩華章。新中國成立后,黨的歷史任務轉移到領導社會主義建設上來,黨的群眾路線有了更加廣闊的實踐平台。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軍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在維護祖國統一和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軍事斗爭中,廣大官兵前仆后繼、英勇戰斗,鞏固了人民政權﹔在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中,我軍官兵赴湯蹈火、奮不顧身,保護了國家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在支援和參與地方經濟建設中,我軍發揮自身優勢積極作為,改善了人民群眾的物質文化生活條件﹔在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中,我軍走在社會前列,涌現了雷鋒、張華、李向群等一大批閃耀時代光芒的先進典型。我軍在推進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過程中,發揚艱苦奮斗、實事求是的優良作風,堅持尊干愛兵、官兵一致的原則,以軍營和諧促進了社會和諧。

  充分認識新形勢下貫徹執行群眾路線的重要意義

  貫徹黨的群眾路線隻有起點,沒有終點﹔隻有更好,沒有最好。在新形勢下,我軍更要充分認識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意義。

  永葆我軍本色的內在要求。來自人民、依靠人民、服務人民,是我軍特有的本色。和平建設時期,我軍生死存亡的危機逐漸減少,脫離群眾的危險日益上升﹔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軍民關系、官兵關系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四風”對軍隊建設的危害不容小視﹔敵對勢力利用網絡歪曲我軍歷史、抹黑我軍形象,想方設法離間我軍與人民的關系。在這種情況下,我軍要更加堅定不移走群眾路線,不斷鞏固和發展革命戰爭年代那種我軍與人民群眾同一孔窯洞、同一張板凳、同一條戰壕的深厚情誼,永做人民的子弟兵。

  實現強軍目標的現實要求。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如今,我軍踏上了實現強軍目標的偉大征程。這是一條前景光明但又充滿艱辛的道路。周邊安全形勢復雜、安全風險突出﹔推動中國特色軍事變革任重道遠,搶佔軍事斗爭制高點的挑戰十分嚴峻﹔既要應對傳統安全領域威脅,又要應對非傳統安全領域威脅﹔既要維護國家安全利益,又要維護國家發展利益。實現強軍目標的路徑很多,但根本一條是堅持走群眾路線,緊緊依靠人民建設國防,積極推動軍民融合式發展,實現富國與強軍相統一﹔緊緊依靠官兵建設軍隊,充分激發他們的事業激情、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群策群力推進軍隊各項事業。

  軍隊走在前列的政治要求。回溯黨史軍史不難發現,在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中,我軍始終走在前列、標准更高,產生了良好的示范效應。一是因為我軍堅決聽黨指揮,對黨的指示決策具有強大的執行力﹔二是因為在社會生活中,我軍地位形象突出,模范行為具有強大的影響力和感召力。當前,要深入分析研究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特點,在用好以往成功經驗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創新群眾工作的方法路子,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明顯的成效,體現軍隊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高度自覺,回應黨和人民的期盼,為豐富和發展黨的群眾路線作出新的貢獻。

  准確把握貫徹執行群眾路線的基本要求

  貫徹黨的群眾路線,軍隊要做的工作很多,既要抓好全面,又要突出重點。

  踐行宗旨有作為。國家安全是人民群眾的核心利益。把宗旨意識和群眾觀點落到實處,就要緊密結合肩負的歷史使命,強化官兵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思想,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設、抓准備,一切工作向戰斗力聚焦,確保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能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著力提高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本領,在各種突發事件和自然災害面前保護人民群眾利益﹔更加主動地將國防和軍隊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體系,繼續支持國家改革和建設事業,積極參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事業,持之以恆開展擁政愛民活動,為實現人民更加幸福、社會更加和諧貢獻力量。

  凝聚官兵動真情。廣大基層官兵是部隊建設的主體,是軍隊群眾工作的基本對象。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鍛造官兵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錘煉智勇雙全的軍事素質,讓官兵成為能打勝仗的精武尖兵﹔培養軍地兩用人才,促進官兵全面發展。廣泛汲取官兵智慧,保障基層官兵在軍事、政治、經濟等工作中的參與權、建議權和監督權。熱情關心官兵利益和身心健康,積極主動解決其家屬就業、子女就學、涉法維權等實際問題。珍視和維護團結友愛、和諧純潔的內部關系,特別是在戰士考學、學技術和選取士官等問題上,堅持公平公正、陽光操作。

  反對“四風”見成效。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與軍隊職能使命格格不入,嚴重損害軍隊形象和戰斗力。要旗幟鮮明地反對“四風”,真正把功夫下在察實情、出實招、求實效上。“四風”問題說到底是黨性問題、世界觀問題。因此,要扭住世界觀改造、理念信念這個“總開關”,把“如何做人、為什麼入黨、為誰當官”這個基本命題解決好,切實鏟除“四風”滋生的土壤。要始終保持奮發進取、健康向上的精神追求,時刻牢記“奢靡之始,危亡之漸”的古訓,時時處處厲行節約、艱苦奮斗。

  (作者為廣州軍區政治部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22日 07 版)

分享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