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構建大宣傳格局應做好“四篇文章”

——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精神

周章師

2013年11月18日16:18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構建大宣傳格局應做好“四篇文章”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樹立大宣傳的工作理念,動員各條戰線各個部門一起來做,把宣傳思想工作同各個領域的行政管理、行業管理、社會管理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這是新形勢下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重大戰略思路,為統籌宣傳思想工作與其他各項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筆者認為,構建大宣傳格局應著力做好“四篇文章”。

做好工作“共融”文章

搭建大舞台

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工作,需要全黨動手,各行各業參與,才能形成推進宣傳思想工作的強大合力。為此,必須著力做好工作“共融”文章,一是堅持全黨動手抓。第一責任人要親自過問,親自部署,親自檢查,切實把好導向關,在重大問題、敏感問題、熱點問題上把好關,控好度,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基層黨組織要層層落實責任,一把手親自抓,其他領導配合抓,一抓到底。二是各行業各部門應自覺把宣傳思想工作融入工作全過程,實現全覆蓋。具體要做到“四同四結合”,即把宣傳思想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各行業各部門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檢查、一同落實、一同考核,使宣傳思想工作真正做到與各個領域的行政管理相結合、與行業管理相結合、與社會管理相結合、與行業精神文明創建相結合。三是宣傳思想工作部門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職,敢於擔當。同時,主動為各部門各方面開展宣傳思想工作提供指導和服務,動員最廣泛的力量參與到宣傳思想工作中來,形成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做好資源“共享”文章

打好“組合拳”

資源共享是新形勢下加強宣傳思想工作的有效措施。要整合各行業人、財、物、信息、技術等資源,做到人員共用、設施(場地)共建、設備共享,使資源不閑置、使用最大化。在人力資源方面,宣傳部門要牽頭總抓,做好協調,形成黨組織、黨員、宣傳工作者、媒體和社會、網上和網下良性互動的生動局面。在信息方面,要做到宣傳部門的電台、電視台、信息中心與政府網、組織部門的黨員電教中心等各方面的信息共享。在財力方面,整合各行業、各部門的資金和激活民間資金,投入基層文化設施建設和其他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對資金的使用,審計部門要做好審計監督,使有限資金用在刀刃上。在物力方面,充分發揮各部門、各行業的作用,支持和幫助基層宣傳文化陣地建設。

做好活動“共振”文章

奏響“交響曲”

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從本質上說,堅持黨性就是堅持人民性,堅持人民性就是堅持黨性。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要求宣傳思想工作者做好活動“共振”文章。一是增強黨的意識,盡職盡責為黨和人民事業服務,堅持什麼、反對什麼、說什麼話、做什麼事都要符合黨的要求。二是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教育引導群眾與服務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要求與提升素質結合起來。三是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的偉大奮斗和火熱生活,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滿足人民精神需求。同時,做好社會熱點問題的輿論引導,及時解疑釋惑,引導廣大群眾多看主流,不受支流支配﹔多看光明面,不受陰暗點影響﹔多看本質,不受表面現象迷惑。引導心理預期,增進社會共識,化解社會矛盾,密切黨群關系,促進社會和諧。

做好機制“共建”文章

彈好“和諧譜”

科學嚴密、切實可行的機制,是統籌各行業各部門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保障。一是健全領導責任機制。各級黨組織要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加強對宣傳思想領域重大問題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戰略性任務的統籌指導,不斷提高領導宣傳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建立共建機制。根據“資源共享,共駐共建”的原則,建立由社區、企業、單位共建的宣傳思想教育陣地。三是建立投入機制。採取財政投入、社會投入、企業投入和民間投入等多渠道投入方式,加快基層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建設。四是健全網上輿論引導機制。出台相關法律法規,進一步理順互聯網管理體系機制,努力構建宣傳部門管理網絡媒體屬性、文化和工商部門管理網絡產業屬性、公安部門管理網絡違法犯罪的互聯網管理格局,促進互聯網走上健康良性發展軌道。五是建立健全考評機制。把宣傳思想工作納入年度目標管理,確保宣傳思想工作與其他工作互相促進、協調發展、共同提高,使宣傳思想工作經常化、制度化、規范化。

(作者單位:田東縣廣播電視事業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斌、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